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讯网创始人耿德玺:企业服务类2B创业的命脉是什么?

耿德玺 2018-04-11 16:28:07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熬过这个冬天的企业也将迎来新的气象。创业五年,企业服务20多年,各种的摔爬滚打、忽冷忽热,经历行业的残酷洗牌和变革,能够活着就是幸福,能够活的有点质量,那恭喜你将要迎来了企业服务的春天。经过五年多磨练,已经稍有点质量的小幸福让我们保持多个月利润的持续增长。如何才能让初创企业在企业服务类创业中有点质量的幸福感呢?如何把握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呢?

1、专心做一件小事。

2B企业有别于2C企业,2B行业已经有很多行业巨头经营多年,扎根太深,创业型公司很难与之对抗。创业型公司要想生存和发展,一定要找到差异化的切入点,否则就会以卵击石。找到这个切入点控制好步伐向死里做,就要做出一个不同于其他的产品或精品。例如我们在做“清标比价”时,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都没有在意或关注到这个极窄的点上,当我们找到这个点时,就用尽全力向死里逼迫团队做精品,经过几年实践下来,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现在是行业的翘楚。创业初期特别忌讳大而化之的跟随或贪大求全,但试错和寻找这个点是有必要。

2、大胆“胡说”,细心验证。

2B企业有管理,有企业的文化和基因,一个创业企业想去进入突围,难度巨大,阻力重重。这就要求创业企业要敢想敢说,通过语言碰撞把想法传递给客户,反复交流激荡,就能找到客户的隐藏需求,把需求挖掘出来进行有效验证,有必要扩大验证范围反复验证,真正提炼出客户的真需求或潜在刚需求。我们在创业初期挖掘到“询价”服务,可以说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和推动企业发展价值,一是竞品太多,二是客户需求应用定位模糊不清,我们经过反复对比分析和验证,最终找到一个独有的“誉讯网询价”模式,与竞品打出了差异性,为客户创造了真实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这就为初创企业可持续生存提供可能。

3、“臭味”相同,稳中求变。

初创企业的合伙人和团队建设非常关键,创业维艰,路途遥远,道路泥泞,光明不可盼。这个期间的压力是巨大的,团队人员的想法发生变化是正常的,相信很多创业企业在1-2年中的人员变化会非常大,团队的稳定性会受到考验。团队不稳定就很难保持产品的稳定和持续迭代优化,如果价值观不同,还会对创业公司带来毁灭性创伤,我们在创业初期同样遇到这些问题,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公司生存底线的价值观取舍,例如对客户的需求和服务不负责就直接走人,遇到问题推给别人或找一堆理由不敢担当者直接走人,认为公司或个人所做的事情没有意义又没有可行的想法者直接走人,不学习者直接走人,经过这些洗礼和沉淀,公司就形成核心的稳定团队,对客户需求和产品理解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就可持续。

4、技术的先进性要与行业发展吻合。

技术发展变化快,应用场景迭代更新速度远远超出行业发展速度,企业应用和服务就会带来错位压力。确定一套适应行业应用的技术方案对企业服务类创业会有好处,一方面会降低客户理解带来的时间风险,另一方面也会降低对创业公司人才的招聘难度和急剧增加的成本,为见到创业曙光提供在路上行走的时间和机会,俗话说:剩者为王!当然,在行走的路上也要时刻注意和储备下一步需要的人才和技术,这样的创业路才会有温度和可持续,见到曙光和春天的机会才会多些,切忌跟风或人云亦云。

企业服务还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会带着誉讯网在这条路上持续蓄能远行,也会持续分享心得和感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