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微物联陈源:产业互联网的变与不变

陈源 B2B内参 2017-11-24 07:56:22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的整个发展进程,在上个世纪末以搜狐、新浪为代表,开启了传播互联网的时代。到了2003年的时候,非典前后,以淘宝为代表开启了交易互联网时代,实际上在这两个时代,更多面对的是2C端,消费为主。而且在这个时代,核心的一个关键词是“流量”,怎么把流量做好?怎样去吸引客户的眼球?到了2013年,对于2013年这个节点今天上午有一个嘉宾也谈到一个观点:以找钢网为代表,它开启了2B的时代。实际上在这个之前,也有关于B2B的概念,但是它没有火起来。因为在那个时候风没有那么大,所以很难火起来。到2015年,就开启了供应链的互联网时代。在未来,也就是说目前,正在到来的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时代,这两个时代有一个非常核心的观点,就是怎么来体现价值?

实际上今天很多嘉宾也谈到了“价值”这个词,因为这个概念更多就是解决企业的问题,解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问题。对企业来说,它关心什么?它肯定跟个体消费是不一样的。个体消费它相对比较感性,但是对企业,对2B端的消费一定是理性的,企业一定会思考你这个平台给他带来什么价值。所以说在这个时代,它的关键词一定是“价值”,即怎样去体现个性定制化,怎样去体现网络的一种协同、一种数据的融合和创新。

那什么是产业互联网?我在这个地方分享一点我的理解,我认为核心是三大要素,即产业本身加上两个关键词吧。一个关键词是“互联网”。互联网能够给我们传统的产业提供一种变革的手段和一种新的思维的模式,能够带来传统企业的运营和组织结构的改变。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资本”,用资本来改变传统企业,让它怎样去做大,怎样去整合相关上下游的一些资源来做好生态链。同时要利用最新的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来实现传统产业的一种转型和升级。

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习主席提出了一段话,我认为这段话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会,也有很多的商机。就是“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核心是什么?融合。在共享经济和现代供应链等相关的一些领域来培养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动能。就是传统的供应链需要借助最新的技术、理念来提升,来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另外,在10月中旬,18号左右吧,国务院也下发了《关于继续推进供应链创新与运用的指导意见》。实际上这两个点标志着什么?我们需要去改变,我们在利用新的理念,去整合企业上下游的一种协同,来促进产业的跨界和协同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也在思考,企业它面临着什么样的机会,我认为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前面我们讲的国家政策和改革红利的陆续释放。我们再来看看地利,就是市场环境已经在倒逼我们传统企业,它必须要去思变。在外部来说,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一种新的常态,传统产业面临着什么?面临着产能过剩。所以国家也积极地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来改变现有很多传统行业很苦逼的一种现状。对企业内部来说,就是互联网对他们带来很多的冲击,甚至有很多实体经济已经遭受了重创。比较好的企业它积极地在思变,怎样利用互联网去改变原有的销售模式、服务模式,甚至盈利模式。同时传统企业面临着效率低下、管理落后的问题。以上环境都为我们发展产业互联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还有一个就是人和。随着互联网思维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影响正从传播渠道层面,过渡到供应链即整个价值链。很多人讲要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实际上这个思想逐步在演化,演化为怎样以互联网思维去设计产品,从而去改变企业运营的一种模式。

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具备,产业互联网的风已经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变的是什么?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去改变,不断地去提升我们自己。不变的则是初心,不要忘了我们最初想干什么。在这种情况下顺势而变,坚守本质方得始终。

首先来看一看产业互联网变的是什么?第一个“变”就是要打破边界。传统的消费理念就是商品从生产出来后,逐步经过物流、仓储、加工、交易、甚至供应链金融等程序,最后到消费者手中。在目前传统的格局之下,实际上这些环节之间,都处于各自为政,各管各地,而且效率很低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要用产业互联网去改变,通过平台改变传统企业原有的单向价值创造,对生产端和消费端实现一体化的整合,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

第二个“变”,就是传统行业的升级。目前传统的制造业在信息化的架构方面普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虽然我们现在一直在讲工业4.0,但很多企业它实际还处于在工业1.0、2.0的阶段。这种情况下怎么去竞争?我们就要想办法去改变自己,要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工业制造2025去进行提升。要利用智能设备、工业机器人应用、物联网来加强我们的检测。通过智能控制的一些手段,来改变传统的工艺设备。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要利用IT的手段去思考怎样优化生产组织流程,怎样去适应个性制造,怎样去保证设备的顺行,以及使能源消耗最低,成本最优。对外,我们需要利用智慧营销、智慧采购来实现与其他企业的智慧互联。

