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子签名市场群雄逐鹿,谁能成为估值30亿美元的DocuSign?

杨晓鹤 亿欧 2017-09-21 08:23:26

“在众多改变世界的伟大创新中,电子合同电子签名或许是个不起眼的小应用。但在数字金融、数字经济、数字生活迅速普及的今天,他却有潜力成为一项贯穿于生活、工作场景中的关键应用。”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徐明强曾如此评价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重要性。

blob.png

微软确实十分注重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应用,在2014年便与DocuSign展开战略合作,在office365中加入数字签名服务。DocuSign是电子签名领域著名企业,目前估值已达30亿美元,而国内电子签名领域还未诞生同体量霸主。

国外电子合同市场格局确定

国外电子合同/电子签名发展早于国内,以2000年左右eSignLive获得1100万美元B轮投资为标志,随后资本开始密集关注这个领域。DocuSign率先解决法律效力、安全、存储等产品问题,带动企业在全球拓展业务,在DocuSign渐成霸主之际,国外电子签名市场也在2015年基本确定格局。

国外电子合同企业

在国外市场中,DocuSign的服务已经覆盖188个国家、1100家信贷联盟,客户数超30万,用户数超过2亿;eSignLive隶属于WASCO国际数据安全公司,主要服务企业客户数,过去11年平均保持21%的利润增长;SignNow被超过50%的世界500强企业选用,也拥有10万家小企业客户。

国内市场方兴未艾

国内国内电子/签名市场规模有多大?并没有官方数字统计。引用伯藜创投管理合伙人秦志勇的推测: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总额约为15万亿元,签约合同数量约有1500亿笔,如果按照每笔1元计算,那么这个市场规模大概是1500亿元左右。电子合同/签名是千亿市场在行业应该是共同认知。

这个千亿市场可以说刚刚兴起,因为直到2015年国内电子/签名市场才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从图中可见,多数电子合同/签名企业在这一年完成A轮融资

国内电子签名企业融资一览表

国内电子签名市场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互联网企业、律师税务所等出身的第三方电子签名创业企业,其中包括获得B轮融资的法大大、获得A+轮融资的上上签等;第二类是老牌电子签章和数据保全公司推出的服务,包括获得A轮融资的e签保和一签通等;第三类是国内CA认证机构推出的安心签和诚信签等。

虽然“出身”不同,但国内电子签名、电子合同领域发展所应用的行业和技术几乎类似,并且企业也整体处于初级阶段。谁能成为国内版DocuSign,未来势必会经历激烈地竞争。

电子签名在国内应用行业

2大因素促国内电子合同/签名发展迎利好

虽然国内早在在2004年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对电子合同的合规性已经作出规定。但是政策层面并未释放红利以及产品技术储备不完善,所以电子合同/签名并未迎来爆发。随着2016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对电子合同的重点提及,将刺激未来几年电子合同这一法律科技解决方案的发展。

另一大因素则是传统的纸质合同,越来越难以适应互联网+商业时代对时效和成本方面的要求。尤其电商领域的契约精神更需要电子合同/签名来守护。在2017年4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已经达到25万亿美元。同时2016年7月中国商务部《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预测,到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43.8万亿元,年均增长约15%。电商领域巨大的市场体量和快速的增长速度无疑会促进电子合同/签名进一步发展。

推展行业还需打消安全顾虑

目前电子合同/签名在网贷、在线旅游、制造零售等行业已成为合规“标配”。包括携程、阿里巴巴等头部企业已经大范围使用电子签名产品。但在更广泛的商业领域,尤其传统线下商业,电子合同/签名技术应用还并不广泛。包括客户使用习惯和传统观念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如何用技术提升安全感也是重要问题。

提升电子合同/签名安全涉及到多方面,尤其区块链等技术对Lawtech(法律科技)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比如没有 CA 认证的电子签名是伪签名;数字签名主要解决电子合同中的身份验证问题,主要手段是利用哈细算法生成不可重复的哈希值,这个在行业是比较普遍应用的技术;另外区块链技术以其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特性,在时间戳、数字证书安全认证、存档电子管理等方面有广泛应用。因此不断出现的技术,也在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催生出国内版DocuSign。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