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进入下半场,阿里京东是如何抢滩线下市场的?

朱梦秋 中商视点 2017-10-13 11:14:29

新华都牵手阿里实现业务转型

分析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指出,新华都之所以能跻身涨幅前三,与其“新零售”概念的加身密切相关。“二级市场对这新零售这一概念热情度很高,这种热情大概率会持续。新零售是一个五到十年的大的主题行情,机会才刚刚开始。”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新零售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以超市业态为主,比如家家悦、步步高、三江购物等等。

9月26日,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都”)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杭州阿里巴巴泽泰”)签订了《关于设立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协议》,合资建立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新华都出资人民币100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出资人民币100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根据新华都披露的公告,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等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的设计、调试及维护,销售自身开发的产品,提供计算机技术咨询、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支持等等。

并且,新华都与阿里巴巴泽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资源互补,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资源,如淘宝到家等业务展开合作,同时开展会员、支付等系统的对接及打通。

新华都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合作双方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双方资源,通过借助阿里巴巴集团的品牌效应、先进的经营理念及管理模式,在现有的渠道及线下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实现零售业务转型。

布局新零售阿里动作频频

如果说新华都联手阿里是传统零售突围新零售的缩影,那么阿里广泛撒网传统零售企业则是电商在新零售领域开疆拓土的标杆。

“电商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面临网购增速整体放缓等瓶颈,开始谋求转型之路,阿里、京东等大型电商企业开始积极拥抱线下,投资入股一些实体零售企业,线上线下慢慢走向融合。”招商证券零售组分析师许荣聪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未来30年,我们将会面临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行业。”2016年10月,马云在一封致股东的公开信中提道。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发展新零售,必须与传统老牌企业合作,来弥补线下渠道的不足。除了入局新华都,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早有动作。

去年10月,苏宁全资子公司南京苏宁易购与阿里拟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去年11月,三江购物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共同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泽泰”)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今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与零售巨头百联集团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全业态融合创新、高效供应链整合、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版图日益扩大。

“阿里的新零售布局涉及百货、超市、专业市场、生鲜等多个业态,可以说基本覆盖到了线下零售的各个领域。”许荣聪团队在其研报《新零售、新平衡,紧抓“三个代表”》中提到,京东的线下零售布局同样不甘落后,2015年入股超市巨头永辉超市,2016年通过1号店联姻沃尔玛,并零投天天果园,虽然线下布局数量不及阿里,但也明显看到其进军线下的决心。

商超生鲜成为全渠道合作第一站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商超生鲜作是新零售全渠道合作第一站,具有以下特性:一方面商超粘性高、易拓展的特点有利于线下消费场景和用户习惯的快速建立,标品属性则适用线上数据指导选品原理;其次,商超公司区域网点密集,能发挥前置仓和短途即时配送节点功能;此外,生鲜品类对供应链和配送及时性要求极高,需充分发挥线下零售公司供应链能力和网点区位价值。

全渠道转型中,在商超生鲜领域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盒马鲜生。9月28日,盒马鲜生位于上海、北京、杭州、贵阳以及深圳的十家门店同天开业。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孵化了两年多的新零售项目。截止目前,盒马鲜生共有20家门店,其中上海13家,北京3家,深圳、宁波、杭州、贵阳各一家。其CEO侯毅的对盒马的业态定位是“四不像”——它既是一家生鲜超市,又提供餐饮服务,还能供消费者从线上下单享受送货到家的服务,同时它还是离居民社区最近的物流仓库。

盒马鲜生总经理张国宏认为,从消费者的感知角度来看,盒马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快速配送。德勤报告也认为,推进面向新零售的供应链变革,品牌企业应挣脱传统认知的束缚,将供应链管理思维模式从原先的以产品和库存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和数据为驱动,通过运营和服务的竞争,争夺消费者和购物场景,从而赢得优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