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钢企看钢铁电商这5年,发展方向各有认知

陆闻言/吴勇 中国冶金报 2017-09-25 08:24:24

工信部在其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年~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鼓励优势企业探索搭建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钢铁生产企业、下游用户、物流配送商、贸易商、科研院校、金融机构等各类资源,共同经营,提升效率。

blob.png


为了解钢铁生产企业在钢铁电商发展方面的情况,本次被调研的22家钢企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在产品结构方面,以长材为主,长材比例超过50%的钢企有7家;以扁平材为主,扁平材比例超过50%的钢企有10家;长材和扁平材比例相近的钢企有5家(见表1)。

表1 被调研钢企情况描述性分析

22家钢企看钢铁电商这5年,发展方向各有认知

在产量方面,被调研的22家钢企2016年的钢材产量合计为3.37亿吨,占同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产量的55%,占同期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全国钢材产量的30%。被调研的22家钢企2017年上半年的钢材产量合计为1.88亿吨,占同期钢协统计的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产量的60%,占同期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全国钢材产量的34%。

总体来看,此次调研样本企业的产品结构较为合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相关情况。

一、认识一致,发展方向存在差异

2013年被业界称为钢铁电商的“元年”,经过近5年的发展,目前,钢铁企业对电商的认识已经一致,但在对钢铁电商发展现状和企业自身发展电商方向的认识上存在差异。

从22家被调研钢企的数据来看,它们对电商的认识十分一致。有19家钢企认为发展电商是大势所趋,钢铁行业也不例外,但做起来非常困难;有18家钢企认为成熟的电商能给钢铁行业带来积极影响;没有钢企认为电商会给钢铁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也没有钢企认为钢铁行业不需要电商。

不过,在对钢铁电商发展现状的认识方面,22家钢企的答案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有3家钢企认为钢铁电商目前仍处于混乱或不成熟的状态,不过,有7家钢企认为有3家以内的电商平台已经发展成熟,值得信赖。总体来看,有12家钢企认为,目前钢铁电商平台数量较多,但都还处于各自探索的状态,仍需三五年时间才能发展成熟。

在发展电商的方向方面,有8家钢企选择完全自建的方式,也有8家钢企选择完全通过其他平台外包发展的方式,另有5家选择自建和外包相结合、自建更多的方式,1家选择自建和外包相结合、外包更多的方式。(见下图)

22家钢企看钢铁电商这5年,发展方向各有认知

整体来看,被调研企业在发展电商方向方面存在的差异,与其对当前钢铁电商发展现状的认识和企业规模等因素有关。从调研数据来看,电商发展方向与企业规模的关联明显,规模大的钢企倾向于采用自建的方式,规模小的钢企倾向于外包的方式。

表2 企业规模·电商发展方向交互分析

22家钢企看钢铁电商这5年,发展方向各有认知

如表2所示,在22家被调研的钢企中,2016年钢材产量超过1000万吨的钢企有13家,其中,6家选择完全自建电商平台的方式,3家选择自建和外包相结合、自建更多的方式;而在9家2016年钢材产量低于1000万吨的企业中,有5家选择了完全外包的方式。

二、钢企电商销售占比仍较低,有较大提升空间

根据跟踪统计,目前国内规模以上(成交量超过100万吨)钢铁电商平台的钢材总交易量在2.2亿吨左右,约占国内钢材产量的20%。

22家钢企看钢铁电商这5年,发展方向各有认知

上图数据表明,在被调研的22家钢企中,13家钢企通过电商销售的钢材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在5%以内,2家钢企的钢材电商销售占比在5%~10%之间,6家钢企的钢材电商销售占比在10%~15%之间,1家钢企的钢材电商销售占比在20%以上。如果按照上述国内规模以上钢铁电商平台的电商销售占比为20%的平均水平来比较,目前大型钢企电商发展的整体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大多数钢企的电商销售占比仍较低。

与此同时,整体来看,22家钢企均有提高未来电商销售比例的计划,但两极分化比较明显。有6家钢企计划将电商销售比例提高至30%以上,有6家钢企仍计划将比例控制在10%以内,其他10家钢企希望将这一比例保持在10%~30%(见下图)。

22家钢企看钢铁电商这5年,发展方向各有认知

所以钢企当前电商销售比例和其未来计划比例的高低与其对传统钢材销售渠道的依赖程度有关。在22家被调研的钢企中,对于已有的传统钢材销售渠道,没有钢企认为可以被电商完全取代。不过,如下图所示,有2家钢企认为这些渠道可以被大部分取代(比例为50%~80%),有10家钢企认为可以被小部分取代(比例在10%以内),有10家钢企认为可以被部分取代(比例为20%~50%)。

