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佘莹:会划船是创业的必修课

朝颜 托比网 2017-07-24 09:33:50

推开门,一个妆容精致、长发轻扬的身影便映入眼前。娇小的身形与时尚的打扮让人难以将眼前的丽人与在B2B行业辛苦耕耘的创业者形象相重合。更难以想象,她竟是在工业零部件这个领域上下求索的探险者。她就是海智在线的创始人兼CEO——佘莹。

海智在线佘莹

·托比名片

佘莹,曾先后供职于德力西电气、环球市场及某美资B2B公司亚太区的CEO。2015年创立工业零部件B2B平台海智在线。深耕行业多年,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创业精神以及多年的B2B运营经验,对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结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深度理解。

特立独行的拼命三娘 坚守价值趋同

早年,佘莹还只是环球市场的销售。那时的她就做着常人所无法理解的事情:放弃周末,跑到工厂与工人在一起,了解从设计图纸变成工业产品的过程、公司的经营生产的运作方式、智能制造的方向所匹配的软件与硬件等等。她总是不计辛苦地来回奔波,即使全年无休,也乐在其中。

努力总会有所回报,不久,她便成为了一家美资B2B公司亚太区的CEO。而此时的她对于工作的热忱却变得更加强烈。

“我是在10月22日晚上10点20生下儿子,第二天早上就到公司继续工作。”佘莹笑言,她原本想做公司亚太区的代理,承包整个亚太区的业务,当时恰好接到美国公司的电话,想要进行内部改革。心系工作的她还来不及坐一天月子就又再次奔赴到了战场上。

然而,无法与公司的价值观实现趋同,佘莹感觉到,这样的打工愈发让她没有安全感。于是,她毅然决然开始创业。

谈及创业,佘莹也表示,随着创业的深入,愈发觉得价值观趋同愈加重要:“对公司招人,我最看重价值观正(即价值观趋同),能力在其次。所谓守正才能出奇,价值观一定要正,执行力才会强。”

而论及佘莹一如既往的“拼命三娘式”的作风,身旁的助理忍不住补充:“佘总工作起来,都会让人忘记她是女人。”

工业零部件的铁娘子 关注价值创造

2015年,海智在线成立。拼命三娘也继续着她的奔波,为不同的工程实现不同的诉求。而她也坦言,每次遇到合作伙伴,大家都会问她,为什么一个女生要来做工业。

“B2B里面有两类人,一类是偏互联网的,一类是偏传统行业的,我觉得我的积淀还是更偏传统一点,和工厂很熟悉也很亲切,把自己下放到工厂是一种很适合我的状态”,佘莹如是说道。

而无论是对于佘莹还是海智在线,近期最轰动的新闻莫过于由钟鼎创投领投的4000万元A轮融资。谈及此,佘莹表示,与创业团队普遍对于资本的渴求不同,“我不会轻易去见投资人。”

在佘莹看来,一旦与投资人进行交谈,即使没有获得融资,也会让投资团队付出相应的价值。这种价值,佘莹理解为为公司做培训,为海智业务诊断等,总要为海智带来一些看得见或看不见的价值。她认为,投资是互相选择的过程,也是彼此创造价值的过程。

爱问诊的巾帼红颜 会划船是必修课

“创业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许多人跟着我一起奔波,我总要想着不能辜负他们,而他们也不能辜负我”,佘莹表示,这种不辜负其实也意味着,公司要不断进化创造企业价值;而作为海智的一员,也要不断成长,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一旦脱离发展节奏,就是自己辜负自己,也终将被淘汰。

“公司就是船,有人要上船,有人要下船,您想要保证不被踢下船,就必须拼命学会怎样划船。”

而谈及管理效率,佘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任何一个创业公司,老板是头。中层管理是脊梁,一定要挺直,基层员工是腿,只有上下联动,上传下达方便,组织机构内部信息传递也很顺畅,公司才会健康。我在公司也要时刻给自己做360度诊断,保证内部的效率与公司的健康。”


采访的最后,一旁的助理忍不住爆料,佘莹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公司的人。

与最初娇小的身形相悖,一场谈话下来,佘莹留下的是文韬武略、干练果断、条理清晰,上能运筹帷幄,下能躬体力行的形象。而她的自信与魅力也真的让人忽略了她的性别。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