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领域,投资人最关心哪些问题?

知呱呱 2017-10-27 08:19:54

2017年10月17日,知呱呱A轮融资发布会在北京清华科技园隆重举行。知呱呱宣布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领投,华映资本跟投。

blob.png

发布会现场,清控银杏董事总经理程鹏、华映资本合伙人章高男、优客工场首席战略官兼执行合伙人张鹏、启迪之星创投副总经理宋威、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天翼资本执行总裁熊海涛等嘉宾代表上台作了《企业服务领域的创新与投资》主题论坛分享,优投空间创始人兼CEO代瑞红主持论坛。嘉宾们就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逻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

优投空间创始人兼CEO代瑞红:这两年企业服务领域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各种各样创新型服务企业不断涌现,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保险、税务、知识产权保护等等。请问大家如何看待这一行业?

清控银杏董事总经理程鹏:企业服务确实是我们很关注的领域,但是当时我们做这件事的时候还没有企业服务市场这样的说法。我们后来发现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先回答一个纵深的问题,为什么你觉得企业的生命力超过个人,为什么你认为企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商业社会的重要组织形态?这是很关键的。如果你认为10年后没有企业了,那么你不会投资,所以这还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如何看商品社会、市场经济与商业文明的冲击是基础,怎么去理解企业,这是第一个问题。

回顾我国整个企业服务市场,从30年代,40年代开始,从1949年到现在近70年时间里该走的路还是要走的。

第一代叫数据化,那时候机械式改成电子式的,从打孔式变成计算机,现在看就是把没数据的变成有数据、没系统的变成有系统的。

第二代是大家都做了一堆系统,要把它们互相连起来变成一个系统,现在对应的就是云化、平台化。

第三代是变成了所有这些都跑到云上面以后,有可能反过来把业务逻辑改变了。有可能在原来没有数据或者大家数据不统一的时候业务就是这么进行的,当大家从数据出发去看一个事情的时候,有可能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去做了。所以现在看来,我认为企业服务经过了三代的演变。

国内最有趣的是不同行业、不同环节可能处在三个阶段不同位置,甚至有可能是三期叠加在一起的状态。比如知呱呱,有可能原来知识产权申报管理整个过程是没有数据化的、没有系统化的,我们做了以后就要树立一个标准,最好全行业都按照这个标准来做,大家都形成一个统一的认识。标准和平台摆在这里以后,大家再看企业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这件事不再就是原来那样必须那么做才行,而是像一个电商一样,所以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又充满乐趣的投资领域。所以我们为什么非常开心的天天去找、天天去对比、天天去调研,天天去投资,绝大多数因素在于多样性等方面。

华映资本合伙人章高男:在华映,我主要的投资方向是企业服务。我从比较宏观的方向说一下为什么投企业服务领域。因为企业服务简单讲是2B的,是给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的。让我们先看看中国企业数和美国企业数的对比。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7000万家企业,真正经过工商注册的企业1200万家;在美国企业总数为3000万家,经过工商注册的有1500万家。这一数据对比说明,在中国真正的企业数量并不多,可以预见中国企业数目仍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我们企业数增长速度每年高于美国,企业服务市场空间足够大。

从投资角度来讲,2016年全球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1400亿人民币,投资增速比较快。在美国企业服务投资金额占VC总投资金额40%,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10%,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同时也说明有另外一些增长空间。现在中国比较顶级VC在企业服务比重也越来越大。

回到国内具体的形势来讲,为什么企业服务还有额外的新机会?

第一,首先是人口红利2016年达到顶峰,今后人力成本会越来越高,于是企业有原始动力寻找非核心业务非常有效率的管理方式。企业也在逐渐扁平化,专注于核心业务,其余非核心业务由第三方公司帮助解决效率问题。

第二,整个技术演变也会给企业服务带来新的机会。今天年轻人创业,创业成功概率不管有多高,但是相对十年以前你想做一个小的企业容易很多,因为这有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技术上的颠覆性机会。

最后一点,其实美国已经有很多做企业服务非常知名的公司了,市值超过几百亿,微软也做企业服务,SAP、甲骨文等都是大的企业服务公司。而美国这些企业投资四十亿到五十亿美元就是天花板了,到一定阶段都是被收购了。为什么呢?美国已经有几十年很大的企业服务巨头,他们在企业服务行业客户渗透已经遥遥领先了。但是在中国没有这样的机会,而且国外巨头很难进入国内。

所以我坚信,企业服务在中国未来一定会有一些独角兽,在中国它的机会更高,我们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也需要有这样的企业真正能够站出来,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优客工场首席战略官兼执行合伙人张鹏:过去20年,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技术接纳程度已经在中国年轻一代深入人心。我们现在做企业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对新技术接纳程度、开放程度足够高,非常愿意用新技术提升企业发展的效率。

另外,可获取的技术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这样企业适用性非常好。这个市场不仅存量市场大而且增速快,这些其实都是潜力,他们都需要被企业服务所服务。双创这两年一直被国家支持,这个趋势还会继续持续下去,所以我们觉得未来市场非常大。

启迪之星创投副总经理宋威:启迪之星本身也是做企业服务的,我们发现,在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行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当中,双创如火如荼地开展,是一个巨大的风口,会带来巨大的空间,这是第一点。

第二,现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也为企业服务领域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技术保证和基础。

第三,传统的企业服务很多内容还是由一些政府机构或单位来做,现在这些单位慢慢要退出市场,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专业领域的创业者在这个领域进行创业,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我觉得这一拨企业服务投资热潮,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移动互联网的来临。我们看到大家在2C端,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了,但是企业服务和移动互联网这块,这拨红利还有巨大的空间,这个市场渗透率还远达不到,空间非常大。

第二,大数据、人工智能这块在企业服务角度来讲还有很大的空间。企业核心就是产品创新和营销,比较热的企业服务就是做精准营销,产品端一是模式创新,二是技术创新。这两年知识产权服务领域适逢巨大的政策红利,比如国家允许科研院所教授以知识产权入股停薪留职三年去创业。回到企业服务来讲,知识产权变得很重要。现在像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在以前质量并不高,这两年很多技术和市场竞争非常好,知识产权服务这块可以做得很大。

天翼资本执行总裁熊海涛:2014年国家出台的政策明文指出,2020年科技服务业规模要达到8万亿市场。科技服务业下分七个子行业,其中包括知识产权业,这个子板块是科技服务业最核心的板块。为什么最近几年受到资本关注呢?因为行业是新兴的。传统的知识产权业服务机构不少,但是能上IPO的没有几家。所以现在看起来行业还特别新,后期还是有相当庞大的市场机会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