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运营的机遇、入口和姿态

上海钢联咨询 2017-05-03 16:40:34

blob.png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受产业办王主任邀请今天给各位企业家分享一下产业+互联网。当今的经济社会,在“绿色化、减物质化、智能化、基因重组”发展趋势引领下,地球上的生物正在步入“安、康、育、悦”共享经济时代,我们不能与趋势作对,应该与时俱进才是,给大家分享四个话题:

为什么要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什么?企业如何发现转型的入口?企业衍存的商业模式如何代偿?

第一个话题是为什么要产业+互联网?

有人说工业互联网爆发的原因是制造业碰到了拦路虎,例如,生产成本太高、企业利润太低、税费太多、产能过剩。深层次原因是部门间信息不对称,也不愿意对称;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碍于不能预测,只能搞库存;中间环节漏洞太多、假冒伪劣盛行;宁让价格、不让市场、恶性竞争;现有体制机制下的商业模式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只能换一种方式,那就是互联网!因为互联网的主要功能是:复制、链接、追溯、分析、预测和优化

如果说科技延伸了媒介,那么媒介就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如果说技术优化了产业结构,那么数据就能重构价值网络。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经济就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时代的本质源于人口红利消失,高级白领变成了人力资本,他们愿意分享其知识;还源于人们对安全和健康的需要,消费者有权利知晓工作环境的安全型和使用产品的健康性;共享经济还源于并行计算技术、数据监测、传输和存储技术、信息共享技术的日臻完善。

数据是一种资源。科学研究从实验室走向云计算,机器人上岗,人类转岗是社会发展趋势。连接产生红利,用平台去筹措资源,用数据去调度经营。互联网化可以化解人类供需矛盾,包括全球化供应与日益增长的区域化需求的矛盾,产业上游稳定供应与下游变异需求的矛盾。矛盾的本质是信息不对称,人们在试图解决这个矛盾时,纠结之处在于不知道供需矛盾的原点信息,所以,企业平台化运营就是解决工业品标准化与消费品个性化的矛盾,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道理。

信息是价值创造第一要素。没有物质,什么都不存在;没有能量,什么都不会发生;没有信息,任何事物都没有意义。作为资源,物质为人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材料;能量提供各种各样的动力;信息提供各种各样的知识。只有满足一定条件的信息才能构成资源。如果说旧的《国富论》阐述了财富创造的三因素是资本、土地和劳动力,那么新的财富创造的三因素应该是: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和信息资源。

中国文化有利于发展共享经济。东方文字的本质是形象思维,中国文化的本质是融合思维。中国明朝封建帝制使得工业化程度落后于西方国家,但在以《道德经》《易经》和《黄帝内经》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方面却走在《进化论》和《国富论》前面。特别是近代社会主义思想与共享经济有相通之处。所以在新结构经济时代,中国开始拥有了排名前十的“HBAT”四巨头。同是东方人的日本企业已经开始从B2C向B2B在到噢O2O转变,机器人、动漫产业搞得风生水起。

第二个话题是产业+互联网+什么?

当然是+信息啦,信息只有链接并复制才能产生价值,媒介是信息资源的载体,产业链接媒介将成为趋势,信息程序化处理的过程就是复制。

互联网+不是一次营销革命,而是一场生态革命。如果企业转型仅仅是把原来线下的搬到线上去做,那将是制造业的悲剧,因为那时你从网上(如电商平台)获得客户的成本是高额的,而且中间平台的数据屏蔽作用(如支付宝)将导致你不了解客户真实需求,从而导致技术研发的滞后性与盲目性。所以互联网+应该加到销售、采购、生产、财务每一个环节,凡是产业链上存在的漏洞就是互联网可+之处

数据驱动是互联网化企业的基本特征。在交易数据形成之前,信息交互是必要的,是形成供需关系、建立信任关系的根本。有些企业已经认识到了数据资产的重要性,而且对特定的行业来说,比如金融行业,数据资产很可能和资金一样重要,如果说金融是润滑剂,那么数据就是推动力。

第三个话题是企业如何找到转型的突破口?

