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大潮将起 政策、资本助推大宗电商发展

100EC 2017-05-16 08:29:44
导读

导读:5月11日,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6年度中国大宗电商发展报告》(报告全文下载:www.100ec.cn/zt/dzds)。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4%。报告从政策、行业、资本、应用四个角度对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产业宏观环境进行分析。

blob.png

商业模式

目前,中国大宗电商行业商业模式按服务内容可分为:信息服务和在线交易模式两种。

信息服务模式

介绍:信息服务模式在B2B电商发展的优势在逐步消失,在线交易服务模式正快速分割大部分市场。未来信息服务模式将不再是主流模式,但也会作为基础性服务存在于B2B行业发展的每一阶段。

优势:平台拥有大量的采购商和供应商信息,盈利模式清晰。

劣势:信息真实性无法保证,影响信誉体系形成;难以形成用户沉淀及品牌效应,供需双方后续场景转移线下。

在线交易模式

介绍:在线交易平台模式主要通过在线商谈、在线签单、在线支付等方式进行全流程的交易及服务,通过平台完成订单、付款、发货、收货、评价等环节,实现交易闭环。

优势:全程在线化、能够为买卖双方节省成本;在线交易可以追踪数据,形成闭环。

劣势:投入成本高、在线交易系统搭建难、在线支付用户习惯难突破。

政策环境

1、大宗电商赋予制造业新动能,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年两会供给侧改革成为关键词,在这轮改革大潮中,大宗电商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赋予新动能。例如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支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立行业在线采购、销售、服务平台。

“互联网+”遇到了“供给侧改革”推动了大宗电商发展。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而大宗电商可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连接的特点,实现上下游供需的高效对接,帮助化解产能过剩、流通成本高等问题,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的利器。

2、政策助力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促进大宗电商发展。

2015年,国务院发布24条措施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鼓励传统产业设施装备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转变,其中数字化可能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亮点。

在产能过剩严重、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钢铁、化工、煤炭等传统大宗商品行业也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寻找新的改变和突破,国家政策的助力有力的促进行业更快发展。

行业环境

1、传统大宗商品行业不景气借电商谋发展

近年来,大宗商品行业持续不景气。以钢铁为例,中国经济放缓,钢材需求大幅下滑,全球大宗商品陷入了暴跌模式。而在化工、布料等大宗领域,也同样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行业不景气促使传统企业加快转型电商力度,例如宝武集团推出“欧冶云商”、五矿发展推出“五阿哥”等,使得大宗电商平台发展迅猛。

电商的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等特点,为大宗商品企业提供了新的营销/交易渠道。大宗电商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便捷安全的交易平台,实现了在线支付和物流与金融等服务,微观上便利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效率,宏观上通过电子商务的产业集群效应,推进了产业链发展。

2、B2B电商迎来2.0时代:大宗商品崛起

传统大宗商品B2B综合交易平台,行业称之为B2B 1.0时代,如阿里巴巴慧聪网等,以信息陈列展示为主。而如今B2B进入2.0时代,需在交易流程上做整体把控,对接从供应商到需求商全流程的服务,从而进一步延伸了互联网在全产业链的渗透,借此大宗商品领域率先崛起。
近年来由于整个行业进入到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环境,B2B实现重新崛起。而未来的B2B将深入介入交易,不靠广告费生存,深度介入支付、交易、金融、物流等环节提供综合服务。

资本环境

大宗电商平台迅速崛起,成各路资本热捧“新宠”。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市场共发生了78起投融资事件,金额总计52.66亿元,其中在前十大融资案例中,金额最高的为美菜获D轮2亿美元、最低的为链尚网的B轮1500万美元。

blob.png

2016年,国内大宗电商依然火热,政策支持、资本发力,而在产能过剩严重、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钢铁、化工、煤炭等传统大宗商品行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寻找新的改变和突破。在过去的一年,大宗电商备受产业资本和风投资本的青睐。

伴随着“互联网+”向传统产业的不断渗透,大宗商品电商平台近年来可谓异军突起,成为各路资本热捧的“新宠”,站在了资本的风口。引来的不只是风投圈的关注,更有大量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多路资本纷至沓来,从钢铁、塑化、农副等领域不断蔓延。

应用环境

大宗商品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家市场转变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电商平台具有了生存发展的空间。只有买方市场电商才有发展空间,供不应求的卖方时代,生产和流通环节的高额利润,成本控制、提高效率此时不过是“多赚和少赚”,到了供给过剩的买方市场,则关于“生死存亡”。

在过去,大宗商品只是一个手段,作为一个标准的卖方市场,大宗商品电商并未受到互联网的关注。从2012年开始,所有的大宗商品领域全部进入到产能过剩的时代,在产能过剩的时代里面,就从一个卖方市场转型到了买方市场。
随着电商模式逐渐成熟,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现代物流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和商业模式创新,大宗商品领域得到新动力。在率先“下水”的钢铁电商示范效应下,国内石油化工、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电商迅速扩张。

但在应用环境上,大宗电商平台普遍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企业传统消费理念制约。大宗商品作为生产企业的原材料,其购销环节的磨合伴随着企业成长的全过程,产业供应链上的每家企业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购销模式,对口企业、合同条款、利益分配、支付方式、物流选择、品质保障各环节,都有固定的合作方和利益共享机制,要打破传统格局,改变消费理念,需要外部大环境的变迁。二是推广模式的更新升级。消费品电子商务的市场推广具有极强的羊群效应,但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推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并带有明显的行业特征。

据中国B2B电子商务网(www.100ec.cn/zt/B2B)企业数据库监测显示,近两年中国B2B电商垂直领域快速崛起,正在“撬动”中国具备万亿市场规模相对“封闭”的领域。目前在B2B市场包括综合类的阿里巴巴、生意宝、环球资源、慧聪网、焦点科技、环球市场、金泉网、中国网库等;钢铁类的上海钢联、中钢网、钢之家、钢宝股份、找钢网等;服纺类的中国服装网、环球鞋网、网上轻纺城、搜布等;化塑类的找塑料网、环球塑化网、奇化网、快塑网、找化工网、化塑汇等;农业类的小农女、美菜、有菜、链菜、云农场等;旅游类的票管家、旅游圈、真旅网等;快消类的易酒批、品尚汇、进货宝、掌合天下等;医药类的珍诚医药、商康网、药给力等;印包类的中国包装网、七彩云、阳光印网等;IC元器件类的华强电子网、维库电子网、亿采网等。
<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