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山甲:物联网十B2R平台升级MRO工业品传统流通方式

万联网 2018-03-30 09:02:43

川山甲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山甲或公司)2013年9月依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16年4月26日完成新三板挂牌。从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工业品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以工业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商为战略定位,依托大型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区,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集库存管理信息化、采购管理优化、工业品B2R交易平台、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集中分拣配送、供应链金融以及物联网溯源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性服务,以帮助生产制造企业降本增效为使命,打造基于“物联网+B2R平台”的工业品智慧供应链。

image.png

川山甲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华

MRO工业品传统流通方式掣肘制造业升级

MR0是指Maintenance(维护)、Repair(维修)、Operations(运行)的缩写,通常是指在企业生产过程不直接构成产品,只用于维护、维修、运行设备的物料和服务,包括紧固件、专业工具、维修机具、备品备件、仪器仪表、耗材、安全及安防、气动液压、泵及管网件等多个品类。

对企业而言,MRO采购的量相对于生产性物料要少很多,但是它却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与运营。通常情况下,MRO产品消耗量约占一家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3%。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102.91万亿元,按照2%~3%测算,我国当年的MRO工业品市场空间约为2万亿至3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生产资料流通行业对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的工业品流通方式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从总体上与消费品流通相比,基本还处于20年前的水平,工业流通总成本高于发达国家40%以上。我国MRO工业品的流通方式仍然以传统经销代理模式为主。一般情况下,MRO工业品制造商生产的产品,首先销售给总代理,然后由总代理负责分销,经过多层代理之后,由终端零售商销售给终端客户。

从原材料供应商—产品制造商—层层经销商/代理商—零售商—终端用户,经过层层转换.造成环节多、效率低下、信息孤岛、库存积压、资金占用大且利用效率低。往往一个机电产品出厂价100元,赚了10%的利润,但卖到终端用户手中,售价150元都没钱赚。

具体来说,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从制造商的角度来看,产品销售中间环节多,渠道成本高;对渠道控制力较弱,假冒、窜货频发由于不能直接与终端客户接触,无法及时准确获取销售数据,对市场变化响应慢、库存控制难度大。

2、从代理商和零售商的角度来看,MRO工业品制造商压库存给总代理,总代理再层层向下游转移库存,所以各级代理商库存压力大,资金占用多。对于零售商来说,产品品种多,备货压力大,管理难度高,客户账期长,配送成本高,现场服务要求高,因此往往只能维持较小的经营规模。中国500家机电市场,平均每家机电市场占地面积几百亩,1000多个摊位,每个摊位平均5人,总共月250万人,流通环节供应链的人工成本、店面成本、物流成本等等均有巨大的可优化空间。

3、从终端客户的角度来看,MRO工业品价格不透明,质量无法保证,供应商数量庞大,库存管理难度大,虽然MRO工业品采购金额仅占企业采购金额的2%~3%,却要消耗采购部门80%的精力,采购成本非常高。同时,由于供应商多为中小型的传统贸易商,服务能力弱,难以满足终端客户的MRO工业品采购及仓库管理等非核心业务外包需求。

4、供应链的资金占用大,每月1000万的业务量.需要4000万元以上的资金,终端用户结算不准时,采购成本增加30%以上。由于工业品辅料品种多,标准不规范,质量难控制,价值难以评估;货物管理难、无历史业务数据、无信用平台、金融产品难以对接。所以,在中国,除大宗物资外,制造企业的其他动产变现率极低,中国MRO工业品的贷款率为3%,而国外是60%。

川山甲“物联网+B2R”平台最高可给中国制造企业节省40%的成本

流通供应链环节多,效率低,成本高,这是很多传统行业的通病。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解决这个问题,但说起来容易现实中真正去缩减中间环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中间环节的存在有其价值,传统供应链结构下,经销商/代理商首先要承担供需信息传递的责任,要为上游传递下游的需求信息,要为下游传递上游的成本、价值与品牌信息;第二要承担库存缓冲与货物交付的责任;第三,要承担资金缓冲的责任;第四,要创造规模化效益;第五,甚至还要负责售后及逆向供应链服务。所以如果要缩减中间环节,必须找到替代的方式,并且方式要更优。

川山甲的“物联网十B2R平台”(B2R是Business-to-Retailer(商家对零售商)的缩写)供应链管理模式将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金融和物联网、大数据等经营方式融合为一体,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让生产要素在平台上流动,让流通供应链中的低效/无效环节省去,让供应链更高效、成本更低、创造的价值更多。

川山甲的“物联网十B2R平台”用智能链接取代平台传递,将供应链与工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相结合,打造产业链十供应链十价值链三链合一共生圈。

B2R的内涵是通过思考问题一体化、综合管理智慧化、经营运作网络化、硬件平台智能化等“四化”,实现缩短中间环节、优化关键节点,并将贸易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集成化运营,使供应链的结构更简单,管理更高效、运作成本更低,帮助工业企业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具体而言:川山甲帮助客户

1、优化采购方式,降低交易成本

2、建设线下网络,提升服务水平

3、升级结算方式,降低结算成本

4、集中智能仓配,降低物流成本

5、依托大数据,解决融资难题

6、物联网溯源,解决假货窜货

川山甲通过重构整个MRO工业品供应链体系,最高可给中国制造企业节省40%的成本。川山甲希望未来能实现为中国制造业每月节省1000亿,每年节省1.2万亿的宏伟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主任耿勇点评:

从案例的现有资料看,我认为川山甲在MRO工业用品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值得行业借鉴,未来应该大有可为。一是针对MRO工业用品流通环节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经营乱的特点,确定了川山甲MRO工业用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二是针对MRO工业用品对于企业生产与运营的重要价值、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传统的流通模式的分析,确定了川山甲MRO工业用品的产品定位。三是针对MRO工业用品流通平台化的趋势,确定了川山甲MRO工业用品B2R供应链管理平台定位。四是针对企业平台化成功运营的关键支撑要素: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设计了“四流合一”的MRO工业用品供应链解决方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