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亚通:“供应链+互联网”,打造新流通商业生态圈

万联网 2018-03-28 11:39:54

—— 案例企业介绍 ——

21.png

怡亚通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在深圳,是中国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股票代码:002183),《财富》中国500强。旗下现有300余家分支机构,全球员工30000余人,业务领域覆盖快消、IT、通讯、医疗、化工、家电、服装、安防、贵金属等行业,正在为全球100余家世界500强及2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专业供应链服务。

怡亚通精准洞察上下游企业发展需求,专注于整合优势资源,在中国率先构建了“以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为载体,以生产型供应链服务、流通消费型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全球采购及产品整合供应链服务、互联网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全程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通过不同的供应链服务模式,帮助不同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提供全程供应链管理和服务,帮助其专注自身核心业务。 

怡亚通“新流通”战略之“起源”

流通业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它可以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和需求变化,促进以需定产和供需匹配,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伴随着消费升级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场呈现出“新消费、新零售、新生态”的特征。面对这一巨大的新兴市场和新业态,众多资本和互联网电商企业纷纷进入商贸流通领域。但是,单纯地依靠互联网技术开发应用,试水式地从线上走到线下,尽管让中小零售商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却无法整合整个消费流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难以真正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目前,流通行业的各个环节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主要表现为:

一、作为品牌商,面临着线下线上渠道分散,渠道难以下沉到4、5线城市,分销渠道层级多,流通效率低、流通成本高等众多问题。

二、作为传统分销商和经销商,面临着流通经营企业数量过多,经营规模偏小,竞争能力不强,且大都存在代垫高、库存高、应收高等资金压力,加上自身经营不规范等问题比较突出,很难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发展要求。

三、作为零售商,面临着资金少、商品品类少、覆盖消费人口有限,购物体验不佳等困扰,同时又疲于应对来自电商、新零售等新业态的激烈竞争,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为解决流通行业的上述痛点,帮助各环节的企业做大做强,怡亚通针对渠道下沉难、线上线下转型难、商品销售难、仓储配送难、资金压力大等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开启了“新流通”战略发展时代。 

怡亚通“新流通”战略之“关键”

怡亚通“新流通”战略是指利用“供应链+互联网”链接品牌企业、传统经销商、零售商及终端消费者,实现流通渠道的互联互通,贯穿上下游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关键环节,从而促进品牌企业、渠道经销商、零售商的资源集约共享,真正做到品牌分销渠道扁平化、O2O商业消费社区化、全渠道供应链资源共享化,实现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的共生共融共赢。

1.“新流通”旨在实现商品流通全链条的扁平化连接

“新流通”是对整个商品流通行业全链条上的升级,不仅帮助零售商解决库存和物流、门店流量和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这三个问题,更能解决广大零售从业者的真正痛点:品牌商、渠道商和中小零售商间的壁垒,使得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实现集约共享,享受商业生态圈红利。

怡亚通以“供应链+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将品牌商、经销/代理商、小微零售终端和最终消费者进行“扁平化”连接。怡亚通通过全国分销体系,解决规模与成本问题、本地生态壁垒问题,让品牌商不仅能通过大型电商平台、大型零售终端连接最终消费者,还能通过直连大量社区零售商店直接连接最终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有效打破横亘在上下游之间的信息壁垒和资源壁垒。

2.“新流通”主导资源共享,实现共融共生共赢

互联互通的结构关系决定了新流通一定是资源共享、共融共生的新产业链关系网,品牌商、O2O商店、平台商、流量提供商及客户共享成果的同时,在以消费主导供给侧改革的时代大潮下,市场需求的大数据也将得到共享。

3.“新流通”扎根社区商店,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在怡亚通体系内,任何社区商店都能得到品牌支持,拥有更强大的商品选择权,以及与品牌商对话的机会。同时,数以百万计的社区零售商店可组织创造自己的节日:三好节(质量好、价格好、体验好),将品牌方、终端门店、消费者各方有效连接在一起,打造好场景,使得各方受益,从而推动整个社区化商店的发展。

“新流通”战略充分关注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需求,能直接将消费者信息反馈到品牌商,促使其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和产品,能助力经销商体系快速整合,实现资源共享,能随时建立互联互通的反馈机制,最终实现集约、共享、共赢的商业生态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点评: 

当前供应链对于企业和产业的影响,尤其是在分销流通领域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这种变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球化的供应链网络经营。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全球化运作,但是由于生产和贸易双方所处国家和地区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仍然存在各种差异,特别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小企业对国际规则的熟悉和适应能力还凸显诸多不足,国际业务处理能力尚需提高等因素,直接影响了全球化业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因此,在这种状况下,如果能利用其完善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以及对国际市场和生产组织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帮助全球化经营的买卖双方或者供需双方弥合之间的差异,实现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信用管理,降低国际生产外包或贸易过程中的交易成本,这样不仅能够使企业寻求到生存发展的空间,更能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第二,基于互联网信息化基础上的供应链协同商务。即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将具有共同商业利益的合作伙伴整合起来,主要是通过对与整个商业周期中的信息进行共享,实现和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同时也满足企业本身的能力。通过对各个合作伙伴的竞争优势的整合,共同创造和获取最大的商业价值以及提高竞争能力;第三,实现产业深度分销。目前国内市场蓬勃发展,特别是在3-5线市场需求日益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但是由于区域广大,地区差异明显,如何能将产品真正分销服务到正确的市场和客户就成为了流通供应链发展的瓶颈。因此,这一状况迫切地需要企业运用供应链的管理手段,选择优势渠道,以点带面,推进发展,以先进的分销管理系统、规范化的经营队伍实施成功的供应链分销模式,整合分销区域网络,最终能使产品和服务有效覆盖到市场的所有毛细血管;第四,提供综合性的流通服务。这些服务包括经营能力管理、客户需求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各类供应商关系管理、服务传递管理以及现金流和融资管理等。所有这些产业服务活动都应当是贸易和流通企业发展的方向,或者说需要将自己转变成服务集成商。而所有这些发展的方向正是怡亚通所追寻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能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而且势必推动整个流通产业的变革和创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