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看懂无人便利店的未来

零售老板内参 2017-08-15 08:09:06

原标题:看过这份30页的报告,你就读懂了无人便利店的未来

无人便利店为什么集中爆发?会不会跑出独角兽?在这份《无人便利店行业研究报告》里,相信你能找到答案。

报告撰写| 姜煦

零售老板内参独家专稿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在新零售的概念催化下,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近半年以来,无人便利店集中爆发,可谓火得一塌糊涂,巨头们纷纷入局,国外有Amazon GO,国内有大润发、欧尚与缤果盒子合作,居然之家、娃哈哈等也纷纷试水……

基于此背景,《零售老板内参》APP(微信ID:lslb168)发布了《无人便利店行业研究报告》,这份长达30页的报告从大背景、无人便利店分类分析以及趋势展望,为你解读无人便利店的真相。

本文仅节选了报告的主要观点,欲看完整版报告,欢迎下载《零售老板内参》APP,在“行业报告”栏目获取完整版报告。

无人便利店概述

伴随线下零售回暖与网购增速减缓,新零售的概念日渐升温。GDP增速放缓的同时,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增速仍居全球首位,中产、富裕人群、新时代年轻人的全新消费习惯和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普及将成为三大新兴消费领域的驱动力。

新零售的概念催化了无人终端设备的萌芽。人力与租金成本的上升逐渐压缩线下零售的利润空间,无人超市、售货机等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新零售形态成为创投界的风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从无人便利店的产业驱动力、经济价值以及巨头在无人化的布局进展三方面分析,零售无人化的5个发展现状值得关注:

1.“零售半径”决定不同的需求与SKU。

2.无人便利店可降低成本,提升前端环节的效率。

3.识别准确率与量产能力限制无人便利店的规模扩张。

4.零售巨头已在多环节做无人化布局。

5.国内上市公司逐步向无人终端业务延伸

以上为报告节选

无人便利店分类分析

报告对开放式货架、半开放式货架、全封闭式货架三类无人便利店模式进行了研究,三种形态中,开放式货架成本最低,技术壁垒最低;半开放式运用RFID或计算机视觉,后者识别准确率低于RFID;全封闭式丢损率最低,但顾客无法亲自挑选商品。

报告中详细解读了开放式货架的融资情况以及优劣势

报告中详细解读了半开放式货架的融资情况以及优劣势

报告中详细解读了全封闭式货架的融资情况以及优劣势

此外,报告中以友宝为案例,分析了友宝如何借助点位先发优势成为独角兽。

以上为报告节选

据日本统计,美国约有650万台自动售货机,日本有近500万台,欧洲约有400万台,中国约有13万台。日本售货机内商品的销售额(约4.7兆日元)远超越美国(约4.1兆日元)。但日本售货机行近年整体呈下滑趋势。

日本的自动售货机有哪些种类?有什么独特模式?为何会逼近天花板?报告对此也进行了详细解读。

以上为报告节选

3

无人便利店的趋势展望

1.无人便利店仍需完善后端供应与物流基础。

2.无人便利店相关领域的机会猜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