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曳供应链张冰:生鲜零售体系发展的瓶颈在后端

张冰 物流指闻 2018-01-18 10:16:27

2018年1月13日,由汉森举办的首届“洞见2018:中国物流发展驱动者年会”在京顺利召开。

13.jpg

本次大会以“洞见2018”为主题,聚焦物流行业,覆盖平台物流、电商物流、园区物流、等各个物流细分领域,共同回首物流行业2017大事件与行业现状,把脉2018年的发展趋势,迎接机遇与挑战。

峰会现场,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副主任何丽、G7创始人&CEO翟学魂、日日顺物流副总经理于贞超、知名投资人周涛、九曳供应链总裁张冰、云鸟CEO韩毅、锐特信息高级副总裁伍惠忠,以及来自电商、平台、快递、冷链、快运、城配、园区、仓储、物流设备与系统等细分领域的200余位企业家、学者共同出席此次大会。
与会现场,九曳供应链创始人张冰从9大角度,对2018年中国冷链发展趋势进行梳理。包含网络化、可视化的发展;IT技术驱动的变革;保鲜技术的升级;仓储技术提升等等。

张冰表示:“无知者无畏,整个生鲜零售体系可以疯狂的开店,但是我们做物流供应链的都应该知道,它一定不是店越开越多,越开越快,营销越花哨就是优势。快速的发展的瓶颈在后端,后端配套的常温物流和多温的物流服务体系、采购体系,很多新的零售体系短期内发展非常快,但是可能即使再有三、五年的时间,其后端的采购体系也未必赶上沃尔玛、家乐福。”

14.jpg

以下为演讲原文:

在黄总的会上让我来分享物流有一种裸泳的感觉,首先,我要澄清一下,我们不是一家完全意义上的冷链物流公司,确切的讲,我们是是冷链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最近这几年生鲜电商发展比较快,也有很多人讲最近电商发展快,但是不赚钱,钱是不是让做冷链的公司赚进去了。甚至生鲜电商发展不好,但是冷链物流发展的很好。这是一个很伪的命题。冷链的物流实际上和常温的电商物流有非常大的一个区别,过去快递和快运,跟电商相关的常温物流体系发展的非常快,那是因为整个电商的发展,甚至可以理解每一个“双十一”的拉动都可以提升非常多的电商物流的发展。

而生鲜品类完全是相反的,它的发展一定是基于冷链物流能力逐渐的完善,生鲜农产品标准化的程度逐渐提高。这时候我觉得才真正能有生命力,这样一个概念才成立。反观,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冷链物流是非常落后的。过去十几年二十几年的发展是导致整个传统冷链物流是非常碎片化的,分布在全国的各个区域,每个区域冷链公司都服务了几个固定客户,有非常稳定的利润,没有大富但至少也是一个小贵,每年有百八十万的收入,也不需要寻求全国性的网络。这是,我们就会发现,生鲜电商在发展过程中他整个成本是非常高的,并不是说冷链物流成本高,而是因为没有特别匹配的冷链物流服务。

一、趋势一:网络化的冷链

可以看到,2018年的第一个趋势——冷链物流一定是网络化的存在,才能支撑上游生鲜的业态,不管是电商还是新零售,支撑它的发展。

(一)生鲜云仓节点

生鲜云仓的一个网络化,如果想把海鲜牛羊肉在线上销售完成之后,快速到客户家里去,一定需要订单前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才会有更快的响应。整个菜鸟布局全国的仓储,未来菜鸟的体系可以24小时到达,实际上也是云仓支撑。

生鲜对云仓的依赖性更强,农业和食品行业整个的交易模式在发生变化,以前是大规模流通、大批存储,现在通过线上不管是2B还是2C的业务更加碎片化,碎片化、多频次、小批量更加明显,客户需要能够帮他解决全国销售的体系。冷链物流辐射到哪里,它的销售区域才能够延伸到哪里。

