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选对产业链,却选错价值链

卫哲 盛景商业评论 2017-08-18 09:28:29

很多人说我们对产业链进行分析,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我们说瞄准一家好公司,瞄准的是什么?瞄准星里有个十字架一样的东西,叫纵轴和横轴,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怎么叫瞄准一家企业,产业链要看,价值链也要看,前面的这么多技术公司不仅是产业链对了,他一定也卡住了正确的价值链。

讲一点案例,车这个行业。我们阿里出来一看到车、新经济,互联网怎么去改变车这个领域,我们首先肯定看到的是什么?阿里出来的人我们做交易的肯定看交易,产业链是车,交易就是价值链,你做交易,产业纵轴加横轴就是汽车的交易,交易里面我们再细分新车和二手车,交易只有两类,新车你发现新经济改变不了,那传统经济太牛了,这么多 4S店,一个店都是花七千万建的,厂商根本不敢绕开4S店来卖车,我们在淘宝天猫的时候,给我们几百辆车双 11 玩玩可以,你说把所有车交给我们卖,把 4S店甩开,不可能。所以交易新车排除掉。

那我们再来看二手车,二手车倒是,厂商绑架不了,各位有车的自己说了算在哪卖,但我们看完二手车,全中国所有车的公司全部亏钱,没有一个挣钱的,那出了什么问题呢?二手车交易大概能收 2%,二手的均价大概在 6 万到 7 万,所以每卖一辆车平台收 1200 到 1400 的佣金,但大家知道二手车买卖你一边要去拿车,一边要去找买车的人,所以一头是车源,一头是客源。所以获车源和获客源特别贵,获一辆车源大概 1000,获一个客买方大概 1000,所以别的成本还没算,一笔交易收 1200,贴出去 2000。二手车有没有规模效应?我们经常问有没有规模效应,新车有没有?有。我卖 100 辆车和卖 1 万辆车厂商给我的返点一定不一样,所以我可以 100 辆的时候亏,被我冲到 1 万辆可能就赚了。二手车每辆车都是一锤子买卖,对一个买卖二手车的都是特别低的频率,所以他不可能买卖一辆二手车是亏的,买卖 10 万辆二手车反而是赚了。所以我们第一件事就排除掉了二手车的或者车的交易环节,就价值链目前在互联网买卖车的程度不是最好的价值链,但这个产业链很吸引人,怎么办呢?往前看看、往后看看,往前看既然你们获车源和获客源愿意付我 1000,那如果我有车源和客源就挣钱了。

所以我们当时投资了中国最有意思的一个移动互联网跟车相关的 APP,各位手机里面应该绝大部分装的是它——查规章。因为你查规章你得把驾照给我,把行驶证给我,车牌号给我,否则我没法把规章记录给你,你这三样东西给了我,你这辆车是什么牌子,什么型号,哪年买的,有没有、有多少违章记录我们都清楚。所以这样的信息我们当然不会简单的去买卖信息,我们如果去做精准化的推送。我们把你邀请去 4S 店体验,你现在是开宝马的,我们绝对不会再让开一辆体验本田,那我给你宝马 3 、我给你推荐宝马 5,宝马 3 我给你推荐奔驰 C,所以这公司几十个人我们投资了一分钱收入没有,等到我们3年不到卖的,这公司几千万的利润,将近 1 个亿的利润,不是我们投资厉害,是你想清楚他卡住的很好的价值链顶端,在这类公司你再去挑选就可以了。

交易后我们又看一看,所有做交易的人都告诉我们说你别看我现在二手车交易不挣钱,我们做金融就挣钱了。我们又得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汽车的交易和汽车金融必须合在一起吗?我们发现是可以分离的,就是交易合金融可以分离。那我又问自己人,我为什么傻等着你交易亏了钱再做金融呢?我们直接看看汽车金融行不行。我们再去看汽车金融新车不行,因为每辆新车是不是都是标准的,二手车都是不标准的,我们四个人一起去买车,买的一样的车一个颜色,刚一落地开了一个月,四辆车价格已经不一样了,每个人的公里数不一样,习惯不一样,违章情况不一样,所以标准化的汽车金融一定会被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干掉,但银行汽车公司干不了二手车,所以我们投资二手车,最大的中国的金融平台微贷网,去年3个多亿利润,今年6个多亿利润,坏账还极低,因为车跑不掉。所以当你看到有些个别项目的成功,他不是在对个别项目在诊断,而是你对整个行业、产业链的分析和价值链的分析对了,这个十字坐标瞄准了,今天我这么说了,有人说卫哲讲说交易不重要,所有的行业交易都不重要吗?

来看看交易重要的,房和车是最大的消费单品,房这个行业恰恰是交易前的引流,不行了,什么叫引流?引流就是广告,他的变现靠广告反而不行,为什么呢?房产商现在没钱,还限购、限售,他不能打广告,也没有太多钱打广告,二手房、新房是房产上,那么二手房,房产中介其实没有什么实力,你说一个房产中介投资大,还是4S店投资大?当然4S店投资大的多了。而新车,车商是很有钱的,为了推不是一个牌子的车,为了推一款车都是几个亿的预算。新房呢?所以房的交易钱,当年靠这个起家的搜房价的公司你看的市值,安居客已经迈升了,搜房市值已经跌了一半再一半了。还是那句话,不是公司经营的问题,他处在一个很不幸产业链中一个下降的价值链环节,房的金融也不好做,好做的银行都做了,不好做的你违规你也敢做大。所以房恰恰我们卡在交易环节,投资了中国最大的房产电商房多多,房多多去年交易2400亿,公司收入30亿,一片亏损的行业前提下盈利。还是那句话,不是我们公司选的准,当你把产业链和价值链分析好了,可持续的好公司就会浮现出来。

所以投资跟大家分享的是新经济和传统经济,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会发生变化,但变化以后,传统赚钱的部分在新经济里面不见得赚钱,传统并不赚钱的部分很可能在新经济的价值链中变得很赚钱,所以千万不要选对了产业,选错了价值链。很多产业很好,但是即使再好的产业链里面,也不是每一个价值链都赚钱。

卫哲:《总裁五分钟》特约大咖导师,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总裁五分钟》里讲课十数期。曾任阿里巴巴CEO,现嘉御基金创始人,对于新零售、共享经济、新经济、企业管理均有独到且深厚的见解。这一期,他和我们分享的是《选对产业链,却选错价值链?》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