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提炼:一名To C的产品经理,教你如何做好To B的产品

Mandy权 小Q聊产品 2017-10-13 11:16:41

当下,越来越多的产品经理面临产品模式的转变,从最初靠流量就能拥有几千万用户的To C产品形态,逐步发展为现在较多的传统企业转型,对于企业型产品我们统称为“To B”。To B型产品一般都有成熟的业务链条,能在复杂的系统中运转起来。对于To C的产品经理而言,如何找到一种适合业务发展,提高业务推进效率的方法则是最核心的挑战。

摸清流程,熟悉业务,满足需求

To B产品经理的核心工作:努力搞明白内部逻辑,摸清业务流程。通过业务流程的探索,挖掘需求方真实的诉求。因为,To B的业务及产品形态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短时间也不会彻底改变,而是需要利用互联网的透明及高效补给原有业务的不足。

ToB产品经理的存在价值:从产品引导用户的思维转变为用户引导产品的思维。打通上下游渠道,较高整合资源。因为只有把业务了然于心后,你才拥有与需求方聊产品的筹码。

对比To C产品经理,To B产品经理更多的时间,应该是花费在与市场销售聊天,因为ToB的产品基本是市场销售驱动型,所以走进一线市场做调研,真正了解最核心用户的日常工作,融入行业最底层的员工队伍中,摸清业务,懂用户,才是找到真正需求的正确方式。当明白业务流程之后,再利用自己的互联网思维改变不合理的现状,提高低效的运转,从而达到需求方的初衷,这才是解锁ToB产品的正确方式。附上一篇分析需求的案例剖析文章,请参考《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案例剖析:家装行业》。

系统化思维看需求,全局化思维看设计

To B的产品大部分是系统性较强的产品,或者说是线下已有需求”线上化”。相对To C的产品,用户量可控,共性需求明确,固定。To B的产品流程管理及系统思维要求较高,因为很多需求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功能规划,产品设计都要求全面思考,合理划分。在不打乱现有业务流程的基础之上,找到最合适的“MVP”。

To B的产品,由于早已有较为明确系统流程,因此,迭代周期一般较长但流程严格,分工明确。而ToC的产品更多的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对于项目管理及跟进部分,可细读《从传统行业的人到互联网产品经理,你需要做好这3点(三)》。

高效沟通与梳理,善于用数据说话

用一张业务流程图,与需求方沟通,力求双方或者多方对需求的理解一致。因为当你试图把原有线下的流程线上化之后,必然会出现理解和学习成本,必然也会受到需求方的质疑。

举例:根据某金融公司业务发展,我们需要把线下的产品模式线上化,实现互联网+的理念。

8.jpg



图1是线下业务流程的复盘




9.jpg

图2是根据需求方需求规划的线上产品流程

从图1到图2,我们可以看出对于业务流程的梳理,线上化的目标就是让原有保险行业未透明的地方,尽量透明化。让用户使用更自如,花钱买放心。

流程梳理一致后,提供关键页面的原型设计,进一步说清需要改变的地方长什么样子,需要如何使用和推进。沟通基本无误后,进入开发。开发阶段也可能涉及多方合作和协调沟通,最终产品上线后,需求方会验收结果,验收内容通常两个方面,一方面,这样的改变是否有效?另外一方面,这样的改变是否合理?这些都需要产品用数据说话,因此数据分析及项目规划必不可少。

小Q来总结

做产品时间长了以后,其实无需区分To B亦或是To C,因为需求都是从C端产生,无非是解决方是个人还是企业。解决个人的问题,其自由度和体验感要求就更高 ; 解决企业的问题,其规范性及流程化就更强。对于产品经理而言,构建完整生态,提升产品效率,就是最核心的目标。

做To B型的产品,产品经理应该尽量契合多年来此业务在固有用户群的使用习惯,从传统的用户群中找到第一批互联网式用户,而非另起炉灶,挖掘一批全新的C端用户群,而不是试图利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去彻底推翻传统的模式。任何模式的产品,都是需要理解需求,转化需求,并实现需求。无论使用产品的用户是谁,满足他们的需求,并能做得比用户想象中更好,足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