常规的物流非常发达,只需要有订单发到全国全球这些地方,快递就可以解决掉。这是冷链和常规物流非常大的区别。

(二)冷链运输网络

运输网络也是一样的,冷链行业的客户没有那么强的管理能力,东边找一个专线,西边找一个专线,所以冷链运输也是越来越网络化。能力运输的网络化一定基于生鲜云仓体系,因为冷链是要随时随地匹配、卸货、装货的,冷链的客户匹配基于云仓的体系来完成,它需要网络化。

(三)生鲜宅配网络

生鲜宅配网络,虽然顺丰很贵但很多用户宁可使用顺丰,是因为省事,它可以解决整个全国的问题。网络化是2018年整个冷链里的一个非常大的发展趋势。

15.jpg

二、可视化的冷链

可视化首先是电商物流最基础的特点,我们在线上销售完成之后需要及时知道每个物流节点,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些案例,在线上查询不到订单的时候,整个客诉的增长是非常高、非常快的。

冷链的可视化则包括了仓储订单生产可视化、运输温度以及路由节点的可视化。

2016年有一个非常现实的案例,广西火龙果运到北京,开车门的时候没什么问题,卸到一半的时候发现很多火龙果坏掉了,后来反复核查,原来在中间有一段把冷气关掉了,使运营者没有办法监控路上节点,包括温度节点,导致没有办法及时改善运输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后来我们自己开发了TMS,现在在体系下面产生的运输都有迹可循,不光可以查到物流的节点,还可以查到温度节点。

这是仓储作业和运输作业上整个冷链很大的特点——它对可视化的依赖更加强。

16.jpg

三、IT技术驱动的冷链

未来物流的发展和农业的发展都是依靠技术驱动的,这句话很多人都在讲,但是落实到运营层面,会看到从生产环节开始,农产品、食品工厂生产开始,农业和食品行业比3C、服饰行业要落后至少十年时间。其实从软件层面就开始落后了,很多农业公司和食品工厂整个内部的IT体系也非常落后。

(一)WMS仓储管理技术

在WMS仓储管理技术也是如此。举个例子,九曳现在在全国有20个生鲜物流中心,将近600家客户,细分至鲜花、果蔬、水产、肉类、乳制品等。每天2C订单数量在4万多单,怎么样管理每天高频出库的库存,这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全国的仓以及温度还有货种,整个管理非常复杂,在整个仓储上我们有非常庞大的团队维持它的运营,而且要不断的迭代,这是在仓上面。

平时在线上购买生鲜产品,买一块三文鱼,看到的整个路由背后,仓库里作业环节很复杂,有很多牛排类的客户,他在线上卖牛排,牛排有十几个口味,还配赠品,要去冻品库选出来,然后是冷藏库、常温库,每个库区为一个订单做非常多的动作,所以仓储管理团队是非常复杂的。这也是冷链行业所需要提升的,很多冷链公司它的仓库属于B2B的方式,而且是手工记账,这也是为什么说冷链比常温物流落后至少10年的时间。

(二)TMS运输路由算法

现在非常多的便利店、超市包括一些社区都有生鲜产品配送,怎么样能够在不牺牲服务成本的情况下,降低你的成本,这就靠效率的提升来完成。

当多辆车在同城配送多家门店的时候,假如你可以比别人多配送一家门店,这就是你的优势,也将可能是你的利润来源。在同城物流的算法内,我们有40左右的团队,这是技术层面。冷链的发展尤其是运营层面对技术的依赖将比常温物流更强。

17.jpg

四、仓储技术支撑的冷链。

(一)仓储温控技术

因为冷链的物流相对比较落后,包括运输层面,我们在座有很多常温物流,北京、上海大城市每天始发的冷链车辆基本上没有的,基本上都是一周两次三次的形式。所以它更加需要全国一个仓的节点去做存储、集散,在仓储温控技术方面要求非常高。冷冻当然也会存在很多问题,有很多冷库建设的时候,质量相对国外的冷库没有那么高。它的温度能够稳定的保持在一定的温度,这是很多冷库做不到的。现在水果方面,有热带水果、寒带水果,包括很多水果对温度非常敏感,关于冷藏的温度又分成六到八个温度区间。在仓库存储环节温度要求很高。