有人可能会迫不及待地说,你是不是想推销电子商务啊!在此我告诉大家工业互联网绝不等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挑战传统商业模式,使商业回归本然,“货到付款”、“款到发货”使竞争处于理性,用“互联网+”思维减掉产业冗余环节,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我们也要看到电子商务新业态成立的边界条件,否则将处于自娱自乐、饮鸩止渴状态。这些条件包括:

1、一定范围内的非标准化族群需求(找不到货)。

2、生产周期内的价格稳定性(不后悔心理)。

3、产业集中度较低(竞争不充分)。

4、采购决策的自由度高(非集体决策)。

5、第三方支付的保证度(资金安全)。

对于大众市场的消费品和小众市场的工业品,最适合创办平台公司,例如苹果手机、特殊钢、PTA等,利用平台去整合跨行业的专业技术和资源。有人说电子商务能解决信息不对称、交易环节复杂、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其实,产业集中度的增加、技术的进步、竞争的进化、服务的升级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目前主流电商模式是沿着面上---大条线---小条线开展布局,而我主张专注小条线,小条线更能彰显工匠精神,越是简单的事情越不容易被复制,越容易做强做精!

新兴产业投资雷达图告诉我们:文化传媒产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最高;节能环保产业的增长空间最大;高端装备产业的估值最高;生物产业的盈利能力最强;而新材料产业五维都不兴感,投资者无兴趣。所以,传统产业应该走内部节能环保化、外部购销财传媒化的道路。所谓的节能环保化因为更多设计工艺技术问题,在此就不展开啦,而所谓的购销财传媒化指的是建立采购-销售-财务平台化办公机制,工业互联网已呈现“逆势”发展的趋势,就是从C2B到B2B再到O2O,从整机(车、船)厂到零部件再到材料制造业,但其中有两个障碍必须克服,否则工业互联网就不能落地,一个是零部件为代表的中间环节的信息共享问题,另一个是材料的标准化与零部件个性化矛盾问题,而这就需要在生产服务环节建O2O平台,例如“汽车悬架网”、“船用泵网”等,与此同时企业还要依托官网打造S2S平台,就是供应(supply)和销售(sale)的交易要在公开的内部平台上开展,这是考验企业家智慧与胆略、员工清正廉洁的机会!通过S2S的信息交互来激活ERP系统,大家知道吗,ERP有效性的前提条件是订单量大于产能量,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商业模式来规避对应的业务风险呢?这就是下面要跟大家交流的。

第四个话题是企业衍存的商业模式如何代偿?

前面提到信息只有复制并连接才能创造价值,越连接企业的生态圈就越大,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话,那么互联网就是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不仅可以缩短力的传递时间,甚至可以改变力的方向。这需要企业创新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外部数据通道,将业务与资产、数据与资金连接起来,当输入业务风险数据时,就可以输出业务风险验证数据、业务查询与校验数据,从而提高风控能力,降低经营风险,提升服务竞争力。

这个系统就是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为产业客户量身打造的“供销信息交互平台SSRP”,概括为“一个平台、三个模块”,分别是把公司网站用户界面升级为企业信息平台EIP,基于SAAS模式做供销交互信息系统SSRP ,以此激活ERP,与此同时应用流媒体做促销,依托“数字化营销模块、市场预测预警模块、价格风险管理模块”,借助电子商务丰富购销活动,以超强的管理建模能力统领智能算法和程序设计,实现精准营销。

最后跟大家畅谈一下工业互联网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好处:

首先,借助互联网客户的所思所想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精准质量的传递到达企业内部,这是实现质量、价格、交货期和结算的基本保证。这些信息的传播形式既可以是微博、微信、贴吧,也可以是E-MAIL、APP、SEO及网站。(此所谓众扶)

其次,这种自组织形式能够克服传统的长官意志和员工拖拉、扯皮陋习,去组织中心化,提高组织效能。凯文凯利说的“超控”的意思是自主管理、自我控制、合伙发展。企业还可以搜索第三方发布的数据,作为企业购销绩效评价的基准。(此所谓众创)

再次,有利于借助交易系统数据实现信用融资,打破刚性兑付,解决产业客户融资难的问题。(此所谓众筹)

最后,通过对系统数据的深度挖掘,不仅实现了公司对客户的精准营销,而且借助市场分析系统,实时掌控产业经营动态,从企业间竞争转变为产业链竞争,从产业链竞争过渡到价值链竞争。通过供销交互改变供应商的博弈关系成为合作关系。(此所谓众包)

要做到众扶、众创、众筹、众包,前提必须设计共享的商业模式,这需要咨询架构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