主打中大额“泛供应链”金融,磁金融要做B2B平台的“万能接口”

王小苹 亿欧 2018-04-19 11:08:56

中小微企业数十万亿的市场空白,使得供应链金融成为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主要赛道之一。

14.jpg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拥有中小企业7200万家,九成企业存在赊账行为,其中80.7%的赊账被延迟,而他们仅20%能够从给银行获得融资。中小微企业的潜在融资需求4.4万亿美元,而融资供给仅有2.5万亿美元,缺口达1.9万亿美元。

磁金融(0-500万市场)、群星金融(件均11万)、大数金融(0-50万)、网商银行(0-30万)、徙木金融等都是这一赛道的创新玩家。

与其他同类型项目不同,磁金融聚焦500万以下的中大额“泛供应链”金融市场,采用“超级信贷员+信贷工厂+大数据”的商业模式,以“万能接口”的方式,为平台型企业提供广泛适用性的全流程定制风险解决方案。

磁金融于2017年10月上线自主研发的“湛泸风控系统”,截至今年3月底,已实现与50多家平台企业合作,累计撮合放款5000笔,件均50万元,在贷余额十多亿元(计划今年底增长至30亿),坏账低于4‰,并实现规模化盈利。

聚焦“泛供应链”中大额市场

从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供给来看,主要玩家一是银行金融机构,但其服务能力有限,主要覆盖风险低、融资利率低的优质客群;二是民间借贷,资金成本高。因此,介于银行和民间借贷(年化利率6%-24%)之间的互联网新金融存在巨大的空白市场。

“我们看中的是互联网带来的‘泛供应链’金融的机会窗口。”磁金融创始人严强向亿欧表示,泛供应链是互联网带来小微企业生态环境的数据化、场景化的趋势,任何平台企业都将主动或被动地纳入进场景。

“这主要表现为行业垂直化、客户场景化,以及金融科技向小微企业渗透的普惠化。这一趋势下,B2B的平台型企业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多,而其价值的体现更多在于供应链强弱的竞争。”

进一步细分,磁金融的竞争优势在于10万元以上的中大额企业贷款。“很多平台的商户贷款都只聚焦1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把B端金融服务C端化。而磁金融的风控模型可以覆盖10万-500万的中大额客群,能够进一步提升合作平台的金融服务渗透率,增强平台价值。”严强表示。

做B2B平台企业的“万能接口”

在操作上,磁金融不是以大型核心企业为切入点,而是聚焦中小型B2B平台型企业。严强认为,“四流合一”的大型核心企业一般自建金融部门,不需要第三方服务;而泛供应链中的中小型B2B平台企业的最大特点是“去中心化”:

由于单个平台所拥有的数据、信息较为孤立,绝大部分核心平台很难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实现合一。“同时,终端企业往往会依附于多个平台,形成多个产业链。因此,B2B平台企业用户重合度较高,单一平台的交易占比较低,呈现去中心化特征。”

这一方面让小微金融的业务标准化、获客平台化、流程线上化、风控定制化成为可能。同时,去中心化特征使得小微客群与核心企业的关联关系发生改变,因此,磁金融并非依附于核心企业作为切入点,而是打造“万能接口”——通过系统和风控赋能平台型企业的机会,匹配不同发展阶段的核心企业,为其量身定制全流程的风险解决方案。

严强向亿欧介绍,中小型B2B平台企业平台同质化严重、用户忠诚度低,所以他们希望借助供应链金融来助力核心业务的发展,但其拓展金融业务,要么与金融机构合作,要么与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前者数据不完善线上风控额度低,线下风控反馈慢,无法满足需求;而后者能够为其提供资金、风控等一系列的风险解决方案,增强其供应链竞争力,“因此第三方服务机构是必然趋势和最佳选择方案。

同时,与平台企业合作,磁金融能够实现规模化获客,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万能接口’接入众多平台企业,可以规模化复制和扩张。目前,磁金融已签约合作平台超过50家,给银联商务、携程、饿了么、齐家网等多个泛供应链场景内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

对于平台企业的选择标准,严强介绍,围绕衣食住行相关的流通商贸领域,包括40多个行业,如装修平台、生鲜批发、商超等。这一市场“需求是刚需,且抗周期能力强。”地域上,磁金融立足上海,沿长江流域扩展,目前已覆盖江苏、安徽、湖北、江西等区域。

“超级信贷员+信贷工厂+大数据”O2O打法

对于中大额小微企业贷款,银行传统金融机构其实不愿意做,原因是其体制落后、风控成本高导致贷款不经济;同时,互联网新金融公司也很难触及,纯线上风控体系中,额度和利率都很难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

磁金融提供两类金融产品:一是30万以下贷款,可以线上自动审批放款;二是30万-500万大额贷款,磁金融会有线下信贷员进行尽调。

严强介绍,磁金融是“IPC超级信贷员+信贷工厂+大数据”、线上+线下O2O的创新打法。

IPC和信贷工厂是当前两种主流的小微信贷技术: IPC模式源自德国,“以人为本”高成本培养信贷员,信贷员通过调查确定小微企业的风险等级,这种方法获取数据精准,但人员依赖程度高、效率低。信贷工厂是分解信贷流程,进行流水式分工操作,这种方法可实现规模化管理,但信贷员主观风险意识低、对系统依赖程度较高易造成漏洞。

在磁金融的业务模式中,一方面借鉴IPC模式由客户经理现场尽调,验证企业基本信息、经营经验、资产负债、现金流量等;同时,信贷工厂承接之前的24项非现场调查信贷的审核项目,进行批量化模型的自动审批,实现效率与风控的相互制衡。进而不断升级“湛泸系统”,使磁金融完成了业务流程的线上化及风控决策自动化。

严强介绍,这种方式让磁金融的风控系统能够同时具有非经营性“软信息”和经营性“硬数据”。软信息是企业征信、银行账户、公检法、房地产、工商、社会征信以及网络爬虫等数据;硬数据是通信贷员负责对垂直行业深挖,为建模进行数据积累和数据验证。

小微金融风控模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是经验模型,是从之前的经验中提炼出来的模型,而非C端信贷的预先设定。”严强拥有此前在中国银行、泰隆银行等20多年的银行从业经历,实际经办了数十万个真实信贷客户、670 多个行业,“将这些经验模型化,从而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风控能力。”

磁金融目前团队规模超过200人,线下风控人员占比2/3,以“子弟兵(原银行团队)+大学生”的模式,制定了整套培训和激励约束体系,从而实现自建超级信贷员团队。

目前,磁金融正在落地B轮融资,新一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IT技术研发投入、资金方保证金、以及全国多地扩张的业务人员投入。2017年3月,磁金融完成6500万元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经纬中国、云启资本追加投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