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速运从物流服务切化学品ToB交易 解大额订单信任危机

朱明驰 铅笔道 2017-08-11 17:14:47

blob.png

◆ “化速运”PC网站已上线。

“化速运”是一个针对化工行业的物流服务交易平台。其一端连接化工物流公司,另一端连接化工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平台现阶段起信息撮合作用。化工企业可根据化学品种类、运输时间、价格等维度选择物流公司。未来,创始人孔靖希望以物流服务切入,最终将“化速运”打造成化学品B2B交易平台。

目前,“化速运”App产品正在开发中,预计本月底上线。

注:孔靖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去年年底,一则“找钢网成立胖猫物流”的消息引起了孔靖的注意。

彼时,孔靖在中国化学品交易网担任高管,负责江苏地区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学品销售,过去一年,孔靖带领团队完成了近50亿元销售额。

“我觉得钢材贸易和化工贸易是一样的,都非常传统。”十年化工行业的经验告诉孔靖,在2B行业里,货品价格和运送效率不是第一,货物和资金的安全性才是第一。因为企业采购通常都是大额订单。

大额订单就会面临交易信任问题,企业担心资金安全,往往更倾向线下交易。“上百万的订单,公司宁愿派个人坐飞机去现场,也不愿走第三方平台交易。”

在孔靖看来,找钢网成立胖猫物流,一来是承担公司自营业务的物流运输服务;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借物流服务切入B端交易中来,以此获得信任。“最开始他们可能只使用物流服务,建立信任后,货款自然也会在平台上走。”

既然从信息切入到交易有难度,何不通过物流切入?受“找钢网”启发,孔靖萌生了这个想法。今年3月,他带着团队中几位伙伴离开中国化学品交易网,创立“化速运”。

“化速运”是一个针对化工行业的物流服务交易平台。其一端连接化工物流公司,另一端连接化工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现阶段,平台在其中仅起信息撮合作用。化工企业可根据化学品种类、运输时间、价格等维度选择物流公司。

孔靖说,在物流服务买卖双方间,买方是更为强势的。因此对卖方(物流公司)来说,只需对方将更多物流需求置于平台上,他们自然愿意通过平台获取更多增量订单。

“而买方则集中于十几家大型国有企业中。”由于物流公司通常较分散,买方企业在选择物流服务时,往往采取“就近原则”。若平台能提供更多物流公司信息供其比较筛选,则可以提升买方企业决策效率。

今年5月,“化速运”PC端版本上线。由于团队没有开发人员,孔靖选择一家软件外包公司负责产品开发。结果是,“上线后产品Bug一堆”。

孔靖立即停掉PC端产品开发,仅将PC页面作公司官网展示用,同时组建技术开发团队,转向移动端App开发。目前,“化速运”App产品正在开发中,预计本月底上线。

未来,公司希望从物流切入,最终将“化速运”打造成化学品B2B交易平台。而化学品物流运费通常会有7天~15天确认货款的账期,因此在盈利方面,除交易佣金以外,公司还希望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获得收益。

据了解,该项目正启动天使轮融资,计划融资500万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