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物流界的“罗宾逊” ,他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布局西北

高大虎 2017-08-15 16:26:08

“作为深耕垂直领域的物流平台,财拓电商大智运物流平台要做的不是简单帮货车司机和货主解决货物运输问题,而是要成为中国物流产业的‘孵化器’,通过专业化的物流解决方案最大限度的提升平台用户在产业中的竞争优势。”8月10日,财拓电商CEO赵颖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专访的时候信心满满地说。

“通过3-5年的时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打造中国的‘罗宾逊’,通过物流产业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渗透融合,推进中国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

物通天下,货畅其流。

借助中国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东风,赵颖和他的大智运物流平台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正在逐渐拉近。

布局西北,打造地方版“罗宾逊”

在赵颖看来,中国流通格局的地域性差异和产业集中度过于分散直接导致了短期内整个产业很难出现全国范围的“罗宾逊”型企业。但是,赵颖强调这不等同于中国的物流沃土就真的无法“长出”自己的“罗宾逊”式企业。

“短期来看,中国物流产业要想培育出自己的‘罗宾逊’企业,想靠‘中央支援地方’并不现实;并且目前无论是物流平台还是物流企业均没有整合整个产业的能力。”对于当下中国流通领域的发展,赵颖向记者倾诉自己的看法。

“但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其实还是有可能行的通的。通过区域的物流整合,先打造地方版的‘罗宾逊’,然后将成功模式复制到全国其他区域,形成平台的区域联动,最终一个属于整个流通领域的‘罗宾逊’自然就会诞生了。”

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影响下,赵颖和他的大智运将目光投向了西北。

“和东部相比,西北地区物流市场规模小、集中度低、流通渠道相对单一,基本汽运和铁路运输各占一半的市场,整体水平和东部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作为物流行业“百晓生”,赵颖这样描述着自己对西北物流市场的印象。

“这种物流模式的落后自然制约了当地物流产业的发展,但是同时也意味着这里市场潜力巨大,作为平台方我们资源整合的阻力和竞争压力也更小一些。”

赵颖认为,在西北这片中国最原始的物流生态上,通过辛勤的耕耘更容易诞生物流奇迹。也正是抱着这种期待,赵颖和他身后的物流团队“入场”西北,以银川为起点开始擘画自己的物流版图。

前后市场联动,打响降本增效攻坚战

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在互联网+物流的推动下,国内各类物流平台呈现群雄逐鹿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新秀”的大智运平台之所以敢于“亮剑”,迎接市场的挑战,一个很大原因在于这个平台确实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贪多必然嚼不烂,因为我们的定位就是做垂直行业的物流平台,用专业化的服务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赵颖认为,与其将摊子铺的过宽,倒不如做专、做精专业化领域。

据他介绍,在西北市场,物流公司规模较小,多则四五十台车,少则七八台,且经营线路固定。在原材料采购和成品分销两端,一家钢厂可能需要找十几家物流公司进行配送。正是瞄准流通格局的这种特殊性,作为第四方平台,“大智运”的构想是,提供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运输的全程物流。

在赵颖看来,仅仅有清晰的定位还不够,更重要的要为平台的用户创造真实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进而打造“铁杆”用户。在这方面,大智运有自己的“杀手锏”。

“当前,物流行业一大顽疾就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因此众多平台也希望通过为降低物流成本来吸引客户,但是实质效果却并不明显,因为更多平台只是将目光聚焦在了单纯的车货信息匹配上,实质上这个环节短期降本的成效并不明显。”对于如何为用户降本增效,赵颖对记者这样分享着自己的看法。

“其实,车后市场才是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一个大市场,通过车前和车后市场的联动,未来物流行业的成本完全可以再降50%,一旦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引擎。”

对于如何实现物流“前后”市场的联动及降本增效,赵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方面,优化干、支物流流程,打造循环物流体系,最大限度提升物流效率。例如,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让承运人随时随地轻松接单,通过大智运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挖掘回程、3点、4点物流,降低车辆空驶,降低行业的平均能耗。

另一方面,深度挖掘车后市场潜力,为承运商提供加油、保险、保养、融资买车等一切车后市场服务,这同样可以有效的降低物流行业的成本。据赵颖测算,一旦车后市场开发成熟,由此可以带来的降本空间在25%-30%左右。

“对于用户而言,再好的模式不如切实降低成本更具有说服力。”赵颖强调,“物流平台出现不是为了颠覆产业,而是要为企业和产业创造新的价值,只有这样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物流为媒,重塑社会诚信体系

代收货款跑路,运输途中货物丢失,对于物流人而言,这些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导致这些事件频出的背后是整个行业信用体系的缺失。对此,赵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给出了自己的一个“药方”。

“在供应链中商流、资金流信息、货权归属均可以造假,但是货物运输的物流信息却不可以造假,退一步讲即使造假因为涉及环节众多,造假成本也是极高的,因此,对于整个物流行业而言,依托物流信息来重塑行业信用体系,搭建行业征信平台将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物流行业的信用乱象,赵颖如是说。

在他看来,物流平台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对相关物流信息的监测来实现对平台用户信用情况的监测,进而搭建以物流为基础的行业征信平台。这种平台一方面有助于重塑物流行业的信用形象,另一方面也为平台后期开展相关的物流金融服务有效降低了风险敞口。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智运对物流流程进行了精心的优化:

一方面,全程可视化。为了使记者更好理解,赵颖特意举了个例子:一个钢厂从某港口采购了3000吨矿粉,运输到工厂的时候损失了近160吨。在非透明的流转过程中,实际造成损失的责任方往往难以界定。实时掌控货物的全程轨迹,既可以厘清权责,在途中有意外情况发生时,发出异常报警。

其二,利用数据搭建风控体系,加快产销流转。在赵颖看来,生产制造型企业对于“产销平衡”的追求甚至超过了利益最大化。因此,他认为,想做到产销平衡,就需要有足够的现金流让产销流转起来。物流是生产制造型企业融资的核心节点,从矿石、成品、分销的全程服务,可以向融资平台对接一手的数据,降低融资风险。

作为互联网+物流的深度融合新样本,财拓电商旗下物流平台大智运作为大宗物流聚焦车后市场的先行者,垂直服务于大宗商品物流运输消费群体,围绕卡车、卡车金融产品、卡车消耗品及维修服务、卡友生态四大业务板块,通过物流设备研发与流通升级、物流设备管理与使用改善、物流生活圈生态搭建,加速大宗商品物流运输行业升级,综合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完整的物流供应链增值服务体系,将优惠返还给物流委托方、物流承运商及物流从业者。

深耕物流谋发展,砥砺前行谱华章。

相信,不远的将来,赵颖和他的大智运会给我们带来中国版的“罗宾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