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鸟科技韩毅:未来三年,城市智慧运力发展将迎来爆发期

韩毅 托比网 2018-02-10 16:26:33

12月28-29日,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暨宁波首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宁波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破壁、淬火、创变”,会上,托比网记者对云鸟科技创始人&CEO韩毅进行了专访,本文由托比网整理,以飨读者。

托比网:您怎样看待同城配送赛道的发展状况?

云鸟科技创始人&CEO韩毅:2017年底确实是热闹了很多,主要是因为几个事的交汇,一是新零售,有一句话叫“商流促进物流”。由于新零售商流的很多变革,导致对物流的要求快速增加。另一方面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同时,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出行以及交通类的应用,我预计在未来的三年,爆发的幅度会远远超出原来的发展速度。

托比网:2018年智慧运力的破局点您认为是哪些?

云鸟科技创始人&CEO韩毅:首先,一定要适应新零售客户的需求变化;另外,要注重物流网数据和数据计算;第三,运力行业的发展趋势是越做越重,不再只是一层表面的服务,最终都会涉及到运输工具本身,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尤其是新能源车,而这些车都是高速联网的。

托比网:未来云鸟科技在大数据应用上会有一些什么想象?

云鸟科技创始人&CEO韩毅:大数据方面的应用点还是非常多的。首先,是在找车方面实现快速高效,从传统的一两天缩短到几分钟,包括动态计价和智能撮合;另外,是在数据化的车辆管控上,这也是个明显的发展趋势;第三,是排线,即数据应用方面,智能排线将逐步取代人工排线,第四,是数据的可追溯、可视化,同时可以提供很多数据的BI。对运输行业来讲,大数据的帮助是无处不在的,我相信会深刻地改变行业整个服务的方式和服务能力。

托比网:2018年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云鸟科技创始人&CEO韩毅:第一服务的城市会扩大,会更进一步服务中国的三四线城市,从目前的20个城市扩大到100+城市的服务范围;第二,更好地服务新零售客群,尤其是与仓库的连接会非常地紧密;第三,加强技术投入和研发,继续在物联网的数据,包括一些数据的运算,投入很大的研发力量;第四,2018年云鸟将会启动“雷鸟计划”,我们会以平台的形式去投放车辆,预计在明年会投入1.5万辆的新能源物流车,这些车都是车联网的,都由平台去调度,这样可以提供车辆整体的服务质量,包括使用能力、使用效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