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市场迎来巨大发展空间,低成本,轻模式优势显著

思路网 2018-04-19 11:01:19

近两年,电商ERP的发展逐渐炙热化,并已由本地化发展到SaaS化,服务于电商及传统零售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旺店通CEO肖彬在思路网的采访中提到,电商ERP是切入企业服务市场中的垂直SaaS,它的快速发展要从两方面分析。

12.jpg

旺店通CEO肖彬

首先,从SaaS市场来看,政策引领中小企业规模化发展,SaaS市场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技术驱动使SaaS”低成本、轻模式”等优势成为事实,资本市场对SaaS的关注明显高于C端市场,而电商ERP作为SaaS市场的重要成员,也一度成为焦点。

其次,从目标市场来看,随着消费红利消失,经济增长放缓,经营压力迫使零售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从粗放式管理到集约化管理,倒逼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当前目标市场度过教育期,已从“曲高和寡”到普遍接纳,SaaSERP的需求逐渐旺盛。

电商ERP功能上升,由工具发展至管理方式

电商ERP的工作逻辑是在“实际工作流程化逻辑”主导下的“软件功能逻辑辅助简便操作”,其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在ERP系统中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工作,在工作中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管理监控”。

肖彬指出,当下企业在内部管理方面面临三大难题:1)企业订单处理业务复杂,人工成本高,而且效率低下;2)随着企业对管理需求的升级,更多的管理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3)大数据的价值还没有充分得到发挥。

随着电商ERP价值被认可,ERP的重要程度逐步上升,已由最初的订单管理工具上升为管理方式或解题思路,通过对企业人流、物(即商品+仓库)流、现金流的管理,有效提升企业营运能力。一方面,各部门高效协同,实现企业集约化管理,提升人均效能,一方面,仓储效率明显提升,科学化采购有效避免了积货或者缺货,减少流动资金的不合理占用,使流动资金真正“流”起来,发挥资金的最大化效益。可以说ERP已成为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必经之路,据肖彬介绍,如MG小象等商家在使用了旺店通ERP后,突破发展瓶颈,登上行业TOP榜。

近两年,电商迎来风口,新概念、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行业始终处于高竞争高发展阶段,电商企业需要“高效协同”,即实现企业内部、行业之间的高效协同。因此,电商行业发展倒逼服务商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反哺电商ERP行业的发展,彼此间“互利共生”。

首先,ERP作为企业中台系统,完成高效协同,就需要系统具有打通能力,即完全打通企业财务、CRM、客服等各个系统,实现内部各个系统数据的无缝对接。肖彬强调旺店通ERP具有成熟的“松耦合打通”的解决方案,可无缝对接各个系统方面,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实现数据的无误差流转。

肖彬认为,在社会大协同中ERP承担了上下游产业链、交易两端的协同职责,因此,

电商生态要求每一个成员都必须“高质量”的存在,整体为行业提效。这就要求ERP系统至少要做到数据准,速度快,运营稳。他提到,旺店通在创立之初就关注系统性能,目前,旺店通的数据准度高达99.99%以上,任何企业,数据都至关重要,数据不准甚至会影响企业发展战略;另外,旺店通是行业内唯一使用C++语言开发的系统,虽然开发门槛高,但最快处理速度仅为0.04秒;同时,我们使用Erlang语言开发,最早用于解决行业电信行业高并发,每日单店铺订单处理峰值达到300w,即使100多个工作人员同时操作,系统照样流畅不卡顿。

另外,作为协同者ERP要满足各阶段的企业需求,做到高度匹配,高效协同,肖彬认为未来,ERP会从相对标准化进化为灵活标准化,目前,ERP基本是按流程设置好各个模块,零售企业只需按照服务商设定好的模块去使用就好,这种 “哺喂式”更适合“儿童期”零售企业,而随着零售企业进入“青壮年”,他们对于ERP的需求也发生变化,由“哺喂式”变成“放开式”。据肖彬介绍,公司上线了旺店通旗舰版产品,给到基本模块,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管理流程,就像乐高一样模块标准化,结果却千人千面”,同时开放接口,用于零售企业的二次开发,做真正的协同者赋能。

除此之外,具有高效集成的能力也是未来电商ERP的发展趋势之一,即回归企业资源管理本质,集成ERP、CRM、HR、财务管理等在内的一站式企业管理方案,以1+X模式,为企业提供整体化解决方案,基于此,旺店通也正在逐步完善。

新零售下,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零售背景下,核心要义在于推送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进程,其关键在于使线上互联网力量和线下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从而完成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店在商业纬度上的优化升级,同时促成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的全面转型。

