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军:三种零售模式,时代在改变,你也要变

周建军 2017-08-15 08:31:43

最近互联网方面最火的就是新零售,大家也都在解读这一模式,但我今天要先与大家讲讲传统零售,为什么?因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其实全部来自于传统零售的逻辑。

零售行业到目前为止可以分为传统零售、互联网零售、新零售三个方面,甚至最早百货大楼形式的零售其实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仔细研究这几种方面,完全可以看明白中国未来的零售的机会在哪里,以及未来零售的商业形态。

blob.png

传统零售平台

商业模式:

我在传统零售行业工作过很多年,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就是一站式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搭建平台,微机管理,统一收银,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还要有丰富的产品。

战略:

从战略方面来看,成长期的传统零售企业的定位就是扩张和低成本,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传统零售在单店运营形成固化的模型之后,最大的诉求就是跑马圈地,在更多的城市中进行复制、扩张、布点,基本上所有的零售企业都逃不过这套逻辑的。区域扩张和门店扩张都需要人才提前储备,一般是招聘后培训再投入使用,核心是培训出符合公司标准化和文化的人员,这方面与互联网行业有所区别,互联网平台需要的是人才招聘和挖掘,关于这点我们等会再讲。

此外就是购物卡模式,购物卡在百货商场的销售占比大概在27%左右,除了带来现金外,还培养顾客的消费习惯,所以做零售行业一定是要做购物卡或者会员卡。还有低成本的逻辑,就是供应链和信息化方面,不做集中的信息化和采购,就无法达到降低成本的要求。沃尔玛也是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物流管理,优化管理模式,降低成本。

战术:

战术方面需要在意的是标准化与差异化 。在竞争中存在两种方式:一种是引领式竞争还,另一个是跟随式竞争,这两种竞争方式实施主要在战术层,这主要是因为传统零售的组织架构和区域发展形成局限性,后面讲互联网时会区分开讲;而运营过程中的管理和激励,随着零售企业的规模变化,也逐步降到战术层面为重点,这个形成原因也是因组织架构和区域发展导致的问题,企业的监管体系也会形成多维的管理,层级会出现门店、区域、总部,垂直会出现业态、防损、审计、调查、财务等多维度的专业监管,这些的形成根源来自为低成本目标来驱动,也是经过很多年很多的试错形成的,这种追求低成本形成的高管理成都是需要认真反思。

盈利模式:

至于盈利模式,传统零售业的收入绝不仅仅是来自于货物的差价所赚取的毛利,还有向供应商收取各种返利、佣金、进场费、租金和广告等项目,都是盈利方式,早期的互联网收入项目都来自这些逻辑;

从以上模式、战略、战术、盈利 四个方面来看,其实很多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在经营原理上也和传统零售很相似,比如淘宝的商业逻辑来自集贸批发市场,天描的商业逻辑来自购物中心,京东的商业逻辑来自大卖场等等。

分享案例:

2002年我在广州做零售扩张时,就曾和百佳面对面的竞争,当时百佳是广州地区最好的超市,当我们在广州开到第三家店的时候,两家的将面对面竞争也就开始了。当时的竞争方式主要是价格竞争和媒体免费宣传,两家都出现了超低价(远低于市场价)的商品,甚至一只烤鸡只要八毛钱,当时的目标是打响在广州地区知名度和为接下来快速开店准备,争取市场份额。最后,受政府干预,两家偃旗息鼓,各自都有收获;

这中间生鲜产品的选择也是非常关键的,现在的互联网零售上,价格战也屡见不鲜,这种吸引客户、培养客户的消费习惯、提高客户粘合度的方式,其实也是来自于传统零售模式。最近比较火的盒马生鲜,最吸引人的产品是海鲜,这不是他创造的新零售优势,生鲜一直都引人气的品类,现在属于消费升级导致的买手的选品升级了。

blob.png

看互联网平台

商业模式:

互联网平台零售是高效一站式满足模式,与传统零售相比,多了“高效”两个字,逐项来看,其兴建时也是要搭建平台,为减少成本,也需要统一采购。但与传统零售的区别也有不少,比如:信息更加无缝对接、产品更丰富、无人收银、配送可以直接到家等,就产品来说,传统零的SKU数最多达十万个,而互联网可达上千万个。互联网零售平台最大的改变就是信息技术的改变,而产品丰富是增加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和体验。

