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帮罗鹏:满帮为什么选择合并?

罗鹏 货车帮 2018-01-19 18:01:41

1月19日,“运联年会2018:趋势与预测”大会在北京启幕,行业最顶尖的物流智慧齐聚共话物流2018。货车帮CEO罗鹏受邀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大融合趋势下的物流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货车帮罗鹏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方鸿大姐,各位物流前辈,各位同仁,我是满帮集团罗鹏。第一次用这样的身份来陈述其实不习惯。站在这个讲台上非常地感慨,因为我进入互联网+物流行业以来,第一次站在公共场合也是同样的讲台上,就是2年前的运联传媒的趋势与预测的年会上。

大家都会特别的关心,在运联传媒咱们方鸿大姐行业内著名的大姐大的撮合下,货车帮和运满满也不过是在运联的会上握了一下手,怎么这两家生生死死的行当里的两个人就走到了一起,他们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而合并,而融合?在这个合并之后,我们在想什么?我们在做什么?我相信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今天非常荣幸给大家讲一讲过去这段时间我们的一些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次合并。我记得最经典的一个场景是,当时王刚、张晖和我,我们坐在黄浦江边的一个酒店的房间里。当时王刚说到:你看看这个世界,一边是太平洋彼岸的美国,那个川普同学在联合国开始强调美国优先论,一边是我们习大大提出我们要做人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当纷争、自我、优先、融合、共赢在这个世界舞台上出现的时候,孰优孰劣未来已经非常清楚。我们一定要打的山穷水尽才能走到那一天吗?过去的三年时光,两个同样狼性的团队,在不同的区域里,获得了自己的市场地位,而且都坚定不移地向着我们心目当中的那个王座继续进军。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开始打消耗战,我们开始耗费资源,我们开始为了竞争而竞争。我们也在某一个深夜去问自己,这个真的是我们的初心吗?回答曾经模糊,但是现在越来越清晰。那就是在这个融合的时代,我们如果真的是为了遵循我们心中的梦想,我们就应该勇敢的放下那个所谓的自我,勇敢地拥抱在一起,勇敢地继续前行。

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让我们开始去观察身边零零总总的融合,去观察这个世界在过去曾经发生的变化。我们发现越封闭自给自足,就越落后;越开放融合,越进步。我们都知道当农业经济占整个社会主导地位的时候,我们是不需要开放的,我们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我们完全可以自成一统。当工业社会打破自给自足的封闭,开始产业分工,开始工业整合,开始效率提升,人类社会发生了第一次的跃迁;当信息划时代到来的时候,当所有的边界被打破的时候,当不再有所谓一产二产三产边界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站在了一个新时代的新起点。也是这样的原因,我们开始看身边发生了什么,2017年7月一个并不成熟的模式在杭州出现。淘咖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店?所谓的无人超市真的可以走下去吗?但是无论它多么不成熟,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支付+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融合在一起,新零售的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

2017年阿迪达斯第一次用3D打印出了自己的第一款品牌用鞋,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融合。当艺术设计、个性发挥和柔性制造相融合,我们几乎可以想像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独特个性的着装,都可以基于大数据去给自己有一个特别的打扮。

在2014年言几又在北京开第一家店的时候人们都说它走不长。到底是书店还是咖啡吧,到底是创意集市还是创意餐厅?但是基于场景的跨界融合,获得社会和用户的巨大认可。言几又一个线下的新业态以我们几乎无法想像的速度快速扩张,所有这一切都基于融合。

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融合在一起,当我们问自己我们自己的梦想有多大的时候,我们自己的格局有多大的时候,货车帮和运满满这个几乎不可能站在一起的两个人变成了一对兄弟。就像我在自己的员工CEO内部信中写到:分则全力出击,必争高下,合则信任无间,戮力同行。所有过程当中我们也必须拷问自己,融合合并,我们究竟该做什么。我可以非常自豪也非常坦率地告诉大家,过去的三个月我们在业务、组织、人员甚至文化融合上都远远超出我们自己的想象。当我们和满满的团队坐在一起的时候,发现我们其实是一类人,我们看起来风格不一样,但是我们底层价值观几乎完全一致。当然如何最终给社会带来价值?当我们俩站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拥有一张遍布全国的物流数据网,有这样的数据网之后我们才能开始做我们自己希望做的事情。我们会把信息平台做深做透,我们过去仅仅是简单的信息公布的方法,完成简单信息撮合。通过我们双方账户整合,数据整合,用户画像的整合,以及彼此不够完整的用户行为的组合,真正意义上的优化资源配置,我们开始和知名专家合作,我们聘请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作为我们智能路径算法的首席科学家。我们期待我们过去讲的所谓的大数据+机器学习,能够通过算法,结合我们现在的数据,在未来逐渐变成现实。

我们开始做会员的行为守则,用更加优质的运力为更加优质的货主服务。我们开始用数据判断虚假货源,自动筛选虚假货源,使得平台上的诚信交易基础更加的坚实。所有人都会问一个问题,未来在哪里?毫无疑问,我们作为一个平台最终将走向交易的闭环,借助已经形成的规模优势,加上我们正在形成的成本优势,开始能够使得自己成为交易的平台,成为交易的基础设施。各中的甘苦我们应该说刚刚开始尝试,但是我也可以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用户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反馈。我们GMV的增长远远超过我们自己的想象。最后一件事情就是过去当我们两家在彼此竞争,甚至不得不进入极度极致竞争的时候我们增值服务是在互相打压的。但是当我们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ETC的能力覆盖到超过500万的货车司机,我们的白条筛选出来之后,预计可以覆盖超过100万的货车司机。我们基于数据场景和交易场景的保险也开始逐渐显现。不仅仅如此,当我们合并之后的第一件事,我们做了互联网+油品的尝试,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油品GMV过去一个月已经超过1.5亿。我们看到合并融合给我们给市场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当然这个仅仅是刚刚开始。

我必须要说在这里要谢谢所有关心运满满货车帮的业界的同仁跟朋友,要谢谢所有投资人给予我们合并的大力支持。作为我个人要谢谢我们的刚哥。王刚愿意重披战袍,带领我们这只船再次前行。也要谢谢我们运满满的团队,我也要谢谢过去几千个日日夜夜为这个效率的提升而奋斗的创始人,戴总、唐总,刘显付总还有我们所有的货车帮的兄弟。最后这句话是在当时启动合并双方还都比较矜持的时候,一位领导说的话。他说合作是比竞争更大的生产力,这句话直接指引了我们坚定不移地朝融合的方向走。

最近又一句话很流行叫做如是过往皆是序章,在未来的路上我们还有太多的坎坷和问题,也许我们还会犯许多的错误,但是满帮,满心满意,全心全意帮助全天下的货车司机和物流人,我们会一直在路上,谢谢各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