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B端战略升级,技术与自营成最大优势

悉昙 托比网 2017-05-10 18:17:42

托比网讯,5月10日,京东企业级市场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京东集团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发布了以“JD—Business”命名的京东企业级市场战略,该战略以采购为主场景,围绕京东现有的企业采购服务,继续布局技术、商品、履约交付、增值服务四大核心能力,并依托京东云、京东金融、京东物流三大引擎,实现采购服务的全面升级。

1.jpg

依靠技术与自营,为企业采购建立专属服务体系

“技术和自营是京东进军企业级采购市场的两大优势,此次发布的“JD—Business”则主要是为企业采购建立专属的服务体系”,宋春正表示,这一战略的发布,不仅代表着京东企业采购的升级,更代表了一个采购服务形态的诞生,更象征着京东将完成从采购电商化到采购服务电商化的全面升级。

京东集团CTO张晨表示,过去12年京东在技术上投入巨大并专注于帮助企业做好零售和电商,接下来的12年,京东则要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思考如何将这种能力输出给政府和大企业,“希望通过企业购这个出口,同政府和大企业一起把这种能力赋予给社会。”

此次发布会还首发了京东智慧商旅业务,宣布将以“零服务费”模式打造全新的智慧商旅,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流程规范化、监管透明化、渠道统一化、成本最低化的差旅管理服务,主打差异化,其未来愿景是打造包含一键预定、VR选房/安心住、大数据物联网服务推送、智能客服人际对话、未使用票据提醒等功能的智慧商旅服务。

“JD—Business”的四大核心能力

在技术层面,京东将围绕采购主场景,把企业采购的综合服务嵌入到企业内部管理系统中,将企业采购与企业经营、生产、业务开展等服务诉求用电商的方式联接起来,做到前置化、移动化、模块化、智能化。

在商品层面,未来京东企业购将全面涵盖商旅、商用、虚拟、MRO、金融、云、物流等应用场景,通过物料的多元化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宋春正在会上透露,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MRO领域的布局。

在履约交付和增值服务方面,通过第四张网(B2B网)和企悦服务,将采购履约交付与售后需求同互联网应用结合起来;增值服务方面则包括预付卡、营销、供应链风险控制等。

“JD—Business”三大助力引擎

京东云——企业云服务布局。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合作发展部总经理邓天卓表示,围绕企业采购,京东云不仅为京东企业购现有的“智慧云翼”平台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企业客户采购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提升企业客户采购过程中技术服务能力,还为企业节省IT成本、实现企业采购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京东物流——B2B网络布局。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傅兵表示,京东目前是全球唯一拥有六大物流网络的智慧供应链企业,这六大物流网络包括中小件网、冷链网、大件网、B2B网、跨境网和众包网(达达),继中小件、大件、冷链三大网络铺设之后,京东物流第四张网—B2B网正式搭建,这也是京东为了满足企业客户配送需求的第一次战略布局。傅兵提到,B2B物流与B2C并不相同:企业对于物流服务的时效性和方式都有各自的要求;整体的订单结构不同;企业级采购对物流服务的稳定性有极高的要求;企业对信息服务的多样化要求高于C端。 “B2B网将结合企业用户的需求,在前三张网的基础上,复用京东多年沉淀的物流技术,保留电商信息化的优势,成为灵活的、可配置的、能无限承载企业客户服务需求的物流体系”。据悉,京东B2B网目前正依次在全国推进,计划于今年内完成30个城市的搭建。

京东金融——企业信用采购的全新升级。此次发布会京东金融推出企业金采服务全面升级,并首次大规模面向SMB客户推出金采服务,提出了“更快、更强、更简单”的口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