战略:

这方面是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商业最大的不同,扩张方式完全改变。传统方式是通过区域圈地来进行扩张的,而互联网平台的扩张,是对商品品类和物流仓储的扩张,而完全不用在乎地域差别。当当网原本就是卖书的,之后就开始增加百货、3C等品类扩张;京东原本只卖家电,现在3C、食品、百货、图片、服装等都也做了,都在延伸,这也是消费者行为学里反映的逻辑:产品的丰富度影响用户的粘性和客单价。仓库也在增多,而且建一个仓库的投入成本要远小于盖一个卖场的成本,一个卖场只能服务于周边1.5公里左右,而一个仓库的服务范围要到到160-300公里。

在人力方面,传统企业需要的是人才储备,而互联网平台需要的是人才扩张。为什么有这种区别呢?传统企业新的店面开张,需要的是有经验、经过培训的人才来负责经营,这样就需要有足够的储备来支持店面的扩张,需要提前备人。而互联网平台的模式是相互挖人,挖过来的人过来直接填补或增补了优势,这种拿来主义永远超过自我摸索价值,这也是传统零售转型的痛点之一,而那些有经验的高级人才在猎头里的争夺是非常激烈的。

战术:

在战术方面,传统领域和互联网平台也是有相同和不同。在公司流程和制度方面,两个领域是互通的,很多互联网零售平台的从业人员,也是从传统领域招来的。此外运营管理和监管体系的内容大部是相通的,同时因技术的优势,可以减少人为监控。一般来讲,互联网平台大多都会建立适应本公司的信息传递系统,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信息更新速度,也可以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缺点是也形成了自己的固化模式,导致后期修改成本较高。

盈利模式:

互联网平台的盈利模式要比传统模式更多,除了传统企业毛利、佣金、租金、广告这四项收入外,还有很多服务性、虚拟性的收入项目,比如:金融、保险、医疗等都会有。

互联网为什么会干掉传统零售,就在于扩张方式的低成本,用户更便利和更丰富的选择,而形成的盈利模式的多样性和跨界的。

那么在互联网零售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的机会机会在哪里呢?传统零售目前的处境很惨,想要东山再起只能在转型、止血、融合、差异化等几个方面快速行动。而互联网平台想要发展更好也需要做好差异化和创造增量市场,还要强化面对竞争,持续降低成本,增强更多产业和渠道之间的连接。

新零售:

马云和刘强东在新零方面都在布局,两个人的观点都对,但打法有差异,京东的是自营+平台模式,本身有供应链和产品,有自营零售的优势;而马云是没有供应链和自己的产品的,阿里只是一个“购物中心”模式的平台,重点在平台,有互联网平台优势,做新零售的目的不是干的什么,而是在于他收获什么,这两种逻辑是不同的。

作为新零售的创业者来讲,不要盲目跟风,因为他们做新零售不指望这个项目或者短期内赚钱,他们可以通过多品类多生态来赚钱,其实这样下去,传统零售的日子更难过了。

blob.png

投资人看互联网

关于投资,因为自己看过上千个项目,所以为大家提供一点建议。

商业模式:

首先还是商业模式上,一定要有差异化。不要做平台了,京东和阿里已经足够成熟,如果从头把他们的商家和供应链跑一遍,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和时间了。此外也不要做BAT做过的,要做他们不做的或者与他们互补的。

战略:

创业的战略只有三个:人才、方向和资源。

人的问题最好解决也最不好解决,想要找到合适的人其实并不简单,所以先要找到和你互补的。

方向上,要有未来,市场空间一般至少需要在百亿以上,如果一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只有十亿、八亿,那分到你这里的规模就太小了,不太适合机构投资,但肯定是一门生意,也有小的投资机会。

资源,要找那些真能帮上忙的。资金、人脉、合作商家、客户市场,有这些资源才值得你花时间和精力。

战术:

创业时一定要紧盯对手,对竞品要足够重视,要形成差异化竞争,夯实客户需求。

盈利模式:

在盈利模式上不要刻意强求,因人因事而异。有的人前期选择烧钱培养用户,抢占市场,这根经济实力与时间因素相关,而当我们没有足够的支持时,还是精打细算,先赚钱活下来,等待时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