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找油网创始人吕健:做石油生意,需要对未来有点想象

王玙珺 亿欧网 2017-09-11 09:01:40

[ 导读 ] 吕健8月末刚结束戈壁徒步行程,3天100公里面对极端天气不容易。不得不说,这与创业太像了。

<a href=http://www.2b.cn/show/9085.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找油网</a>创始人吕健,找油网,<a href=http://www.2b.cn/show/8956.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找钢网</a>,B2B电商,中石化

“未来,找油网想做线上版的中石化,成为成品油消费的入口,想买油就能想到找油网。”这是找油网创始人兼CEO吕健在接受亿欧专访时回答想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时,他的回复。

在刚刚过去的8月24日,找油网对外宣布完成3180万美金B轮融资。一时间大众视野好像又被拉回到了大宗领域,B2B领域公司2017上半年财报营收指数纷纷上扬,供应链渠道不断打通,2012年-2014年期间传统大宗市场在互联网模式下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方向:回到终端最关心的问题

亿欧通过观察发现,关于油品互联网化的改革,目前市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类似找油网作为B2B交易平台,另外则是互联网+加油站模式,吕健谈到目前市场主要分为三种细分领域:交易层、SaaS系统和加油卡

总体来说,交易层是核心,也是一家企业的竞争力。作为平台,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信息对称性和为用户提供优惠的石油购买价格,不过仅仅是这一项“任务”都需要很长时间来布局,这是一项系统工程。

据亿欧了解,目前找油网主要提供柴油自营服务。如何看这一行的发展,需要结合当时市场环境。

2015年之前,民营的炼化厂大多数是给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做OEM(代加工),整个上游价格体系被大公司垄断控制。因为大量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各个地方价格差很大。2015年之后随着国家支持油气市场化以及国务院出台成品油改革,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向地方炼厂开放等举措,批发市场有更多的参与者涌入,交易愈加活跃,定价完全由市场的供需决定,意味着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的价格不透明会得到缓解。

所以通过这样的模式,整体B2B交易平台行业的主旨是从量化企业到终售端,解决购买效率低、供大于求成本高的现状。类似找油网这样的B2B交易平台可以为用户向上游厂商争取到相对低价,主要是能够去除中间繁荣经销环节,由于采购次数频繁,可以帮助上游去销库存,通过订单流汇总之后,能在生产之前告诉炼油厂生产多少、运往哪里、多长时间可以消化掉,并因此大大提升行业效率。

另外一方面,互联网模式下的服务商还在进行一项工作,那就是提升服务,增强客户体验感受。吕健提到以加油卡为例,此前固有的模式是充值固定金额,购买等值油品,按加油卡面值开票,而现在提供的服务更加灵活,以升为单位充值,而且提供对应开票服务。

这是场B2B2C的生意

2016年上半年找油网经历过一场转型。用吕健的话说,这过程很纠结复杂。从主动服务和利润的角度考量,公司决定从以撮合为目的转为自营为主。其次,暂不设立货品仓库,采用线下的地推模式覆盖终端用户。此外,公司决定在今年全面实现在线化交易。

吕健认为“找油网是场B2B2C的生意”。所谓B2B2C,意思是指任何的商品供应商或服务供应商都能可以成为第一个B端;第二B是B2B2C模式的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统一的经营管理对商品和服务、消费者终端同时进行整合,是广大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C则表示消费者,在第二个B构建的统一电子商务平台购物的消费者。“每天网站和移动端共拥有百万级以上的订单,油品交易最终将覆盖到每位个体。”

据悉,今年找油网的主要目标是不断扩张,布局渠道,这其中包含服务城市的扩张和业务模式的拓展。今年5月找油网投资了危险品运输物流平台“找罐车”天使轮,并已注册品牌“老吕加油”,这为日后移动/无人加油站打下基础。此外,将布局海外市场。

官方数据透露2016年找油网自营交易总额为5亿元,并在第四季度实现了全面盈利。截至2017年6月,找油网自营业务营收超过15亿元,2017年全年公司自营业务总营收预计将突破50亿元。

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提到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就包含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亿欧认为油品行业的天花板足够高,仅计算柴油即为万亿市场,市场化的推进让服务商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新动力。目前B2B交易平台对上游还没有较大范围的改造和撼动,“三桶油”的地位仍然是上游主要力量,但吕健表示油品一定会出现叫得响的新品牌,“当我们变得壮大,一切皆有可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