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万仓CEO杨宁:2018年是未来工业品B2B行业格局的决定年

杨宁 托比网 2018-02-09 14:24:20

12月28-29日,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暨宁波首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宁波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破壁、淬火、创变”,会上,托比网记者对佰万仓CEO杨宁进行了专访,本文由托比网整理,以飨读者。

托比网:2017年工业品B2B融资较为火热,佰万仓也于近期获得融资,那么佰万仓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和核心优势是什么?

佰万仓CEO杨宁:我们是进入这个领域唯一的互联网从业者,过去两年,我们越来越深刻的理解这个行业。我们擅长在平台的搭建上,我们现在在全国很多城市有几千个用户,他们线下的交易规模在2-3百亿以上,我们会与他们产生交易,提供互联网平台和系统软件的服务,从而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更多地理解这个行业。其实最关键的不是融资,而是如何成为一个指数级的企业,在未来真正对这个行业进行整合。佰万仓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来积累这个行业的经验,可能别的玩家用了十年甚至二十年来积累一些知识和能力。

托比网:佰万仓入局工业品领域较晚,那么进入这个行业时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是什么?

佰万仓CEO杨宁:最主要的挑战是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沉淀行业的经验,从成立之初我们的平台战略一直走在正确的路上。经销商是核心,过去两年我们就通过和大量的经销商合作和沟通补了这个短板,全面了解他们的诉求与痛点。然后我们更懂用户和行业了,我们和上下游建立了很好的关系,用户也非常认可我们。从2018年开始,未来三年将会是佰万仓高速发展的时期。

托比网:您觉得这个行业的壁垒是什么?

佰万仓CEO杨宁:这个行业有巨大的整合机会,因为它的上下游极其分散,效率又极低,但还没有一个大的玩家产生。第二,这个行业和中国制造息息相关。中国的工业产品,包括海外的一些产品,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但这个行业低效、分散,就需要具备一个核心的供应链能力。那么谁能够整合呢?这其实很困难。所以大家都拿到融资,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尤其是在这个行业已经积累了很久的企业,就一定会获得资本青睐。其实,未来三年才是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三年。因为有很多玩家进来了,包括我们作为互联网的人也冲了进来。其实我们是来搅局的,因为我们不懂这个行业。所以我们用自己的思考去理解这个行业,也许我们就会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托比网:佰万仓其实是服务型平台,那么未来是否会有一些交易与服务的结合,还是继续以服务为主的定位?

佰万仓CEO杨宁:我们的使命就是管理全球的工业信息,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连接大数据和智能供应链,这是我们的核心服务。这个行业的交易,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就一点点。虽然目前互联网与电商都已深入人心了,但是工业产品采购的99%仍然都在线下。工业品采购的决策链比较复杂,而且首先追求的是服务的稳定性。只是搭建一个平台实现交易的模式会存在,但无法满足用户对于稳定性服务化的需求,所以大家还是会追求线下的合作。

托比网:您认为在整个供应链中,供应链金融是否是一个新的机遇?

佰万仓CEO杨宁:这个机遇是存在的,但对于自营型平台,供应链金融只是解决自己的资金问题;而平台型企业就需要积累大数据。短期来看,发力都不会太大,但是在未来这种价值会逐步体现。 

托比网:您觉得2017年工业品B2B赛道算是风口吗?

佰万仓CEO杨宁:我觉得大家还是没看懂,投资人也没完全看懂,但现在再不投就晚了,所以可能投得会比较多。但这个行业依然有许多问题待解决,比如如何实现倍增?目前是一个低人效比的模式,很难实现成倍地增长速度。第二,平台需要达到多大的规模和体量,才能够真正对行业产生撼动,对上游和下游产生撼动?事实上,上游的话语权极强,很难撼动。而资本的进入可以加速行业的发展,更快地形成规模化。但融资越大,不代表就会发展越快,主要在于资本的用途,传统的玩法和模式很难起很大的水花。

托比网:您觉得未来工业品B2B平台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形态?

佰万仓CEO杨宁:其实大家都有共识,会与曾鸣讲得比较类似,它是S2b的一种形态。在这个过程中,谁能够更快速地通过平台整合形成更强的规模化,更快速地突破百亿的销售额才是最重要的。未来三年,一定有公司会很快地进入到这个百亿俱乐部,关键还是要看平台的模式和方法。

托比网:您认为未来工业品B2B会形成怎样的格局?

佰万仓CEO杨宁:这个行业会形成类似阿里和京东在C端行成的格局,会有一个类似阿里的大体量平台,这是佰万仓的目标,当然也会有做得不错的自营平台,类似京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