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引入战略投资,募集资金超10亿

悉昙 托比网 2017-05-31 16:27:03

托比网讯,5月31日,钢铁电商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宝武大厦举办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签约仪式,引入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和三井物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同时成功引入员工持股,探索国资保值增值的新机制和新动力。本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完成后,欧冶云商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欧冶云商方面表示,实施本次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工作,旨在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领域,优化公司治理、决策和激励机制,导入更多优质业务资源,真正实现大宗商品共享服务生态圈的“共建、共享”。

新加入的股东中,本钢、首钢及沙钢的入股体现了钢铁行业对欧冶云商的认可,进一步体现了欧冶云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战略布局上,这些钢厂也与宝武集团形成互补,本钢在东北、首钢在华北,沙钢在华东,与宝武集团在上海、武汉、新疆、广州、湛江的布局相呼应,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将更加高效。沙钢作为民营钢企,为欧冶云商带来了民营资本的活力和机制。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物流地产企业,未来将在大宗商品物流设施建设运营上与欧冶云商展开进一步合作。建设银行一直是欧冶云商重要的银行合作伙伴之一,这次以建信信托入股,双方将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三井物产是知名国际商社,有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络,将助推欧冶云商的跨境经营。

blob.png

此次战略投资名单中的首钢基金引起了托比网的关注,托比分析认为,作为首钢集团旗下的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投资欧冶云商可以看作是厂家向渠道延伸的正常行为,但深究其背后的逻辑,武钢资产已整体注入宝武集团旗下的宝钢股份,宝钢在上游资源方面的实力不可小觑,通过此次投资,不排除未来首钢与宝钢之间的合作可能,上游钢厂或许真的会面临大洗牌趋势。

2016年1月找钢网公布E轮信息,领投方北京京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在北京市市区两级政府和特大型国企支持下共同组建的资产管理平台、首钢基金股权业务实施平台。简单理解,首钢基金是京西创投的LP,有了这层关系,未来找钢网与欧冶云商的合作达成似乎也不是不可想象。联想前段时间五阿哥换帅,虽然阿里方面肯定了五阿哥去年的业务模式,但外人看来五阿哥依托阿里资源,但其目前的发展状态似乎并未达到众人的期望。在这种背景下,若未来找钢网与欧冶云商真的能够达成某种合作,其对钢铁电商行业带来的震动难以想象。

欧冶云商方面表示,未来将积极推进智慧供应链创新与实践,大力增强实体企业发展新动力,努力成为千亿级营收、万亿级交易规模的行业领导者。并将进一步开放股权,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最终实现股份公开发行、上市成为公众公司。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欧冶云商还正式发布了新的综合平台和欧冶绿融、仓帮、工帮、联邦等产品。新的综合平台包含12个微服务中心,综合平台上线后将大幅提高平台的可维护性,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可以为钢厂、贸易商、物流商、终端用户、仓储服务商、技术服务商、金融机构乃至到个人提供丰富的业务模式,全行业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可以在欧冶生态圈找到合作的机会。欧冶绿融产品将聚焦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欧冶建帮将建设建材从钢厂直销到终端的电商渠道,并配套供应链服务。欧冶仓帮将与优质仓储企业协作,打造领先业界的、稳定的仓储服务运营体系。欧冶工帮将为加工用钢终端用户群提供在线下单、高效便捷的贴身式“管家服务”。欧冶联邦将建设成为B2B的钢铁电商数据生态社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