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增资后 欧冶跨界有色仓库和产业链布局

陈姗姗 第一财经 2017-08-18 08:18:24

在引入首钢沙钢普洛斯等10亿注资后,由宝武钢铁集团发起成立的欧冶云商,又开始探索有色金属领域的跨界合作。

上海欧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今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有色铜产业链,在第三方仓储监管和电子仓单增信管理两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为铜产业链的核心企业提供电子仓单融资解决方案,逐步建立铜产业链仓单信用体系,对接金融服务。

据记者了解,天津华北集团是以铜产业为基础,线缆业、金融业、地产业、现代物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拥有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铜材生产基地,年产铜杆超过40万吨,其常备动态库存的原材料和产成品有极大的融资需求。

而欧冶云商旗下的欧冶物流主要提供仓储、监管、运输、加工、配送等服务,截至2017年7月底,欧冶物流的云仓数量达到1548家,运输业务交易量达到1289万吨。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上海欧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文海告诉记者,此次签约也属于欧冶物流的跨界服务,开发“非钢”仓库,并尝试有色仓库的布局,截至2017年7月底,已完成开发5家非钢仓库。

“跟有色企业的合作模式,主要是我们提供基础设施建设,信用环境的构建,有色产品的仓储交给我们监管,我们通过发出电子仓单,把银行资金嫁接进来,”金文海介绍,此次合作是欧冶物流除自营有色仓库布局之外,第一次与铜产业链核心企业共建有色仓储和监管体系,也是天津华北集团首次与第三方仓库监管企业合作,并逐步纳入先进的仓单信用体系建设,“以后我们会更多尝试这种业务模式。”

今年上半年,来自本钢、首钢、沙钢等钢铁企业,以及普洛斯、建信信托、三井物产等上下游企业,刚刚完成对欧冶云商10亿元的增资,此次参与增资的还有欧冶核心员工持股平台。

金文海对记者透露,增资后股东在业务合作上也比较支持,比如本钢在华东区域产品的销售已经落地,通过引资也进一步突出了欧冶第三方平台的形象,股东以外的钢厂合作也越来越多。

不过,金文海也对记者坦陈,目前欧冶云商还处于战略投入期,投资主要用于线下能力的建设,比如欧冶物流的布局,还有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投入,以及每年云租赁和人工的费用等。不过,欧冶的交易平台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交易环节收费了,目前交易量在稳步上升。

而一旦平台上有了巨大的交易量,未来通过提供交易、支付、运输、仓储、融资监管等各个环节的一系列服务,都可以产生盈利点。比如欧冶云商在供应链融资方面就已有收益,2016年的资金累计发生额近200亿元。

“当前钢铁电商间的竞争,已从前期单纯的追求做大规模和流量、吸引人气方面,逐步转移到追求全产业链闭环模式的升级方面,后期的重心将是在金融、物流方面进行布局,这可能才是能真正产生利润的重点,” 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邱跃成告诉记者,各电商间不仅要比拼商业模式布局,还得拼资金实力、技术支撑、服务水平等综合实力,最终能从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电商巨头的估计最多3~5家,其他多数电商很可能被淘汰或整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