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潮海:供应链和物流依旧是生鲜电商的核心

木木三 猎云网 2017-05-23 13:09:52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有4000多家生鲜电商,持续盈利的占1%,与万亿市场规模下可观前景形成戏剧化冲突的是哀鸿遍野的死亡名单,生鲜电商项目关停和倒闭的消息近两年不绝于耳。尽管生鲜电商发展速度如往日般迅猛,但无法盈利的困境下,求变势在必行。

blob.png

3%左右的渗透率、高频次消费、用户刚需是入局生鲜电商的玩家们可撬动这个万亿市场的基础,但冷链物流、仓储、运输损耗三座大山,让生鲜电商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加上大家对互联网思维的深信不疑,一直在渠道和营销上“烧钱”,生鲜电商的破局之路走的异常艰难。

不可置喙的是,供应链与物流依旧是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壁垒,望潮海鲜创始人陈佳兵对此深信不疑。

海鲜是生鲜中高附加值的品类,也是对“鲜”要求最高的产品,但弄虚作假的成本低廉,唯一可以区分优劣产品的途径是用户对消费品质的需求,深海捕捞后即时销售与社区菜场的海鲜在品质上必然存在天壤之别,望潮海鲜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的用户提供真正意义上新鲜的海鲜。

供应链端,望潮海鲜拥有独立控股码头和占股25%的码头各一座,旗下自营4艘渔船和千余艘合作渔船,按照用户需求提供源头直采直供的海鲜产品,跟传统海鲜电商的打法不一样,望潮海鲜的C2F模式是一种卖家市场,渔船捕捞的品类与数量是不可控的,因而用户下单时无法选择产品和规格。

在某种程度上,望潮海鲜在做订阅式的海鲜销售。用户无法自选产品种类与数量,意味着平台产品的非标化,对订单和销售的最终效果把控必然弱化,用户预设的购买行为得不到满足,生鲜电商的消费也就无从谈起。或许,望潮海鲜C2F+订阅的模式,可以圈住对海鲜品质“苛刻”的用户群,陈佳兵介绍,他们是牺牲上述的东西后可以获取精准用户,并且他们现阶段也只想服务好2万名高品质用户。

目标用户是新中产阶级的望潮海鲜,从16年10月初上线后以口碑传播的方式用户累计增长到600+,目前月增长率达到50.18%,在微信公众号上保持高活跃度。盈利方面,望潮海鲜的履单成本是260元,客单价为330元左右,当前的现金流规模不大。

源头直采直供在用户/订单量上不去的时候,成本很难cover掉,同时若要满足大量用户需求,渔船的出海量与出海频次必然加大,对于望潮海鲜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陈佳兵的解释是,他们的码头与渔船是合作共赢(并非租赁与雇佣)的关系,渔船捕捞归来必须要在码头停靠卸货,而望潮海鲜会率先挑选优质的海鲜。

海鲜产品供给存在天然的休渔期断层,传统的做法是调度渔船进行偷捕,望潮海鲜则将砝码压在海钓上,尽管在产品种类和数量上遭遇大幅削减,但陈佳兵希望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用户提供最新鲜的海鲜产品。

望潮海鲜的冷链和物流交由顺丰来做,成本上的确不如自建物流体系规模化运营后小,但前期给用户的收货体验是最好的。

今年3月底,天天果园入股上海城市超市有限公司(简称“城超”),接管城超旗下13家超市的生鲜消费区,被看成是生鲜电商要盈利的前兆。不拘泥于获客成本和流量成本居高不下的线上,转向线下成为生鲜电商的一条新路子,霎时间大家蜂拥而上,猎云网(微信:ilieyun

)就此问及陈佳兵,他给出的答案是为考虑向现在转型,社区生鲜电商和体验中心在他眼中未必是门好生意。

服务2万名用户的生鲜电商在外人眼中或许是个“奇葩”,对于望潮海鲜来说,未来更大的生意在海洋大数据上,现阶段为了保证产品的“鲜”,望潮海鲜已经给渔船搭载了GPS,记录渔船的出海时间、轨迹、捕捞点等,后续在软硬件开发的基础上,深入海洋捕捞作业管理和数据系统分析。

团队上,望潮海鲜有11人,陈佳兵此前一直在做跟销售相关的创业项目(偏传统行业),此番的望潮海鲜预计7月前完成一轮千万融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