冻品也是一样的,我们最近还在交学费。可能两个产品的存储要求都是18度,但是其中一个对温度的敏感性或是非常高。

(二)拣货路径优化技术

冷库里面拣货条件都非常恶劣,每次去仓库可以看到仓库拣货的管理人员非常辛苦,它跟常温不一样,所以在冷库里面对技术的应用会更高。比如机器人、自动化的分拣设备,在冷库里面未来应用场景会非常多。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能够适用于在富士康这样一个环境下的机器人。如果在座有做技术这方面的,我觉得可以挑战一下,突破一下,这是真正对行业有很高的价值。

(三)冷链仓储自动化

整个冷库的作业效率需要非常高,它才能降低对人的一个损害,长期在冷库的环境下作业,人的身体容易生病。

这几点都是针对冷库的层面需要提升的。

18.jpg

五、保鲜技术支撑的冷链

现在很多生鲜电商说整个损耗非常高,因为冷链物流的原因,是因为生鲜宅配的原因,我们在前端非常多的环节保鲜技术方面没有做好这样一个保障,导致后端配送人把产品送到家里的时候,所有的问题集中在最后一公里环节。

(一)产地与冷技术

从农产品源头开始,产地预冷能增加很多水果的保护周期。

2016年在烟台做樱桃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当时一个线上的卖家在烟台采购完樱桃之后直接装在泡沫箱里,通过冷藏车运到上海,打开车厢一看樱桃有水。因为本身没有预冷环节,后来在烟台投了一个分选中心,从预冷到分选完全靠机器完成。这是在产地预冷环节。

(二)水果催熟技术

水果催熟技术这方面也有同样的探索,在上海已经建成了国内第一个社会化的催熟库,专门针对香蕉、芒果这种后熟类水果,通过催熟实现上架销售的时候适合水果的状态。在水果催熟这方面在国内相对比较落后,目前没有这样成熟的体系,能够为整个行业提供这样一个服务。

(三)保鲜包装技术

怎么样能够把生鲜产品完整送到消费者家里去,虽然冷链车对产品质量有很好的保障,但是考虑到成本及效率,最后一公里的时候没有办法把所有产品用冷藏车送到家里去。现在很多产品还是依靠包装来保鲜,九曳在全国的仓库里面有这样一个保鲜技术团队,所有的客户入仓之后,我们会对每一种产品做静态及动态保鲜的测试,测出在什么样的季节,用什么样的冷酶,使产品离开仓库之后保证多长时间品质不会受到影响,这对技术要求非常高。

31.jpg

六、服务一体化驱动的冷链物流

过去在常温的物流里面也看到很大的趋势,德邦往快递方向走,快递公司往快运上走,这是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就是服务一体化。现在很多客户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产品研发、线上营销,逐渐意识到后端有更专业的人解决问题,这点在农业和食品类客户上体现的更强,因为农业和食品在电商这个板块目前没有做的特别大,没有能力找一家B2B运输公司,再找一家做生鲜宅配的公司,再找一家仓库,管这么多体系,没有这么精力去管理,而且电商这块需要技术把运营板块串联起来。

目前九曳不仅给很多客户提供生鲜仓储和宅配,还包括运输,从产地到中心仓,从中心仓到消费者家里去,帮客户带买耗材、采购冷酶等增值服务,实际上都是需要帮客户解决掉的。这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在冷链这一块,它需要一体化的服务。

19.jpg

七、商流驱动的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在物流板块里是相对比较窄的细分的领域,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未来不会存在独立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不然企业整个增长规模是相对受限的。我们也看到快运、快递公司往商流上走,其实这是整体的趋势。

传统的交易模式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供应链上游企业对下游渠道更加扁平化,它希望有一个独立的物流体系能够被它支撑冷链的物流服务,但同时有一些渠道很多上游客户没有办法完全自己管理,所以有些时候很多冷链物流公司也充当了一部分分销商的角色,或者代销的角色,商流和物流是相辅相成的。

