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维度,带你解读B2B农村电商运营之道

郑宜翀 2017-08-01 08:20:17

2017年7月28日,2017中国国际生鲜食品电子商务大会暨冷链物流服务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专注于中国中小企业电商化运营之道的千米网作为特邀嘉宾惊艳亮相本届大会。

千米网品牌总监郑宜翀先生参加本届论坛,并在现场围绕《B2B农村电商运营之道》这一主题展开演讲。

以下为千米网郑宜翀演讲精华观点摘录:

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个概念——B2B农村电商运营之道。我把这个概念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谈B2B,第二部分谈农村电商痛点,第三部分谈农村电商运营之道。

第一部分——B2B五大本质究竟是什么?

第二个本质是企业里面的人对企业里面的人。什么是B2B?千米网在做软件服务过程当中,深刻感受到B2B的本质不止是企业对企业,是企业里面的人对企业里面的人。我们之前只关注了企业对企业的交易,但是企业和人之间毫无粘性。因此我们对千米电商云2.0版本进行迭代——分角色、分场景。

第二个本质B2B一定比B2C更低频。千米网提供的软件里面有B2B系统,千米网本身也是做B2B的。原来我们只关注于技术、产品,结果却发现客户黏性很低。最后我们得出结论:不仅要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更重要的是要搭建社区提供咨询,和客户建立更强的连接。

第三个B2B自带中远期属性。B2C没有计划性,C端消费者想干什么企业完全预计不到的,除非你像京东、淘宝那样有万能的大数据支撑。不管是平台方、大B、小B,都需要做成一个平台接受平台的规律服务。

第四个本质是自带金融属性。只要不是现款现货,只要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都是金融交易。互联网金融分为两块,一块叫做消费金融,一块叫供应链金融,希望各位在未来经营过程中可以金融属性。

第五个本质是效率的提高。B2B不是把蛋糕做大,而是更善于有效率的切蛋糕。B2B企业应该用好的技术手段、好的冷链、好的物流、好的系统提高分蛋糕的效率。

这五点加起来得到的结论,这也是我们公司创始人提出来的:B2B的本质核心有两点——第一是资金,第二是效率。首先如何合理有效的利用资金,其次如何提升自己分蛋糕的效率,这便是做好B2B的核心。

第二部分——农村电商的痛点知多少?

农村电商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行业,但也存在很多困难和瓶颈。农村消费习惯是异于城市的,我们作上行电商也好,下行电商也罢,有一个最基本的难点就是我们进不了村!在农村每个村间隔的距离会很大,有一些小的村庄就几百人,每一个孤立的村庄都是一个社区,而且是基于血缘的社群,如果你是一家在一二线城市创业的人,你在三、四线地区招了很多大学生去做地推,最难的一点是取得信任,第二个难点如何听懂别人的语言。如果连语言这一关都过不去,获取信任是很难的。

我刚才也说了居住分散、消费习惯独特、区域差异大,最后就会造成运营成本提高,沟通互动极难。主要难点就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和最后一公里的互动。

第三部分——三大招式解读农村电商运营之道!

千米网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特别注社交的公司,也一直特别注重情感连接。因此我们认为,首先通过下行电商建立情感连接,然后再去做好上行电商才是重点。下面,我再分享三个案例。

第一个叫供应链整合。通过收购、整合全国的品牌代理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渠道供应链集团,从而控制整个供应链。这个怎么做呢?比如说你的总部是开在一线城市,你首先要建立一个非常强有力发展的团队,到各个其他的省市甚至到县,用股权或者以合作或者收购的方式去获得当地知名代理商公司的所有权。通过一场场的收购交易和合作,最终你可能获得这样的供应链集团里面成百上千的经销商。

第二种方式借助电商服务。很多农村电商企业面临第一个门槛就是招聘难。如果一个刚创业的企业或者刚转型的传统企业很难招到技术人员。即使花费十万块钱招十个人(一年的成本是一百万),你投入的试错成本是很高的。而千米网为想做农村电商的人提供一个几乎零成本进入的机会,一年服务费甚至不到一万。

第三个是供应链金融,提供金融支持。如果你是一个B2B平台,有一笔保证金兜底,最好和农业银行合作,你的客户可以给到一定额度的贷款。如果发生风险,这笔钱不需要你们负责。同时一线业务人员要和客户直接接触,做好审批以后信息反馈到手上,从总部到银行贷款由相关银行直接进行放款。如何做到资金闭环和风险控制?一定是虚拟货币,虚拟货币不能提现,资金管控更加安全,这是我讲的第三种。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