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签宝金宏洲:SaaS交付模式下,电子签名如何取代签字盖章?

杨亚茹 2017-07-28 16:23:07

电子签名要取代依靠快递搬运的白纸黑字红戳,就要做到极致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

blob.png

单点服务企业,促成产业链数字化

互联网大潮下,电子签名应运而生。

“我们做这个15年了”“我们是最早的电子签名公司”“十多年就专注做这一件事”,e签宝联合创始人兼CEO金宏洲不止一次说过这些话。

2003年,天谷科技推出电子签章系统“天印”,彼时,签名开始从纸张走向电子,漫长的电子签名软件时代开启。

10年后,随着市场红利纷纷告急,提高既有企业运营效率的SaaS服务落地中国,作为促成交易、达成合作等众多场景必不可缺的签名搭上了SaaS快车,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天谷科技顺势推出第三方互联网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

在金宏洲看来,电子签名的发展以2013年为节点,之前是1.0时代,之后是2.0时代,他带领的e签宝在这两个时代都是先行军。2013年,提供第三方电子签名的服务厂商不过3家,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超过26家,e签宝始终都在队伍前列。

环境的改变为电子签名的互联网化提供了机遇。传统行业都在结合互联网发展,线下移居线上后提高了交易效率,从注册到支付都在云端进行,每天大量发生的签字盖章却迟迟不上道,因为这发展滞后的一点,全程数字化的链条始终不完整。

传统的签字盖章依靠纸张、快递,即使老板不在乎高昂的成本和低下的效率,这种方式依旧有诸多痛点在折磨老板。

首先,私刻公章,伪造签名。

其次,多盖错盖,无法审计。企业公章不可能是千头万绪的企业主管带在身上,他们很难知道盖章员盖了多少章,盖得对不对,发生假冒代签更不易察觉。

再者,查询困难,易用性低。纸质合同白纸黑字红戳,证明力很强,但是中间要经过快递、扫描等步骤,不仅降低效率,也增加投入,难以归档,不方便检索,易用性缩水。

e签宝创立之前,金宏洲是阿里巴巴的早期员工,亲身经历了签字盖章的各种不方便。他曾说,“我们的电子签名最先的出发点就是解决在线互联网上的签字、盖章问题。”

金宏洲告诉品途:“电子签名还是没有到真正爆发的时候,或许在一年后,大部分人都认同了电子签名这类应用,才会是真的行业爆发。”

如何做到快速成长和用户保障?

2015年,《电子签名法》问世,咨询专家许兆然做过一个测算:彼时单位公章存量约3.5亿个,物理公章电子化至少能释放350亿元市场容量,加之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下的商务签章领域,电子签章市场规模约在2000亿元以上,是一片“红海”。

两年后,再纵观整个电子签名的发展,前期的缓慢行进和近两年的快速增长对比鲜明,多家企业纷纷获得融资,e签宝也在2016年底完成了4500万A轮融资,似乎这些入局玩家已经做好准备,正对电子签名这个千亿级市场的爆发翘首以盼。

产品、用户体验是每个新入局企业首先关注的,要想在这一领域扎根,电子签名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就要做到极致,这并不简单。

在银行场景,电子签名要对人进行鉴定,不仅做到实名制,还要进行人脸识别;在理财场景,电子签名发生在手机手写签署板,最终要生成具有法律效力、有保护、防篡改的签名,包括签名场景的人像定格、手机位置信息等都需随所签合同一起存证。

深耕行业15年的e签宝深谙此道。截止到2017年6月,e签宝企业用户已超过20万家,平台个人用户超过2000万,日均签名量超过200万,累计签章量超过3亿次。

在电子签名的2.0时代,金宏洲认为e签宝之所以能吸引用户,是因为有四方面优势:

第一,成立时间最久的行业覆盖。最初只是一个软件系统,做工商、政府项目的开发,在SaaS模式引入中国后,敏感察觉互联网优势,自发走向颠覆转型,目前,e签宝覆盖了政府机构、国有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平台,包括法院、华为、百度、蚂蚁金服等等。

第二,很强的产品线。不止花时间做简单的签名应用,也注重整合上下游对接,做好法律服务,针对不同客户的定制需求,开发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服务。

第三,资质优势。电子签名是有国家管控的安全行业,采用的是算法密码学,申请知识牌照的环节不可避免,e签宝拥有国密局颁发的多种商用密码产品证书,以及几十家CA支持,对于政府、央企、国企的服务能提供合规的风险把控。

第四,保证产品的可靠稳定。在互联网时代,作为整个数字化业务链条的一个单点,服务小,但却绝对不能断,一旦出现问题,对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e签宝从小处入手,拥有六项专利技术,包括防伪加密的打印功能、重复输入无效等。

在做好用户引流后,e签宝将安全性的重点放在了法律保障上。“我们的法律保障是一个闭环,合同签署后就有了后面的法律服务,对接律所、网络法院等。”金宏洲介绍称,e签宝提供的保险服务在合同签署不被法院认可时会承担诉讼费用。

“我们本身也是一个生态,理念就是不仅好签还要敢签。”

活跃在市场爆发前夜

就要跟行业里的麻烦相处

企业接入e签宝,经过四步操作即可完成签名——实名认证、证书生成、印章生成、文件签署,同时提供“真实身份、真实意愿、签名未改、原文未改”四个要素,以保证可靠性。

认可电子签名的机构企业在享受便利,心存顾虑的还在门外观望,不敢用、有疑虑,整个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改变传统的签字盖章习惯,提高用户对电子签名的接受程度是目前急需攻克的问题。金宏洲表示,这个过程虽然麻烦,但已经习惯了应对这些麻烦。

这个行业要迎接爆发,不仅要打消用户顾虑,还要扩大平台的应用场景,这也是金宏洲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

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依托淘宝的巨大消费场景,可以迅速获得发展,并衍生新的品类,反观电子签名,还没有大的应用场景,在装机量还远没覆盖到亿级规模的今天,用手机完成合同、订单签署的习惯也就不易养成。

与大平台合作是e签宝目前拓展场景的解决方案,阿里已经是e签宝合作对象之一,但整个使用习惯的养成仍然需要时间。

一边解决麻烦,一边加快脚步。e签宝在市场推广方面会产生点与点之间的链接效应,发送合同的用户使用了e签宝,接收方也可以用e签宝进行签署,以扩大潜在客群规模,投入更多资源去做转化顺理成章。

以前的电子签名是靠卖系统获利,一次性支付几十万买断应用的模式不仅门槛高,也没法扩大市场。现在SaaS模式下的的电子签名是按服务收费,将支付密钥放在云端,每签名一次就产生一次收费,单额不高,但重在量大,上能服务财力强的大企业,下能服务有情怀的小微企业。

平台推出不同产品线的收费套餐(电子签名产品线、合同存证产品线、法院产品线等),按次序收费的同时,也根据企业的签名的量来做调整。

新的盈利模式要建立在巨大的用户量上,在教育市场阶段,在行业风口还没爆发之前,占得大客群先机最为重要。金宏洲对电子签名的行业价值一直信心满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