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砸掉ERP质疑SaaS未来,不如看巨头们在做什么?

人称T客 T客汇 2017-06-06 14:31:20

“SaaS在中国能做起来吗?” 前不久这句话来自于本土管理软件公司的一位高管,面对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该说如何回答,为什么十年前的问题,到今天还没有找到答案,到底是你的思维固化,还是你认为这只是中小企业的市场做不了大生意,异或是你对未来趋势根本没有判断?

11.png

甲骨文在做什么?

其实想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不难,当你无法预判未来的走向的时候,你可以看看你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甲骨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年Salesforce提出“No software”口号的时候,并没有引起甲骨文的注意,甚至一度批评云计算是个伪命题用来回应软件终结者的论调,可是在今天甲骨文显然要成为云计算的代言人和引领者。

2010年前重写了所有软件以满足云计算架构。

2012年,甲骨文花19亿美元收购了云HR服务商Taleo。

2016年,甲骨文以93亿美元收购了云ERP厂商Netsuite, 进一步充实了其ERP一体化云解决方案。

随着甲骨文的云战略拼图战略日渐清晰, 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甲骨文对于SaaS也给出了自已的看法:

首先是SaaS的应用规模。三年前,许多人认为SaaS是面向中小型企业,但甲骨文却不这样的认为,在甲骨文的客户名单中,不仅有摩拜这样刚起步的企业,也有联想这样的全球化企业,去年Lenovo MBG(移动业务集团)部门刚刚签下 Oracle Service Cloud, 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一笔SaaS年销售额订单,关于SaaS是中小企业代名词也就此划上了休止符。

其次,SaaS的应用没有禁区。以前看到SaaS更多的是HR或CRM领域,但是在最近一年,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是ERP,企业级SaaS的决战将会是ERP。

再次,SaaS的客制化没有局限。有人觉得SaaS标准化程度很高,很难走客制化,这个认知不对,甲骨文有很多标准化企业客户,也有高度客制化的客户,用标准化还是客制化一方面取决于用户需求,一方面取决于企业的IT应用哲学。

旧的软件已不能解决现在业务面临的需求,这也是甲骨文做SaaS的主要原因。所以在这三年来甲骨文全面拥抱云端战略,除了在应用端通过不断收购强化的云应用覆盖,还在全球拥有19个云数据中心,现在的甲骨文也成为业界唯一可以提供完整的企业级IaaS、PaaS和SaaS产品与服务的云软件厂商。

从财报上来看,SaaS已经得到用户的一定认可。在2017财年第三财季中,甲骨文本地部署软件和云服务营收(新软件授权营收+SaaS和PaaS营收+IaaS营收+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73.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本地部署软件和云服务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0%,比去年上升了2%。

甲骨文的云业务正在全面爆发。第三财季显示,甲骨文的SaaS和PaaS营收为10.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1%。而在去年同期,甲骨文的SaaS和PaaS营收为5.83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仅为6%。显然,SaaS+PaaS正在成为Oracle下个增长引擎。

当一些本土厂商还在疑惑SaaS路线图该如何规划的时候,不如看看自已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

可能很多人会拿中国和美国的SaaS做比较,的确,在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像Salesforce这样的巨头公司出现,从营收规模来看,中美之间也不在一个量级,虽然这两年受到资本市场的助推,催生了一批SaaS创新公司,仍然没有达到美国市场那样的高度。但我们不能否认SaaS未来的无限潜力。

就像前两年有业内人士表示SaaS在中国能够达到过亿营收的公司不会有,可是从去年创新公司的财报显示,亿元关卡已经不再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未来营收达到10亿的SaaS公司也将不再是梦。

另外,政策红利的影响。

今年4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在《计划》中,在“云计算”被提及100次的同时“产业”二字亦被提及了43次,足见国家层面对以云计算带动产业信息化的巨大期许。 

不难看出SaaS将是“企业信息化”进程中的绝对主角,前两年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民营企业挑大梁,伴随着政策利好的影响,全民SaaS时代将来临。新商业模式的变革,必将催化软件产业迎来全新的市场需求。

砸掉ERP不如重写云架构

就像甲骨文的潘杰君所言,旧的软件只能解决过去的商务问题,当下需要一个现代化的软件来解决新问题。而现代SaaS也不是将原来的ERP、CRM、HCM复制到云架构上,而是建立在新的业务模式上并融入了新的技术。

就当SaaS市场迎来井喷的时候,我们国内本土厂商又做了什么呢?

今年五月份,金蝶的掌门人徐少春表示要砸掉他苦心经营20年的ERP,而砸掉的原因就是要砸碎旧世界,创立新世界,很多业内同行认为企业管理应用在互联网上的体现,是传统ERP改造成互联网化ERP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绝对不是一个突变,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砸掉ERP就相当于毁掉了企业管理的数字基础,此时上云将一无所有。

另外,砸掉ERP无非就是一场秀而已,从砸掉笔记本到砸了服务器,办公室以及ERP,无疑为了推销“云”端产品,就像一位专家所说如果一个连ERP都做不好的企业,云端产品就一定能做好吗?

更有甚者,明明连产品都没有,就敢明目张胆的发布自已有20多款云端产品,以前没有产品靠PPT可以打单,并且通过漫长的交付周期等待自已的产品的发版,然后将客户当小白鼠进行无限期的实验,可是现在这个的时代讲究的是速度和时效,可是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从前,总希望能弯道超车找个捷径,而不是真真正正反思我们到底错过了什么?我们为什么拼不过国外IT巨头,甚至现在的新创企业?寻找其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我们真的连反思都懒得想的话,就不如学习国外厂商看看他们在做什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