22家钢企看钢铁电商这5年,发展方向各有认知

整体来看,目前,大型钢企对传统销售渠道的依赖程度还很高。钢企对传统销售渠道的依赖直接决定了其当前及未来计划的电商销售比例。

表3 电商销售占比·未来计划占比交互分析

通过表3的数据可以明显发现,当前,电商销售比例高的钢企,计划的电商销售比例也高;当前电商销售比例较低的钢企,计划的比例也相对较低,两者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在被调查的22家钢企中,当前电商销售比例在10%以上的7家钢企,其计划的电商销售比例均在20%以上;当前销售比例在10%以内的15家钢企,有10家计划的电商销售比例在20%以内。

综合来看,22家被调研的钢企目前对电商销售的依赖程度较低,而对传统销售渠道的依赖程度则相对较高。但多数钢企已经明显意识到电商发展的趋势,并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了电商发展的大趋势,愿意将更多的资源投放到电商平台,从而提高钢材电商销售比例。未来,钢铁电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发展电商的瓶颈与建议

对钢企而言,因其产品和业务属性不同,在发展电商方向上可能存在自建和外包并存的形式,因此,其面临的瓶颈也体现在自建和外包两个方面。在被调查的22家钢企中,有8家认为当前发展电商面临的最大瓶颈是没有成熟的平台值得完全信任,有7家认为自建平台缺乏相关技术人才,有3家认为公司领导不重视平台建设,舍不得投入。有12家钢企认为,发展电商的瓶颈还包括员工的思维意识有待提升、与传统渠道冲突、钢材期货还无法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客户的交易习惯、领导观念和战略方向等。

通过对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认为发展电商最大的瓶颈是无成熟平台值得信任的8家钢企中,有6家选择了倾向自建电商平台的发展方向(3家选择自建,3家选择两者相结合但自建更多),只有1家选择了外包为主,1家选择了两者相结合但外包更多。

与此同时,对于如何促进钢铁电商更好地发展,有14家被调研的钢企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包括以下9个方面:

第一,钢铁电商对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增效益和转型升级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发展钢铁电商是大势所趋。因此,钢企各级管理者和广大员工要提高认识,要早思考、勤学习、多实践,抢占先发优势。钢铁行业要重视电商的发展,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

第二,钢铁电商不但有助于实现各种资源的整合,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大数据积累,而这将成为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基础。建议将钢铁电商作为服务型制造的突破口,鼓励钢厂与下游用户紧密互动,促使不同类型的钢材用户与钢厂顺利对接,推动钢厂根据需求开展定制化生产,促进钢铁产业链高端化发展。钢铁电商也可以与钢铁物流园开展合作,增强服务功能,提升产品的服务价值,搭建提高行业效率的平台,减少钢厂与用户之间的中间层级,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结构调整。

第三,钢铁电商平台要加强合作交流。一般钢厂不建议自建电商,对于大中型钢厂来说,可以自建第二方电商平台,然后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同时,行业要建立钢铁电商标准(包括交易、物流、仓储、加工等体系的标准)。

第四,期货等定制产品不适合电商平台,钢厂需将电商与传统渠道结合。电商类别可以继续细分,可以将自营电商与撮合型电商相结合,以应对钢厂不同时期的产量需求。

第五,钢铁电商对流通性较强的产品(例如普通热轧卷板、普通冷轧卷板、螺纹钢)适应性较强;对个性化、服务性较强的专业产品(汽车板、家电板、工程机械用材)适应性较差。钢铁电商目前对区域性、行业性、细分渠道的整合还难以适应钢厂、客户的需求。钢铁电商不能仅做成“钢铁大超市”,而要做成集产品、技术、服务、经营为一体的营运中心。

第六,钢铁电商的发展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盲目跟风,而应该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制订发展规划,确保企业高速持续健康地发展。另外,融资业务、仓储业务、物流业务等是否能融入电商体系并稳定盈利也很重要。

第七,电商平台要具备清晰的定位和3年~5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要与自身业务紧密结合,构建与业务相辅相成的平台运营商业模式;电商团队要具备互联网思维,要有责任担当、合作精神和超强的凝聚力;自建平台一定要有自己的软件编程技术人员,能对平台业务形成快速、有效的系统支撑。

第八,行业要鼓励有实力的钢铁电商平台进行整合,并稳步、谨慎地开展钢铁跨境电子商务。

第九,在对外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电商流程越简化越好;对内,将电商平台与钢企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对接起来,可以节省大量的内部重复劳动和工作量。在此基础上发展钢铁工业的CRM(客户关系管理),可以把钢企的内部发展与外部需求统一起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