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投资的下一个风口: B2B大宗电商

@化纤邦 2017-10-27 10:08:52

01:下一个风口B2B

檀文老师先引用了一张非常有名的投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数据表:

0.jpg

11.jpg

数据预测了:从2000年,全球GDP33万亿美金,中国1万亿美金,美国占10万亿美金; 到2016年,全球GDP将增长了一倍,美国占15万亿美金,增长了50%,中国占11-12万亿美金,增长了将近10多倍。说明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互联网的风口在哪?一定是B2B

企业转型互联网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丰富采购销售信息渠道...

引用业内非常著名的分析机构Gartner,CSBC的分析

12.jpg

图文所列的当年B2B风口浪尖上的大公司,例如ARIBA(估值120亿美金) 、COMMERCE ONE(估值56亿美金)等上市公司,现在都已经倒闭了。

02:我们错在哪

为什么当年这么多的B2B公司都倒闭了?

檀文老师总结了一点:天时、地利、人和

13.jpg

天时:投资的时机

地利:行业

人和:人和才是最重要的,人的意识非常重要

14.jpg

15.jpg

16.jpg

以上数据表明:最大的问题在于人。这么多年过去了天时没有改变、地利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人,现在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已经改变了。

这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已经不远了。

B2B的风口即将到来,这是一个比较谨慎的决断、也是一个可以预测的一个决断。企业决策者决定是否使用互联网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决策透明度,现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

03:“大”时代

举例GLENCORE公司,现货交易的发明者,而檀文老师所说的中国B2B与大公司B2B不同,是指第三方交易平台。

17.jpg

18.jpg

验证B2B公司是否到“萌芽期”,是“0-1”的一个过程,从没有到有。

19.jpg

国内B2B模式已经得到验证。大家的使用习惯也已经培养成型了。

20.jpg

兴业证券对化工领域的投资研究在所有券商里面排名第一。认为化工领域是最适宜做B2B电商的。行业体量非常大,也有足够的效率可以去挖掘和提升。

21.jpg

企业向互联网靠拢可以解决以下痛点:

痛点1:成本

2001年至2008年,是化工行业飞速发展的时期,但从2008年后迅速下降。对行业发展来讲是需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时候,也是运用互联网电商的好时机。

22.jpg

痛点2:资讯

在B2B互联网电商可以了解到丰富的资讯,包括你的交易对象,上游的上游、下游的下游,这种全方位多维度的资讯是传统交易平台难以实现的。

23.jpg

痛点3:更贴合业内企业的金融服务

中国的B2B供应链金融走在世界的前列。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交易+资讯+金融是众多B2B平台的标准配置。

24.jpg

我们的互联网电商已经走到了下图的第三阶段:“互联网+大数据+金融”

檀文老师还大胆预言:中小型企业会必定会用到使用电商的云服务平台,可以更高的提升经营效率。

25.jpg

檀文老师对于未来B2B互联网电商的期望是:

将SAAS、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叠加到一个平台。更快速、高效地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26.jpg

经过20多年互联网的发展,B2C已经发展到一个巅峰状态,下一步B2B(产业互联网)是以后发展一个重要阶段。今天喊中国B2B即将到来是比较保险的说法。

“希望大家能够大胆的使用B2B带给的便利和服务,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