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观察:产业互联网受资本青睐 全球化至关重要

岭南会 2017-12-11 08:33:42

原标题:乌镇观察:产业互联网受资本青睐 全球化至关重要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四年。

从今年大会可以明显观察到,在国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指引下,嗅觉灵敏的资本已经盯上了“产业互联网”。

风口已来,要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决胜,全球化至关重要。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从来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公司,产业互联网企业不但更容易全球化,全球化也决定产业互联网企业的成败。

资本将目光投向产业互联网

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明确指出:“互联网发展的人口红利没了。”

接下来,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是什么?

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央贺信中指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

产业互联网的红利时代正在到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因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9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用产业互联网,即服务实体经济的B端生产者、以生产活动为场景的互联网应用。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乌镇演讲表示,人类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是共同的,全球产业链一定会彻底变革,是Made In Internet。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会上指出,最近几年云计算、大数据,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一下把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全新的庞大的数字经济体。

资本的嗅觉一向灵敏,历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相当活跃的VC们纷纷开始大谈产业互联网。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此前已多次谈到产业互联网,在本次大会上再次坚定相信产业互联网:“如果大家问我未来相信什么?我相信下一步大的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新的机会,投资的角度来说,企业软件是下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表示,“纯粹谈互联网有点空,互联网加上产业后能够享受到技术带来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带来的好处。”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日,星河互联承办了“全球产业互联网创业创新分享会”。集结了美、英、以、中多国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企业、投资机构就产业互联网全球化发展进行了现场讨论和分享。

星河互联CEO傅淼在会上指出,“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中美企业规模的比例与两国GDP的比例是非常吻合的。而在产业互联网,以中美企业服务软件市场来看,中国TOP3和美国相比差不多只是5%的比例。也就是说,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中国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

会上,星河互联携其提供联合创业服务的11家产业互联网领域企业,美科科技、圣尧无人机、运去哪、观数科技、衍视科技、小派科技等,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现场路演。而在今年“双创周”期间就曾携旗下企业在上海、北京会场亮相。

通过全球首创的机构化联合创业模式,星河互联除了资金,还能为创业者提供战略规划、模式打磨、团队搭建、市场推广等联合创业服务。

透过现象看本质,星河互联意图打造一个产业互联网创业投资和服务平台,是一位全方位的超级产业投资人,依托星河集团,为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大数据、云服务、客户等生态资源及服务。目前已培育近200家互联网企业,如艾格拉斯(SZ:002619)、中文在线(SZ:300364)、众美联(NASDAQ:JMU)、微网通联、美科、云纵等。2016年,星河互联与阿里、腾讯等企业共同位列中国CVC(即Corporation VC)领域Top 10。

星河互联要做平台的路子是对的,目前中国独角兽企业75%都是采取平台模式,天猫毛利率70%,毛利率是京东的10倍。

资本已经在过去10年助推了BAT等中国消费互联网巨头的辉煌,未来10年,资本意图塑造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多个BAT。

全球化对产业互联网至关重要

要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决胜,全球化至关重要。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承载着“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使命。这一点,大国思路一致,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德国有“工业4.0”、英国则是“高价值制造”。

“虽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政治体系、不同的文化,我们仍然要力求为了共同的诉求与共同关心的问题,在互联网行业搭建一个有效的框架来协同世界上的所有生活和生产活动。人工智能是最能起重要作用的科技之一,可以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使中国经济从低劳动力成本驱动、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傅淼与参会者们就全球化展开热烈探讨。

星河互联首席执行官傅淼现场演讲

世界互联网大会也越来越国际化,出席大会的有泰国副总理巴金、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等国际政要,以及苹果CEO库克、谷歌CEO皮猜、思科CEO罗卓克等国际知名大企业掌门人首次参会。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参会,13个国家4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展。

产业互联网全球化就在眼前,“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面前,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希望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腾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华为、阿里、腾讯、小米、摩拜等中国公司已经大步迈开了走向全球化的步伐,为产业互联网全球化趟出道路。

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发展的公司,无论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的,一开始就要把全球化市场作为心目中策略的一部分。傅淼指出,因为当你的公司成长为一个成熟大企业时,你再去全球化,往往就相当于在内部做一个创新,总部会变得太强大,让你的分部很难有独立生产的能力,基本上这种模式没有成功的。

不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都要尽早行动、引入本地合作伙伴,“在中国最成功的美国互联网公司一个是雅虎,虽然雅虎在美国做得并不成功,在中国当年是10亿美金和阿里巴巴交易,但现在它已经变现了80亿美金,同时还持有阿里巴巴几百亿价值的股票。所以,雅虎在中国的策略从股东角度来讲是非常成功的;另外一个是Uber。大家觉得Uber在中国并不成功,已经退出了,但在资本上还是留在滴滴的,会分享到滴滴将来的成功。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对一个美国企业来讲,在中国最成功的策略不是直接到这边开分公司,而是和中国合作伙伴结合在一起,共同发展。这当然也是中国企业的机会,以及中国投资者的机会。”傅淼说。

据悉,星河互联较早地迈开了国际化布局的步伐,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设立办事处,并投资了国际机构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2016年2月,投资易界集团DealGlobe,帮助国内知名企业投资并购海外优质标的公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6月,投资欧洲最大知识产权商业化公司IP Group(伦交所股票代码:IPO);2017年6月,与全球著名投资孵化机构PNP合作,双方共同举办“星启·PNP独角兽加速计划”。

“中国企业对外并购实际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出去买资产;第二阶段是买技术,因为有技术才能保证资产持续增值带来更多回报;现在必须要进化到第三个阶段,买能力,让那些真正代表了原创科技研发的人才能够为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技术持续领先。”傅淼说。

在To B领域,中国的用友、东软、金蝶总市值110亿美元,而美国的Oracle、SAP、Salesforce总市值高达2800亿美元。中国产业互联网企业,全球化势在必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