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新零售的未来 什么才是重点?

杨宁 2018-04-11 08:51:17

4月11日消息,在由春晖资本以及UPP主办的“新零售 创未来 供应链高峰论坛”上,佰万仓创始人杨宁分享了《“产品+数据”的新零售模式才是大工业时代的未来》为主题的演讲,阐述大工业时代的供应链标配,通过 “产品+大数据”构建“工业新零售”,让供应关系迎来新发展。

佰万仓创始人杨宁

为何创立“佰万仓”?

杨宁在创立佰万仓之前,和中国大量出口企业做过很多交流,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制造的“苦”与“甜”。

正值2008年金融危机时,很多外贸企业想转型做内贸。杨宁认为,做外贸只需把产品做好,但内贸与之相比则完全变样,不仅需要有品牌、有渠道,还要有很强的销售能力,“我在慧聪时就尝试着,从品牌会办一些行业的评选活动。帮助他们从品牌影响力做的更大。但实际上这些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没有真正的帮助这些优秀的制造企业改变,让他们从低毛利的贴牌路径中走出来。”

于是,杨宁在2015年创办了佰万仓,希望管理全球的工业信息,实现互联网和物联网在工业行业的有机结合,整合全球数十万亿的工业品交易数据。

未来工业新零售的新机遇

“我认为整个工业新零售就是‘产品+数据’,你有数据之后,你的产品是什么,你对上游是不是能产生变革,我觉得很难。”在经历B2B 1.0和2.0之后,杨宁给出B2B3.0时代下,工业新零售平台的几个特征:

1、生态平台。即建立一个平台,核心点是端到端的连接,从上游端到下游端必须要打通,并进行数据上的连接。此外,在线支付的交易手段也将成为B2B 3.0时代的一个普遍模式。

佰万仓

杨宁认为,工业生态过去有两端,一端是生产商,一端是采购商,而包括渠道商、服务商等角色在内的中间环节是割裂的,导致上下游及其分散,于是就出现了线下零散杂乱、假货多、找货难等问题。

因此,了解市场需求,把两端的数据进行连接,这是“工业新零售”的一个核心。

2、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工业新零售,主要面向线上还是线下,还是趋于融合?

马云在提出“新零售”之后,就开始进行线下实体的收购,之后进行融合,现在上海流行的“盒区房”就是个有力的证明(“盒区房”指有盒马鲜生的地方,房价都会涨)。之后催生出一批新零售平台,人们追求快速响应的同时,还是要看性价比。因此,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在未来是“新零售”的趋势。工业新零售也是如此。

3、全渠道。过去因为上下游极其分散,所以每一个厂商都有自己的路数,都有自己不同的渠道。杨宁认为,未来整个渠道会被整合,整合之后将提供更标准的体系。核心目标就是让所有的采购工厂未来的采购更简单更便捷。

总之,从供应链的角度出发,工业新零售可以是传统供应链与互联网平台的结合体。

过去两年,佰万仓是如何践行的?

“无论你的产品有多牛,未来的竞争就是服务之争。因此,我们希望做一个有温度的工业平台。”杨宁解释,“我们会提供‘贴身’的服务商,60分钟即可上门提供紧急服务。比如说我突然晚上11点需要有送货,供应商能不能加班加点支持我?这个确实挺挑战的,我估计京东也做不到,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并且我们承诺半日达。”

首先,佰万仓希望面向世界,把优质货源及仓库全部连接起来,然后提供给采购方。对此,佰万仓搭建了一站式精选采购平台,覆盖2000个品类,100万个左右产品。

杨宁强调,该平台重点不在于“一站式”,而在于“精选”,区别于京东、淘宝和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产品全部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筛选的。

其次,佰万仓希望着眼于中小工厂用户,通过挖掘企业采购数据并进行优化分析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降本增效。

佰万仓

在具体实施上,佰万仓会把通用的一些产品,精选产品还有长尾产品,通过平台整合,提供给消费者,帮助其更好的进行采购的优化,希望通过不断优化供应链,解决问题。

“我们不生产工业品,但是我们是优质工业品的伯乐。”杨宁称,“以麻花钻为例,佰万仓挑选并邀请为劳斯莱斯供货的麻花钻生产商入驻平台。与其他大牌产品相比,同样的价格,一倍的寿命,更好的性能。佰万仓力推这样的产品,作为中国的优秀制造品牌,帮助他们扩大中国乃至国际市场。近期与eBay以及泰国SCG集团的合作便是开端。”

此外,佰万仓还提供工业大数据平台。即通过授权运营商的Paas系统(云平台),为终端工厂提供数据管理服务,包括咨询报价、数据化等活动。“未来的工厂采购很简单,一点鼠标就完成全部操作,后台都会快速的响应。”杨宁表示。

据了解,佰万仓现在运营中心已经覆盖上海、山东、山西、江苏、浙江等省市。杨宁称,未来在工业新零售领域,越来越多的好产品通过他们的服务传递给每一个终端,实现管理全球工业信息的使命,让全世界的工业信息更高效的流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