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成长特训班|贝斯哲刘铁华:如何避免B2B创业企业的股权之殇

荷静 托比网 2017-05-14 15:16:07

5月14日下午,贝斯哲首席合伙人刘铁华为托比网千里马营·成长特训班学员们以《如何避免B2B创业企业的股权之殇》为题进行了分享。

WechatIMG17.jpeg

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让许多创业企业对于合伙人股权及员工的股权激励问题十分头疼。刘铁华表示,所有的股事前防范重于事后补救。企业应该从一开始就想好出路,否则出了事情再去补救,无疑是亡羊补牢。

干股怎么给?夫妻之间的股权比例当真吗?隐名股东?股权僵局?等等都是B2B创业企业常见的股权疑惑。刘铁华介绍,干股的给予,有四种方式可以借鉴。第一种,甲先“借钱”给乙丙;然后乙丙作为对A公司的出资。第二种,甲先100%设立公司;然后甲赠送股权给乙方,乙方成为A公司股东;或甲方有偿转让股权给乙方,但乙方最终无需支付股款。第三种,甲乙合资设立公司,甲出资到位,乙暂时不出资;通过章程约定,视乙方贡献改变利润分配比例,乙方用利润分配所得缴足出资。第四种,甲出资100%设立公司;承诺根据收入或利润的百分比支付乙方“分红”。这四种方式各有千秋。

刘铁华表示,投资人会对企业的股权架构问题十分看重。股东人数众多,直接持股的股权架构会让投资人产生搞不定的担忧。股权比例到底应该如何分配呢?刘铁华为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介绍了理想的股权架构。另外,引进投资人时的注意事项、股权激励的几种方式、一票否决权等等初创企业相关的问题,刘铁华都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