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网郭江:抓住B2B2.0风口 垂直扩张生态版图

江湖老刘 2017-05-12 16:28:02

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整个中国经济市场走向百业触网的时代。慧聪网作为兴起于黄页式时期的B2B平台,坦白讲,要论资排辈,比阿里巴巴还要早上几年。

尽管在互联网的长河中几经沉浮,但慧聪网的前进脚步没有停止。2015年,在CEO郭江的战略指导下从以资讯为主的B2B平台向以交易为主的B2B综合服务商转型。通过一系列交易撮合服务、按效果付费等产品的开拓,进一步加深平台交易属性。

时至今日,慧聪网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9.58亿元,较2015年9.16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13.8%。年度股东溢利为1.82亿元,较2015年股东溢利5260万元,同比增长245.9%。

抓住时代机遇创造无限可能

对于慧聪来说,2015年的转型,更像是一次应时代发展的转身。因为郭江认为,B2B电商平台以信息和广告为主要营收方式的1.0模式已经遭遇天花板。他更看好B2B 2.0时代,盈利模式会从广告收入转向交易佣金、互联网金融和配套服务等方面。

而这一观点也随后被数据所论证。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9万亿元,同比增长36.2%,同期中国B2B电商行业共发生了92起投融资事件,金额总计79.16亿元。

可以预见,未来B2B行业的竞争点不再是平台的信息量,而是电子商务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能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

所以,2016年的慧聪,紧密围绕着专注内贸、行业垂直和进军交易的三大战略,实现业务精准落地。从流量运营到服务运营,打造垂直行业生态链,提供B2B一篮子基础设施服务,进一步服务好B2B内贸中小企业。

坦白讲,慧聪扎实的行业经验足以让国内任何一家行业网站望尘莫及,而如何将这些经验合纵连横,将行业上下游、甚至行业之间的需求弥合得天衣无缝,让这艘“大船”平稳的行驶在海上,显然还是需要郭江这名“船长”的指挥协调。

对于郭江来说,他带领慧聪抓住了从业20年以来最好的契机,取得了毋庸置疑的业绩,值得行业借鉴。而随着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不同的B2B模式涌现出来,众多中小企业纷纷借助网络平台踏入电商行列。慧聪作为行业中的翘楚,应该多与其它商家的互通交流,拓展合作,创造无限可能。

利用“垂直”战略扩张生态版图

坦白讲,新一轮的B2B,与十年前的B2B相比,模式完全不同。从信息服务转变到交易、交付服务; 从广告服务收入到以供应链金融、仓储和物流服务来赚钱。

所以,为了保持领先优势,慧聪采用了多种方式不断打造更加立体化的生态圈。具体来说,是在B2B1.0的信息+广告基础上,慧聪积极探索B2B2.0的撮合交易+线上支付+寄售模式,并且通过投资、收购、MBO等手段卡位8家垂直电子商务公司。

与此同时,慧聪还设立18个消费品电子商务公司、20个工业品电子商务公司、慧聪O2O电子商务产业园公司、神州数码慧聪小贷公司和兆信防伪科技公司五大独立运营公司,这些布局于不同垂直领域,围绕产业链各环节打造的子公司,将推进业务层面的撮合交易和代运营。

很显然,慧聪在B2B2.0的发展上讲的是垂直战略,比如钢材、家电、IC电子、化工、建材、汽车等不同的产业生态有不同的运营经验和技巧,行业之间的共性不强,一个企业要想在自己的领域做大,势必通过自营、合作、或者投资控股/参股的方式抢占多个B2B的垂直行业,扩大自己的生态版图。

如今的慧聪网,通过这一系列的战略举措,已经打造出B2B2.0商业形态的雏形。作为一个交易聚合平台,慧聪的垂直行业分平台同时交易也向其引流,未来将不断扩张到新行业。

资本布局的背后是B2B老兵的情怀

郭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慧聪网在2.0交易时代的目标是构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以及为这个目标所作出的革命性变革。而构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的另一方面,就是慧聪网在做的天使投资。

为什么选择做金融投资?原因除了是慧聪产业链布局上的关键一环以外,郭江对于B2B是有自己的情节的。

他表示,现阶段B2B行业过的并不尽如人意,因为企业现金流不好,再加上资本寒冬,可能会有很多企业由此永远的退出这个市场。从郭江自身来讲,他不希望看到这个行业沉闷下去,他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行业,带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所以郭江自己也打趣说:“骗我挺容易的,只要你这个项目前景好、市场规模大、能产生大交易额,如果再让我体会到你的创业创新精神那就更好了。”

但是如果连这些因素都没有的话,企业也很难出彩。对于创业者来说,一旦获得慧聪网的投资,并不仅仅是得到资金的帮助,更多的是交易系统、IT系统以及金融系统等方面的支持。郭江对此称之为“站在慧聪网的肩膀上创业。

坦白讲,B2B是一个存量市场,目前还并没有进入红海,创业者也正处在B2B的黎明前夕。尽管如此,好的公司自然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而慧聪也会持续挑选亮眼的B2B企业进行投资,毕竟整个行业需要有人来给予信心和试错的机会,同时也需要紧迫感和危机感来带动行业的发展。”郭江坦言。

如今的慧聪洗尽铅华,正在平和地向自己的大生态目标一步步迈进。郭江表示,我深处这个行业,也深知我们目前面对的这个机会如何得来不易,所以我们要抓住它,把所有能够动用的资源全部砸到2.0的产业上,秉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新的风口,相信即使黎明前夕的道路是黑暗的,但未来胜利的曙光正等待着我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