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low到爆炸 为什么B2B却仍未撼动?

油小二 亿邦动力网 2017-08-02 08:13:48

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来说,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各类B2B互联网平台顺势而起。他们大胆畅想着B2B与传统行业的完美结合,认为链接好上、下游企业,抓住下游客户,上游资源方便会接受或者顺应B2B为他们带来的改变,从而进行自身的升级优化,达到与B2B模式步调的完全一致。然而,现实却与理想有着巨大的反差。

成品油行业的思考及实地探索分享

6月,油小二来到地炼较为集中的几大地区进行拜访调研,希望从互联网+、B2B的角度,探索传统油品行业资源方——炼厂的现状。经过拜访发现,曾经那些摇旗呐喊要通过B2B模式进行升级、改革的传统油品企业,如今依旧手捧“旧饭碗”,以固有的方式为他们的产品吆喝着。虽然深知产业互联网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但是大部分炼厂并没有放下身段,仍保持原有的销售及服务方式。开票大厅大排长龙,司机在装油口挥汗如雨,前来采购的客户没有可以等待和休息的地方。更有甚者,个别小炼厂,装油环节经常会出现问题,过磅不准、油中掺水是常事,油品的质与量都无法得到保障。

虽然传统油品行业的模式已经根深蒂固,但还是有一些企业敢于尝试,突出重围。在拜访的众多炼厂中,有两个企业就很与众不同。从采购流程上来说,两个企业全部无需排队开票,所有手续均可以在自助终端机器上完成。自助取卡之后,剩下的流程全部“一卡制”,包括装车、打款、取磅单,从环节上提高了客户采购的效率。从附加服务上来说,除了提供基本的饮用水,还有午餐、水果、冷饮等,休息大厅也管理的井井有条,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采购体验。而这种情况在传统行业中还是极少数,大部分企业依旧是纸上谈兵,这不仅使行业发展停滞不前,也导致在“去产能”背景下崛起的互联网B2B平台的发展受到限制。

转型革新还是坚守传统?知易行难

一种新事物想要优化旧事物,并被旧事物的受众所接受,本来就是一个困难的过程,更何况这种新事物可能会影响到群体利益。油品行业如此,纵观整个大宗行业亦是同理。所以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也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首先,传统行业模式下的从业者群体规模较大,不易动摇。传统行业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稳定而庞大的受众群体。各个环节的群体之间的交易模式、利益链等已经相当稳定,并且得到整个行业甚至是其他行业的认同,深入人心。加之传统行业从业者对B2B的了解不多,以及行业本身存在的特殊性,所以对于大费周折变换模式会相对很谨慎,或者直接放弃。

第二,传统行业服务意识淡薄。最初,因为处于卖方市场,所以资源方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顶端的位置。而在如今供大于求的供需关系中,用户不只满足于“物美价廉”,他们的消费行为也在无形中进行升级,他们希望获取更便捷、更有质感的服务。传统行业服务意识滞后,只注重产品,对于附加服务没有深入研究,也不了解B2B模式能为他们的终端客户带来更好的采购体验,导致对尝试升级、优化毫不在乎。

第三,B2B模式本身存在显而易见的短板。以传统大宗行业为例,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地域之间差异较大,而且运输成本较高,有的甚至存在一定风险,这可能会限制大宗电商平台的覆盖范围,导致无法满足上游企业的部分销售需求,所以他们也不会轻易尝试。

虽然说B2B模式可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并且有能力改变现阶段“产能过剩”的常态,但是对于特殊的油品行业来说,这样的变革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和融合。

不论是正迷茫的油品行业的唏嘘不已,还是已成功的新型企业的欢呼雀跃,B2B模式将始终给传统行业留下一个喘息的机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