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追溯是给农民画大饼,还是农业的未来?

中国好地 2017-05-18 08:53:58

2017年,除了农产品电商、互联网农村金融等热门话题外,农产品追溯也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和农民所了解。

当农产品追溯刚刚问世的时候,不少人对其热劲儿很足,认为这东西是解决农产品品质和安全问题的一大法宝。

尤其对于当地的农民和相关农业企业等来说,农产品追溯更是给农民带去了农业的未来和发展的希望。

blob.png

不过,才过了两年后,当我们再一次进行调研访问的时候,在农村更多的人认为农产品追溯系统就是给农民画了一个大饼,说得很好,但从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那么,农产品追溯真得只是给农民画了一个大饼么?

首先,我们从农产品追溯体系的发展史说起。

blob.png

 农产品追溯系统可不像一些020等互联网模式,它不是国内某个企业或者某个行业自己杜撰出来的。农产品追溯起源非常早,从美国的社区支持农业的订单农业模式,到以色列设施蔬菜成为欧洲的菜篮子,都离不开农产品追溯系统的发展和应用。

简单来说,农产品追溯和食品追溯都一样是必不可少的。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食品必然要有厂家负责,而农产品卖到消费者手里,目前是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块地哪一个农民种了这个农产品?

如果发生了农药残留过高的农产品安全问题,没有相应的追溯系统,就非常难以找到问题所在,明确责任人。

另外,农产品追溯模式被认为是目前唯一一种能将农产品消费者和农业生产者直接连接起来的去中间化农业模式。可以说,如果不采用农产品追溯系统,那农产品很难以合理、科学、可信的方式直接卖到消费者手中。

blob.png

说了这么多,或许很多人要问了,为什么农产品追溯这么好咋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呢?

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农产品追溯企业的鱼龙混杂,大部分企业没有任何追溯技术,帮农民搞一个二维码和H5网页就说自己是农产品追溯系统,然后开始忽悠钱。第二个原因是农产品追溯只是一种技术,要用好必须配套相应的销售模式、农产品品牌打造等等一系列的关联模式。第三前些年相对的支持力度不大,农村硬件缺乏,比如网络等。

而在2017年,农产品追溯技术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涉及一些技术机密的东西,我这不多说,只说一下农业的未来。

blob.png

在未来不久后,订单农业和农产品追溯必然会紧密结合起来,消费者通过互联网下单后,能直接通过追溯系统看到所购买的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情况、日常施肥、打药情况。当农产品成熟后,由农民把相应农产品发货给消费者,全程采用农产品追溯系统,保证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不会被换货。

这也许就是未来真正的农产品追溯系统,也是农业的未来之一。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