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陈威如:产业互联网的关键成功要素

陈威如 AMTGROUP 2018-01-08 08:39:16

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陈威如认为,做产业互联网的思维不应该是传统的垂直价值思维的竞争互掐。

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陈威如,陈威如,菜鸟,产业互联网,B2B

我主要从两个部分来分析产业互联网,第一部分,依我多年平台战略研究经验,如果你要做产业互联网,并扮演一个中心角色,你应该如何促成产业互联网的产生?有哪些路径和原理?第二部分,分享菜鸟网络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如何突破挑战?

这个世界正在进行范式的改变,我们70后到90后正值时代的转型期,我们需要站在未来看未来。

一、产业互联网的产生有哪些路径和原理?

我认为,整个信息科技可以分为“数字化”和“互联化”两个趋势。我们看到很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互联网、工业4.0等等,其本质上都可以把他们归纳为“数字化”,也就是把很多信息变成数字化后再分析。“互联化”就是互联互通,让小数据变成一个大数据,而不是孤岛系统小数据。如果把数字化和互联化结合在一起,我们才会迈向“人工智能化”的世界。

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以前习惯于大量生产,并通过大量生产把成本降低,然后赚取维保利润,如果以后我们能了解到每个消费者需求,并针对他们的需求来服务,则消费者就会很愿意去支付溢价。因此,我认为,相较于大量标准化生产而言,未来差异化产品可能更获利,这时,你要做的商业模式很可能是通过更多的个性化服务来打动消费者,而不是纯粹的卖产品。未来是千人千面的时代,不要生产大量的标准化产品,而是要通过差异化来获利更多。 

如果把互联化和数字化的趋势联想到人与人的匹配、人对人的了解、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的培养上,将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场景。那么,面对这样的未来,我们应该如何迎合这些改变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平台思维如何帮助我们搭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我认为搭建产业生态圈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传统通行的“垂直价值链思维”,把上游买进的东西增加价值,再卖给下游,每个环节都避免被跳过,这种串联的垂直链条思维在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中,显现出一些缺点,比如,过去销售渠道得到消费者反馈,从研发设计,然后到备料和制造,再回到消费者,整个链条的展开需要很长时间,不利于快速变化的环境。在信息化互通时代,我们不应该继续维持着这种串联设计,而是应该采取第二种方式:“多边平台”模式,意思是所有环节都能够如网络般直接相连,这是一个并联模式,一切都在同一个步骤里齐步往前走。这样的未来场景,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如何把你的各个环节互联互通,从而达到一个集体快速反应的效果?而这里面最难做的是:让出自己的中间位置,让上下游直接对接。如果你从“垂直价值链思维”转向“多边平台”时,你要确保你的角色不是透过信息屏蔽来赚钱,而是靠持续性的“增值服务”来赚钱。

如果你想要带领这个行业转向产业互联网,并通过这个平台帮助大家串联、制定规则,那么,你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我认为,首先,你应该不靠屏蔽各方来赚钱,而是把大家都相连起来,并思考如何给大家带来好处,以及自身存在的原因。其次,要有互利共赢的心态,在传统的垂直供应链里,上下游常常出现博弈竞争关系,如果你要重新带动一个产业互联网的产生,你应该放弃头牌,把自己变成一个共享平台帮大家赚钱。另外,很多平台或产业互联网都忽略 “网络效应”的概念,网络效应能够透过这个时代带来更多的直接相连,并产生一个叠加式的指数型效用,比如,微信是代表网络效应的一个很好产品,越多人使用每个人的效用都增加。 

总结一下,如果要搭建产业互联网的话,我建议大家采用“平台思维”,而不要像传统的垂直价值思维的竞争互掐。

二、分享菜鸟网络的历程,以及未来如何突破挑战?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菜鸟的一些实践。如果大家要往产业互联网方向走,首先,要把行业的痛点找出来。中国物流业机会和威胁并存,机会是:中国现在的包裹数量是美国的两倍多,且市场在不断扩大,而挑战是:中国劳动力的红利在下降,劳动成本在增加,而未来不可能将每一个包裹都送到网民家里,在这种情况下,菜鸟决定帮助这个行业想一些解决方法。菜鸟想到的是:能否用“数字化”来帮忙,来连接数万家物流公司?由于很多公司是小而散的,他们的数据也没有数字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数字化连接是一件挺难做的事。于是,菜鸟的第一步,通过采用阿里带来的淘宝或天猫上的单量,把各个环节的信息系统打通,从而高效的达成菜鸟的普惠物流使命:全国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第二步,把所有的运力打通,还把所有的资源都拿来做实时分享和统配,看是否有可能达到更高的效率化。

未来,产业互联网的组织形态又会是什么样?我想通过阿里曾鸣教授的S2B2C模式来讲,S是供应链平台帮助商家B赋能,B可能是大B或小b(大商家或小商家),也可能是未来自由职业者,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步,S能够通过数据标准化把各方连接起来,从而让大家更高效地运行;第二步,考虑资源集采降低成本;第三步,做到共同品质保证;第四步,对服务做一个整体解决方案;第五步,数据智能,B也能够把C的信息在有规范且不影响隐私的情况下相互串联。于是,整个行业就会进入一个极端高效的世界。

产业互联网讲的是B2B场景,与B2C场景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第一,很多B不会因为你突然灌入很多流量,就突然大幅扩增产能,然而它会挑客户;第二,它也不需要补贴,因为供应商跟买家的匹配常常要考虑质量的保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能只做交易,而更多要做的是增值服务。最后,我建议大家,当你做领先者时,要多参考平台思维,让小伙伴先赚钱,自己做最难最重要的事,集合各方资源来创建一个更好的生态圈,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的竞争博弈,只关注自己的利益赚短期的快钱。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