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引入战投,托比网聚焦的四大问题

托比网 2017-05-31 17:47:58

1.欧冶云商在钢铁电商中的位置

2016年,欧冶实现全年钢材交流量(GMV)3876万吨,按照宝钢2016年财报口径,欧冶云商全年的电商业务量达1487.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86.9亿元。

blob.png

根据欧冶云商提供的数据,宝武钢铁集团占欧冶云商总交易额不足8%,充分证明欧冶云商平台是典型的第三方平台,澄清了关于其二方平台的误读。

2.关于股东和融资

根据会后的采访,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各入股5%,建信信托入股3.5%,沙钢入股2.5%,三井物产入股2%。本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完成后,欧冶云商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未来欧冶云商将开启后续轮次的融资,最终走向独立上市。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首钢基金关联方京西创投曾于2016年1月领投找钢网E轮,找钢网E轮共融得11亿元人民币。现场有记者提到这一问题时,宝武钢铁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表示,欧冶作为第三方平台,坚决不从事贸易服务,致力于提供基础设施,提供信用环境,为钢铁流通全产业链提供服务。

3.关于构建钢铁行业基础设施

在回答托比网记者“关于钢铁电商都希望做行业基础设施,欧冶云商有何独特之处”时,欧冶云商表示,其依靠宝钢、现在的宝武钢铁集团,掌握行业需求,能够拿到行业资源,同时有从2000年开始迭代的技术支撑能力,通过构建服务型生态,提供一篮子解决方案。

“钢铁电商不只是建站,不只是信息不对称,需要巨大的资源投入,这不是一般企业或者创业者可以解决的。”

4.关于对欧冶云商和其他竞品的理解(仅代表托比网观点)

本文第一点将欧冶云商、钢银电商、找钢网及五阿哥四家领先的钢铁电商平台数据进行了罗列。实际上,这四家平台各有其特色,找钢网的自营属性最重,与发布会上提到的“披着电商外衣的贸易商”较为类似;钢银电商以寄售业务为主并且与母公司上海钢联联动,实现了较完整的信息+交易生态;而欧冶云商与五阿哥则非常相似,其成为行业基础设施的愿景较为相近。有意思的是,双方选择了不同角色的合作伙伴进行业务布局,五阿哥的股东双方分别为五矿发展旗下的五矿电商和阿里巴巴B2B平台,可以说是产业+互联网的模型,其中五矿作为国内大宗领域领先的物流分销商的产业属性非常重要;而欧冶云商则是将自身互联网属性,母公司资源方属性和战略投资方的产业属性结合,更多通过建设行业基础设施,打造大宗商品共享服务生态圈的方式服务行业。

2017年钢铁行业价格波动较2016年更加复杂,不同的战略可能在这一年呈现出差异明显的业务数据,而长期钢铁电商的发展方向,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