下游也是一样的,下游的零售渠道尤其是新的零售体系做发展的时候,不仅仅是需要综合的提供全国多温区的仓储物流服务公司。新零售快速发展的时候,物流并不是门面越开越多、越开越快它的优势,其瓶颈是在后端,是冷链物流,就是采购体系。如果能够提供综合的冷链物流服务,同时给它提供整个商业体系的支撑、采购体系的支撑,它的合作黏性也会更强。未来2018年冷链的发展商流和物流相辅相成。

20.jpg

八、全球一体化的冷链物流

国内消费升级是全球一体化的内因,消费者对海外优质生鲜产品需求比较强。第二,全球的整个经济,实际上中国相对发展非常快,海外很多农业、海鲜,一些非常大的农业输出国想把产品销售到中国的市场。国外企业与国内不同,国外企业先看这个区域有没有冷链物流支撑,才会把生意延伸到这里。国内则是先卖了再说。所以国外对国内冷链的考察是非常严谨的。

举个例子,2017年我们与做乳制品一个企业谈,虽然我们是它的物流服务商,或者是它的经销商,但是它对鲜奶怎么样能够完好的送到消费者家里要求非常高,他要亲自来国内看你的冷链物流到底是怎么样的,最终高标准的冷链物流服务是未来一个发展趋势,全球一体化这样一个推动,也是推动冷链物流发展的因素之一。

九、新零售体系驱动的冷链物流

这是更偏B2B的业务。很多传统的零售体系一听到盒马有点风声鹤唳的感觉,很多零售企业想方设法把自己往新零售上贴。但是从资本角度来看,阿里、京东这种体量是非常可怕的,但从实际的运营层面来讲,传统物流体系有非常强的优势:

1.本地品牌知名度,比如沃尔玛、家乐福,大家都耳熟能详;

2.后端成熟物流体系;

3.积攒了十几年二十几年后端的供应商体系,这也是它的优势;

4.全国各个城市门店所在位置。

只是门店没有装的很华丽,线上没有开APP,所以他们觉得很焦虑。

新零售体系野蛮生长,我对所有的电商基本上都谈过一遍,大家不约而同把生鲜品类定义为战略品类,但是几乎没有人能够讲出生鲜的物流怎么干,生鲜的产品、采购怎么干,几乎很少人讲清楚这个事。

无知者无畏,整个生鲜零售体系可以疯狂的开店,但是我们做物流供应链的都应该知道,它一定不是店越开越多,越开越快,营销越花哨,这不是它的优势。这快速的发展的瓶颈在后端,后端配套的常温物流和多温的物流服务体系、采购体系,很多新的零售体系短期内发展非常快,但是可能即使再有三、五年的时间,其后端的采购体系也未必赶上沃尔玛、家乐福。

在这样一个驱动下,我们看到的机会——整个零售体系把生鲜品类的占比调整到50%以上,盒马生鲜品类几乎占70%,只要有零售,后端就一定需要很强的供应链支撑。

看得见的新零售,看不见的供应链,所以整个新零售体系的驱动下,我们未来物流发展、冷链的发展也一定会越来越快。

十、2018年冷链关键词。

最后,我们做个总结:

21.jpg

第一,网络制胜,这不是说互联网,整个全部配运网络;

第二,增值服务,常规的服务应该是不赚钱的,赚钱的可能是增值服务板块;

第三,全球视野。站在冷链物流角度看冷链物流,最终可能就是一个货运公司,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大的全球视野,站在这样一个视野下看物流怎么发展;

第四,开放协同,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把所有的环节全部做下来,买开放协同非常重要;

第五,技术驱动;

第六,商物同行。商流和物流同步发展;

第七,零售升级,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机会;

第八,心无冷链。如果我们认为做的就是一个冷链生意,也有可能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假如站在整个生鲜供应链环节看,我们做的这个事情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也是发展非常快的事情。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