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货车司机:“她力量”不容小觑

亿邦动力网 2018-03-09 08:45:51

昨日,货车帮发布《“互联网+”下的货车司机》报告,分别从基本信息、工作、网络应用、女性等方面对货车司机进行分析。

一、货车司机平均年龄39岁,东部汉子是主力

数据显示,70后是货车司机主力军,四成年龄都在40-49岁。80后次之,30-39岁的司机人数快速上升,其中36岁是所有年龄段中数量最多的。

此外,各省司机总量前五名分别为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其中,东部地区的司机总量在整体司机中占比最高。

二、年末迎货运高峰,顺便找顺丰货回家

数据显示,货车司机基本全天无休,凌晨4点开始找货,9点达到高峰,找货一直持续到深夜12点。此外,年底迎来货运高峰期,而1、2月的着火用户仅占11、12月用户的一半。

而春节前夕,也迎来春运高峰期。司机们在返乡的同时也不忘赚钱。春节前半月,司机选择拉顺分车货源回家的比例呈明显增长趋势。

三、信息化提升速度快,50%货源来自网络

随着年龄的增长,司机的网络找货时长也在增长。数据显示,40-59岁的司机使用找货类软件最频繁,对互联网的依存度最高。

2017年,司机信息化接受比例提升了56.5%,但总体信息化比例仍只有41.5%,可见互联网改造传统物流的空间仍然巨大。

在使用货运APP的司机中,近一半生意来自线上。2017年,使用货运APP的货车空载率为14%,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均行驶速度为60公里/小时。互联网带来的效率提升作用明显。

不过,传统产业在货运物流中仍占据很大的比例。其中,农副产品在全国所有货物类型中占比高达33%,建材类、工业品粉笔以23%、17%的比例位居第二、三名。

四、66%的女司机是副驾

女司机主要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等运力大省,平均年龄37岁,其中,66%的女性为副驾,大部分是为了节省支出,与老公搭档开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