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创投合伙人肖敏:分享经济的本质是重塑B端供应链

肖敏 亿欧 2017-11-03 08:18:45

11月2日易点租举办了2017企业办公服务行业峰会,会上易点租发布了企业办公资产管理平台“易盘点”。易盘点针对企业设备资产管理还停留在Excel时代的问题,用PC+APP模式实现设备订制贴签、订制开发、上门盘点等互联网服务。企业资产可以一键云入库、智能批量入库,能为企业行政提升管理效率。目前易盘点的用户包括用友集团、摩拜单车、百度投资、ofo等企业。

image.png

会上经纬合伙人肖敏发表了对共享经济的看法,经亿欧整理发布:

大家好!

这个世界有两种经济,一种是共享经济(Uber、滴滴,汽车资产是每个人的),一种是分享经济(共享单车,资产属于一个企业,但有很多供应商)。听起来是概念问题,其实有非常大的差异。世界上能做成的分享经济不是太多,分享经济最大的特点是上游由很多其他供应商提供服务,但上游如何能提供标准的、好的服务是非常难的。

回到办公设备租赁领域比喻,张三和李四提供的电脑是不能简单共享的,这中间涉及到的标准服务非常多,比如信息安全和设备损坏问题。简简单单的双边平台不太能够做到这个事情,只有你将服务的标准非常简单的时候,双边交易市场才能完成。

我认为分享经济本质是对B端供应链的重塑。就像经纬投资的易点租和ofo一样,他们本质上也是租赁,租赁这种简单的商业模式为何能够随着共享经济火起来?就是因为共享经济企业整合了上游的资源,标准化了B端供应链。

在我看来,一个好的共享经济公司要有这三个方面特点:一点是服务,一点是效率,另外一点是规模化。

服务化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得到的服务有明显提高,具体的例子里面特别多,比如ofo,你是愿意自己骑车出门到一个地方锁好,还是愿意出门就找到自行车随意骑走?很显然拥有权变成使用权后,体验有显著提高服务。办公设备租赁也是,企业对设备的选型、售后、折旧很苦恼,这类共享服务商就需要做好设备售后和翻新等后端服务。易点租创新的一点,是为二手设备也建了工厂做翻新,经过工厂出来的产品都是标准的,而且供给非常稳定。

第二是效益。任何一家公司最后能否成功,尤其是在共享经济这个范畴,很显然需要比拼新旧事物的效率。共享的本质是什么?是提高了一个商品的使用价值。昨天我很认真地问了同事苹果电脑的价格和折旧时间,回答是1万多和三年时间。你发现这是一个不太有效率的事情,如果放到办公设备租赁平台,是不是可以使用更长时间?

共享经济里面很重要的是关注交付成本和产权拥有之间的平衡,其实美国比我们更早做共享经济,在美国很多街区就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比如墙上想挂画,发现需要一个电钻,他们就可以做这样的服务。当然不止是电钻,美国有很多类似的分享经济挂了,因为成本没有平衡好。在美国买个电钻的成本15美金,因为是手动的很便宜,但是你要租赁的时候交付成本很高。这是交付成本和拥有成本没平衡好的一个例子。

另外共享自行车这件事情,如果要去固定的地方租自行车,很麻烦。交易成本搞的足够高的情况下项目会火吗?完全没有可能性。办公设备共享可以火的原因是,它可以在设备最好的时候交给需求体验的人,在偏低时候可以交给需求成本的人。这样可以提高物品利用价值,降低使用者成本,但对拥有者成本是一致的。

第三,我们会看这个事情能不能做到足够大。很多服务要做到足够大的话,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后面的供给要足够的充裕和丰富。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服务能够做到前面两点—服务显著改善,效率又明显提高,可是做不到规模化。因为规模化需要把后面的供给完全标准化,并且规范起来。

一个例子是Uber,早期Uber司机是讲人情味的,可以聊天。今天去美国坐Uber时候,发现开车的司机变成职业司机了,因为Uber基于互联网,把出租车的服务标准化了。在中国更是如此,但凡是个性化的东西,服务无法标准化,就不是非常大的事情。

这三个要素加在一起,服务、效率跟规模,这样的公司在我们看来是非常有机会能做到一定体量。我觉得很多项目,不必纠结到底是分享经济还是共享经济,这件事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公司都非常有价值,激活了社会的闲置资源,都从一开始就把所有资源效率利用到极致,符合上面这些标准的公司都符合我们的投资标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