大数据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是基础,就这一发展趋势也对ERP服务商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服务商要有大数据,一方面,服务商要有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通的能力,再者,服务商要有兼具线上线下店铺可用于实践的客户,来不断优化系统功能。

据思路网了解,旺店通目前已对接70多个国内主流电商平台,拥有超10万店铺的数据,其中头部客户占8%。肖彬向思路网举例到,2014年,旺店通便与周黑鸭合作进行全渠道零售服务的探索,经过多次的优化升级,现在已经有一整套新零售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全面转向新零售。另外,以刚刚服务的中亿孕婴为例,旺店通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帮助中亿孕婴完成了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做到订单通、商品通、库存通、会员通,精细化运营直接提升了用户体验。

任何事物的出现,挑战与机遇并存。肖彬强调,服务商创新可以依托于行业数据为企业提供明确的引导,依托于产品的组合解决不同需求的客户问题,依托于产品的灵活配置化来实现不同行业的无限可能,依托于对会员的聚焦帮助企业完成由会员参与的业务闭环,精准的识别服务会员。

ERP行业竞争加剧 但格局初定

肖彬表示,电商ERP发展至今,市场上已经明确进入分水岭和深水区,可以说领先者的规模优势已经形成,这将对其他竞品带来三方面压力。

获客成本降低——圈层推荐是toB的主要获客方式,因此,客户基数越大,圈层影响力就越大,被推荐的几率也就越大,尤其中高端客户占有率高,更易引发从众效应,产品优势与口碑推荐有直接相关性。据了解,旺店通自成立起,已连续五年100%客户增长。

客户流失率低——toB的特点交易关系稳定,尤其ERP这类重型系统,虽然客户选择的周期长,但一旦应用上,且系统可以支持客户的需求,那么一般情况下,不会随意更换。

大数据门槛——未来ERP的竞争点不是常规化场景的支持,而是以大数据为依托的增值项,肖彬举例到,“我们最近上线的云黑名单功能,提取恶意消费者名单,为客户提供比对,降低客户损失,这个功能的价值大小取决了数据规模。”

针对此行业竞争状况肖彬向思路网分析道“电商行业发展越发成熟,电商ERP行业竞争加剧但格局初定。”提到竞争力,肖彬显的自信满满,坦言道:“以前我们说是产品优势、先发优势,现在来看应该是中高端客户优势、规模优势以及经验优势。”中高端客户是服务商形成先发优势获得市场份额的本源,因为中高端客户紧随时代发展,所提意见及需求有助于服务商迅速的洞见市场趋势,也就是说服务商可以更快的拿到更准的调研数据,这十分利于新产品开发及实践。规模优势,可帮助我们拿到更完整的消费数据,通过分析,研发有价值的功能可打入空白点,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比如前面提到的云黑名单功能;同时,有助于开拓更有价值的市场资源,最终给客户提供价值,比如我们也在与海外电商平台做对接,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国门提升国际化影响力。

经验优势强化了客户的信赖,不难理解一个团队在某个领域做的客户越多,经验就越多,那么帮助服务企业获得成功的机率也更高。

互联网行业,效率决定一切。企业要求效率,因此对服务商的前瞻性、团队的执行力、算法能力和逻辑要求非常高,而这些因素恰巧直接决定了产品性能和解题办法。

肖彬表示,toB行业,决策者是企业,因此口碑影响和圈层推荐是影响客户决策的关键点,所以技术和产品的核心优势是重中之重。据肖彬介绍,旺店通成立之初就做了“金字塔”型产品战略,从塔顶到塔底分别创新性、独特性、普适性,创新性是敲门砖“即通过满足客户需要且尚未满足的需求,占领行业先发优势”;独特性即针对中高端市场“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普适性,即针对中小型企业“满足客户的常规管理需求,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

国内电商ERP非常有机会领跑世界

据了解,在美国,风险投资领域约有40%的投资投向toB领域,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不到10%。此差距反映了toB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国toB企业的上升空间,在国内双创热潮政策的驱动下,中国迎来创业高峰,这为toB市场的发育带来契机。同时国家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也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国内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的几年将是中国的企业信息服务走向世界,从跟跑到领跑的关键几年,这意味着toB行业将面临极大的机遇。

肖彬表示,国内电商ERP非常有机会领跑世界,未来5到10年,中国在企业服务领域会出现世界一流的企业。据思路网了解,旺店通近两年部分业务已经延伸到了韩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地区。同时他强调,作为挑战者,若要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需要品牌和技术双管齐下:

建立品牌,强化认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品牌逐渐走出国门也开始被海外市场接受,因此首先要建立品牌认知,以国有品牌的专业力和专注力打入目标受众心智。

完善体系,构建差异:做深入的市场分析,完善自身解决方案体系,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结合市场空白点,形成先发优势,体现差异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