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田:“互联网+农业”要强化入口和用户集中度

中新网 2017-05-16 16:02:34

5月13日,2017中国农业创新发展资本论坛在农业部中央农广大厦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化供给侧改革•资本助力农业创新”为主题,会议分为政策篇、对策篇以及创新篇三大板块。一亩田创始合伙人、副总裁高海燕受邀出席大会农业创新发展讨论环节的“互联网+”农业创新发展圆桌论坛,与行业大咖共同探讨农业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并就目前行业发展献言献策,从实践出发给出自己的建议。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强调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推动农村金融立法,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农村金融出现了可喜局面,但是从农业产业本身而言,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还是有所不足。据中科院报告显示,从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已经超过2016年北京和上海全年GDP的总和。

面对农业金融与资本市场如何有效对接的问题,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农业发展与投资研究所主任刘朝亮表示,今年中央提出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恰如其分的回答了农业生产结构、农业生产关系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对供应链结构优化梳理,深度挖掘农业投资潜力,将有效引导资本进入农业种植、养殖以及商贸流通等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博士在谈及农村土地改革提到,现在全国农业整体是亏损的,亏损总额高达2万亿人民币,而深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产生巨大的盈利空间,这对投资者意义重大。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博士在谈及资本下乡时指出,农业投资最大的增长点是中国农业的多功能性,其中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电商、建立食品产业和特色农业小镇等成为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中城银信、天风证券、华文大观等投资大咖,就农业与资本对接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以及农业上市公司的并购与重组等建言献策。

发展互联网+农业 要强化行业入口和用户集中度

自从“互联网+”被提升到国家战略以来,不少传统行业都在思考如何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为自己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搏击长空。而进展最缓慢的农业行业如何接轨互联网,金融资本如何与农业对接,成为了国家亟待突破的难题。互联网+农业成了今年的最大风口。在圆桌对话讨论环节,投资大咖以及农业行业专家们就“资本进入农业农村新路径”以及“互联网+农业创新发展”两个话题分别进行探讨,就农业发展各抒己见,激荡思路。

中科招商联合总裁李伟群、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何文等就农业投资方向发表看法,投资者普遍认为农业始终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但由于农业周期比较长,也使得投资人离得比较远。而优质农产品(8.790, 0.15, 1.74%)、优秀养殖户以及创新的销售渠道等,往往吸引股权投资者的支持。

大北农(5.960, 0.02, 0.34%)集团董事薛素文、神州土地CEO张杰、一亩田副总裁高海燕等先锋农业企业代表则从自身发展实践出发,围绕“互联网+”农业创新发展展开激烈讨论。薛素文表示,如果要做大农业,农业互联网应该有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农村互联网,一个是农业互联网。而怎么利用互联网颠覆性改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这是农业互联网应该解决的问题。

图为:一亩田副总裁&合伙人 高海燕

一亩田创始合伙人、副总裁高海燕则表示,发展互联网+农业,既要在农村和农业从业者中广泛推广应用,同时也要强化“入口”。互联网要首先从农业用户的最核心需求出发, 才能真正形成用户集中度的效应,有了用户集中度才能更好推动农业的渐次互联网化。他认为卖农产品是农业+互联网的主要入口。

高海燕谈到了当前做互联网+农业的3个认知点。第一是做农业用户最需要的事。比如农民最关注的就是如何把农产品卖掉,找到这个需求点之后进行单点聚焦、深入经营。这样是创造和集中农业电商用户的有效路径。一亩田截止目前为止APP已近500万的事实本身说明了解决农业用户核心问题的价值;第二是做在阶段条件下最合适的事。比如一亩田选择做B2B的业态,即促进商家之间、公司之间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交易,就是考虑了农村目前的物流设施、物流成本对物流形态的要求。业务规模的批量化更能适应目前的农村当前的物流资源和条件。同时,也考虑了农业用户生产低货值的农产品的综合成本和利润要求需要业务体量支持。否则,做“农产品进城”的农业电商就很容易做不动。第三是做以点带面的事。现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化的服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从理论到实践都很广。但从实施上讲,业务才是驱动核心。比如物流信息化,没有贸易业务就很难驱动,比如供应链金融,也需要与供应链连接的贸易业务才能形成业务逻辑。所以,互联网下乡,首先是要革新贸易方式,形成新的的贸易主体,形成新的贸易效率,对推动互联网在农村农业的应用和促进新型农业服务业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以点带面的事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