第三个“变”,就是以O2O模式实现产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O2O这个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风头已经过了,但是我觉得它还是很重要。线上就是要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它更多的需要去解决什么?解决我们企业,特别是我们消费端需求的一个入口,怎么把它的需求能够导入到线下和实体。第二利用线上这个平台,怎么去整合从生产到仓储、加工、配送等环节,以及上游企业的整合。但是靠线上它解决不了问题,核心还是要靠线下。线下解决什么?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服务,是改变企业自身,提升个性制造的一种能力。提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流通,把分散的东西实现资源的一种聚集,这就是变。

说完了“变”,我们再来看看“不变”的又是什么。不变的其实就是我们的初心。初心是什么呢?实际上还是产业本身,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以金融为助力,同时以人才为核心的价值的定位。实际上对于实体经济,近两年来国家强调的越来越重。习主席也在讲,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这个是本质,没有实体我们一切都是空谈。

下面就来看看在这种变与不变之中,我们积微物联是怎么创新的。我前面讲到了,如何去改变传统的钢厂和生产端。另一方面就是消费端,实际上钢铁这个行业,它非常极具代表性,它的工艺复杂,流通环节也复杂,而且体量很大。所以对于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来说,其他的很多行业我认为相对会比较容易一些。当然每个行业和行业的差异还是会非常大。

我们利用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生产端和消费端的一个联合,这个联合就是用线上服务入口的一个平台,线下的仓储服务、物流服务、加工服务以及金融等其他相关的服务,来实现一种整合。要去改变传统的制造业,特别是钢铁行业原来是怎么生产的,它是以销定产,就是有了订单,才能够去生产。未来我认为这个体系构建后,会改变这种生产方式,将会按照大数据的模式来生产,就是通过大数据去预测终端需求,再反过来指导生产。因为钢铁企业它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往往这个月下订单后,下个月才能出产品来,差不多就是20—30天左右的时间,很长。如果我们实现大数据生产,就可以预测,下个月在某些区域需要什么品种、需要多少。当你作为一个消费端提需求的时候,我已经给你准备好,你直接来买产品就OK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按照传统的模式,企业和消费端还需要有大量的资金占用,因为钢厂告诉你只接受全款订货,生产周期差不多一个月,一个月的资金你被占用了,可能就是几千万。如果这种模式一旦改变,对终端带来了什么?没有资金占用,你需要货的时候,我已经给你准备好,已经按照你的加工,你的要求加工好。对你来说我改变了你有大量库存的情况,我帮助你实现了零库存,这是对我们消费端带来的改变,这就是积微物联在做的事情。

要做好这事,核心就是要打通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任督二脉。在这种思路之下,我们构建了几个平台,一个是钢铁电商,还有钒和钛电商平台。为什么是钒和钛呢?因为在西部,攀西地区钒、钛很有优势,现在这两个平台我们也正在往跨境电商发展,因为有大量的出口,所以我们要走出去。

同时,为了支撑线下,我们构建了一个积微运网来解决大宗物资运输环节中的痛点。还有就是线下的仓库,我们怎么把它管好,特别是要做金融,仓库是核心。针对货物的安全问题,我们构建了一个积微云仓。对钢铁来说它需要加工,加工它需要整合很多的小型的钢加企业,怎么来实现一个统一的管理?我们有一个积微云加工平台。另外再加上我们做的金融,这样我们就构建了一个从生产出来到消费中间所有环节的一个整合。

对于线下仓库,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在西南区域的布局,我们有自己的物流园,在成都、重庆、昆明等地。同时我们也在华东、华南、华北整合了更多的第三方仓储资源。我们利用这些技术来为客户提供一种更放心的服务。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方面,我们正和清华大学合作打造四川省工业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中心服务好传统企业,以及指导交易、物流等环节。

同时,我们也和西南知名学府电子科大合作探索区块链的应用。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伪造的理念来加强线上数据的安全。但是现在这个面临一些问题,不是线上的问题,而是线下的问题。我记得上午欧冶云商张总也讲到这个,就是线下怎么利用区块链来搞定?实际上就是很好的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映射,大家也在思考这些东西。如果这个东西它真能搞定了,我觉得对我们做物资的金融产品一定会带来很好的一个思路和一个模式。

另外,我们也在做一些金融相关的产品,核心还是信用和风险控制。实际上积微从2014年这个平台开始运营,一路走过来,发展时间也很短,走到今年,公司整个营业收入将会达到100亿,整个平台交易的水平会超过900亿的一个规模。我们发展很快,我的一点心得就来源于互联网给我们的赋能。

实际上,积微得以快速发展,依靠的就是“积微者速成”的理念。积微来源于荀子《强国篇》里的一句话:积微者速成。就是我们把一个个小事做成,大事就成了,这些年我们也是按照这个理念一直往前走,以O2O的发展布局,来打通从供应端到终端的全产业链的环节,构建西南最大,影响全国的大宗商品服务平台,这也是我们的初心。

未来,我们也希望以这么一种模式,逐步向其他的行业,比如说化工、木材等大宗商品行业去快速复制,来助推整个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最后,我也希望大家一起携手来推动整个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