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品汇CEO严彰:工业B2B平台的壁垒是什么?

托比网 2018-02-28 18:22:50

托比网:为什么选择切入次小终端市场?(五金市场的小贸易商)

工品汇CEO严彰:MRO行业,包括做了很久的企业大部分都选择去做终端。其实我在2012年想着创办工品汇的时候,就花了2年的时间,研究为什么在这个行业里面,没有快速成长起来的大型MRO企业?对真正的电商来讲,平台应该赋能给这些小的零售商。在全中国的机电五金市场上有上百万的零售商存活,它们是有一定价值的,而且在这个领域里他们是替代不了的。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地赋能给他们,帮助他们做好供应链、电商,然后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终端。如果我们直接去做终端,素质会比较差,而且是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地做,并没有提高效能。

托比网:工品汇为什么选择细切劳保用品与电气工控领域的市场?

工品汇CEO严彰:因为电器是非常专业的产品,它有一定的壁垒性。其次,它的客单价高于六千元,客单价比较高。我们要算一个运营成本,首先要赚到运费成本。高客单价,包括有行业性的属性,这才是有壁垒性的,所以我们当时选择了从电器、劳保这个领域切入这个市场,然后我们才去延伸到其他的机械、化工品、黏合剂等产品。

托比网:您觉得这个行业的壁垒是什么?

工品汇CEO严彰:核心还是供应链。首先,就MRO来讲,整个的SKU特别长尾,SKU特别多,所以如何备到这些东西,满足客户一站式的采购是非常重要的。

托比网:在工业品领域,您是更看好全品类的发展还是垂直领域的聚焦?

工品汇CEO严彰:未来整个MRO本身要做的就是一站式采购,但是这对供应链的要求非常高,我们更多地还是从一个领域来切。第二,我们更多的是在一个领域把它打透,打透了再去做另外一个领域,这也是工品汇为什么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的原因。

托比网:2017年阿里和京东相继入局工业B2B,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发展现状?

工品汇CEO严彰:首先从大的趋势来讲,大家都比较看好MRO。但是两家的商业模式不同,阿里更多的是以平台的模式去切,京东更多的是以供应链的模式切入。这两家是非常大,但大不一定做得好,因为这是很细分的领域。工品汇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团队。虽然MRO很多产品是标准化的,但是它有一定的专业性,所以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内功练好,我们就不怕阿里和京东。

托比网:工品汇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工品汇CEO严彰:先把规模做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未来我们会自己建仓,会自己做配送。未来,工品汇将是提供一站式的仓储和配送的业务和整个电商业务的平台。

托比网: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您认为离理想的状态还有多少距离?

工品汇CEO严彰:工品汇已经发展了3年多的时间,得再发展7年。整个工品汇的周期大概是10年之内,一定要达到百亿级销售额的规模,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也是我给整个团队定下的小的目标。

托比网:您认为MRO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格局是怎样的?

工品汇CEO严彰:我认为在中国一定会出现巨无霸的企业,这一定是趋势,一定会诞生百亿级、千亿级的公司。同时,一定会有一家独大的格局产生。当然也会有第二名、第三名,但是第二名、第三名会和第一名的差距很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