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老板设立规章制度的十个常见误区,看看你有犯吗?

潘文富 新经销 2017-08-15 10:05:19

关于这个规章制度,老板们往往是持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非常有必要,这公司大了、人多了、肯定得要有规矩,不然就乱了,这规章制度也是公司正规化的必然方向;

还有一种态度是觉得规章制度没什么用,虽然也搞了一堆出来,但员工压根就不遵守,几乎与废纸无异。

客观的来看待,规章制度只是一种管理工具,是否能发挥效果,主要是三个方面得因素:

1) 老板怎么看待规章制度?

2) 规章制度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3) 规章制度是怎么导入和运用的?

按说,这三点也不难。可是,有些老板却陷入了一些误区,结果搞出来的规章制度成了四不像,既发挥不了应有的管理效果,甚至还会导致一些内部矛盾出来。那么,这些误区究竟有哪些呢?

一,对于规章制度的性质定位

规章制度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有些老板看来,这就是管理的工具嘛,可以通过规章制度来对员工提出许多具体的要求,并作为考核的标尺,甚至还可以作为裁掉那些不作为员工的武器。如果老板抱着这个出发点,那么所制定出来的规章制度一定是硬邦邦的,并且会像块石头一样,直接砸向员工。

原因很简单,作为员工,谁也不会希望出现专针对自己的硬性管理工具,并且会主观的认为,这些管理工具都直接侵害到自己的经济利益及感情情绪。

站在客观的角度,或者说结合员工的思维模式,这规章制度应该进行这样的性质定位:

1) 不是简单的要求考核,而更多是告诉大家工作的具体方法

2) 明确各岗位的责任,避免扯皮

3) 统一大家的工作标准,避免多人多标准,而导致的混乱

二,是不是合法

好吧,我们就假定现在是法制社会,至少对于我们这些平头百姓来说,还是要讲法的。那么,这公司的运营,对员工的管理,都得要在合法的前提下,也就是说,公司里的规章制度,都得要在法律规定得框架内,可是有些老板就是不信这个理,或是完全不懂法,有些管理制度直接违反了现行法规,例如在规章制度里明文标注要对员工实施罚款之类(劳动法哪条说明说允许老板罚员工钱了?)

这些低级错误就别犯了,别到时候让员工给举报到有关部门,自己还不知道怎么回事,规章制度的起草,一定要是合法的,若是老板自己不懂法,可花钱请专业律师帮着审核一下,在规章制度的备注页,也得说明,是符合相关法律条款。

三,员工要不要参与起草

规章制度的起草,这个活往往是老板一个人自己包办了,或者是交办给高层来承办。这里可别忘了,规章制度会涉及到每个员工。那么,在起草的时候,最好能让全员参与:一来是内容更加的全面务实;二来也是缓解下员工对规章制度的抵触情绪,毕竟自己也有参与,不是纯粹老板单方面搞出来的东西。

四,员工要不要签字确认

规章制度确定后,老板肯定会公示给员工看。不过,却很少想到让员工签字,可别小看这个签字,若是员工不签字,万一以后闹点劳动纠纷,打官司的时候,老板就没法指责员工违反了公司管理条例什么的,因为员工一句话就能推的干干净净,有这个东西吗?我怎么不知道,我有签字确认吗?这个东西是不是你老板昨天晚上才搞出来的?

记住,公司出台的规章制度,一定要让员工签字确认,并且还得注明签字的时间和地点。

五,怎么告知员工

常规的告知办法很简单,开会宣布一下,或是贴在墙上,大家自己看去吧,这种属于单向告知,无法确保员工究竟知晓了多少。

较为稳妥的办法,是进行一个专门的讲解说明,并安排对应的小测验,进一步确认员工知晓的程度。最后,还得把这些规章制度,打印装订成册,发到每个员工手上。

六,老板自己要不要遵守

在有些老板看来,这规章制度是针对下属员工,老板自己应该不在受管辖范围之内的。所以,老板自己往往是游离在公司的规章制度之外的。

老板自己不遵守,甚至还会带头违反。于是,老板身边的亲属,公司的高层大家也纷纷跟进,于是就会形成一种规律,在公司里不遵守规章制度的,才是有地位有身份的人——。

老板得要把规章制度看成是公司与员工之间的一种约定,老板自己也是公司的一员,也得要遵守,甚至还要更加严格的遵守。

七,有没有配套因素

公司的内部管理,是一个由多系统多环节组成的有机体,规章制度不可能是独立存在的,得要有一些配套的因素,才能确保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地,这些配套因素主要为:

1,这些规章制度里面涉及到的技术环节,是否可以讲解清楚,也就是说明白具体怎么做。

2,做的好,会怎么样?有什么好处?

3,做的不好,会怎么样?

4,完全不理会,会怎么样?

5,违反了,会怎么样?

八,设立的次序

公司里的规章制度可能会有很多,一步到位全部搞定是不可能的,得要有个前后次序的设计,若是没有这个次序设计,各类规章制度的随意出现,肯定会把员工的脑袋搞晕了。

较为稳妥的次序设计如下:

1,先针对物,而不是对人,所谓对物,就是针对办公室现场的物品管理,对仓库现场的货品管理,相对来说,对物的管理标准比较容易实现。

2,对员工的服务和支持体系,即是公司对员工所提供的各类服务工作,先让员工感受到来自公司对自己的服务,后续才能引导员工对外部客户的服务。

3,透明化的管理,将各岗位的责任、工作范畴、工作流程、工作时间安排、信息传递确认等工作进行透明化,这样以便员工各自明确责任,避免扯皮。

4,针对具体工作事务的方面,需要做到保障员工个人利益在前,保障公司利益在后。

九,规章制度的利益点

在员工看来,老板搞出这些规章制度出来,肯定是为了公司,也就是为了保障老板自己的利益,为了让老板赚更多的钱,并以此来监督员工的工作。老板这样的做法,也许会侵害到员工的个人利益,这样也就会导致对员工对制度的反感抵触。

虽然老板会强调,这都是为规范公司管理,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可是,在员工看来,这为公司就是为老板个人嘛,有什么区别?

这里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在面向员工进行规章制度的解释说明时,得要说清楚这个规章制度对员工个人的利益点所在:

1,职业技术的提升

2,个人收益的量化和提升

3,个人责任的明确,避免扯皮

4,个人管理规划能力的提升

5,落实执行质量,关系到个人的职务晋升

十,规章制度的更新

市场在变,公司在变,员工也在变。那么,这个规章制度要不要随机应变?若是一成不变,就会变成对公司发展的障碍了。所以,在遇到有较大环境变化因素时,对应的规章制度也得要进行变化更新。至少,每年要进行一次整体更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