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CEO郭江揭B2B之痛:行业过得并不漂亮

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 2017-04-17 08:09:43

在行业逐渐走上正轨的时候,慧聪CEO郭江忽然冷静地敲打道:“虽然,我们持续看好B2B,但是现阶段行业过得其实并不漂亮。”

郭江

“B2B普遍现金流不好,”慧聪CEO郭江一针见血,“现金流不好不是互联网公司,是传统贸易公司。”他举例称,共享单车的变现模式虽然遭到了质疑,但骑行费可以抵消车辆成本,押金可以很好地保证平台自身的现金流,“B2B不同,有些企业交易规模不小,利润却实在不漂亮。”

郭江指出,现金流不好源于是商业模式没有创新。在他看来,做“抢人饭碗”的事不是创业,千篇一律的事也不是创业。“互联网的精髓是分享,比如很多共享经济平台将全国散落的资源整合到一起。但垂直行业讲的是垄断,所以很多B2B平台只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企业。”

有第三方统计称,2016年,我国B2B融资事件达150起,吸金超过150亿元人民币,个别细分行业更开始出现大额融资事件,行业发展仍被给予了较高期望,而慧聪也在投资方之列。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2015年至今,慧聪投资动作不断,先后收购中关村在线、中服科技等企业,并认购内蒙古金谷农商银行、上海钢联旗下B2B平台钢银电商2.78%股权。此外,慧聪还投资了中模国际、皮皮易、优蚂、我爱轮胎网等十几家B2B垂直平台。

郭江表示,B2B行业仍在探索阶段,很多行业都有机会,但成功的必要因素有两个:

(1)市场规模足够大,能产生大交易额,进而有资本进军金融,比如钢银电商、找钢网等。

(2)从资产业务入手,整合资产分享给企业,如中商惠民、云鸟、福佑卡车等。

如果两个因素都没有,企业就很难出彩。比如,MRO(指定非生产原料性质的工业用品)低频且难以实现自营,想要最终走出来还需要有模式创新。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2016年,我国B2B交易规模达15万亿元,企业营收1772亿元。但以钢材代表企业为例,钢银全年营收410.96亿元,净利润1824.62万元;找钢网营收约360亿元,净利数千万元。

郭江告诉亿邦动力网,业务本身的性质只是一个方面,很多B2B创业公司发展得不理想,往往还因为低估业务的复杂性,比如把当下行业的共同目标——供应链金融想得过于简单。目前,除慧聪网外,找钢网、快塑网华禽网等也都上线了金融服务项目,并先后与银行、P2P平台等金融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

他指出,想要把金融做通,摆在企业面前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如何把风险降到最低?如何避免坏账?但是,很多企业在金融中过于依赖大数据征信并不是明智之举:

(1)各种贷款类型中信用贷款坏账率最高,信用对大额贷款的风控作用不大。相对于银行,客户对B2B金融平台的违约成本太低,靠大数据信用无法避免坏账。

(2)B2B金融的重点不在于形式,在于解决痛点。B2B是存量市场,企业原本就可以从银行和典当行贷款,只是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这才让B2B金融平台有了发挥空间:贷款是否更加便宜、简单、快捷。

而对于一些垂直平台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超前”布局,郭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类项目的终局是核心技术被顶尖的科技公司掌握,然后把能力开放给大家,并不是贸易出身的B2B企业能驾驭的。”他进一步解释称,云计算需要全面的数据,但B2B中每个行业的客户特点都不同,需求也不可延展,根本无法获取足够多的数据。

“不过,隔行如隔山也给B2B行业的创业者带来了利好。这意味着一两个企业不足以横扫整个市场,每一个垂直领域都有机会出现巨头。”郭江表示,云计算可以涉猎,但对于B2B企业更加靠谱的变现机会还是做金融,切实地帮行业解决当下的痛点。

郭江强调,百放齐放的行业现状并不会积压创业机会,因为资金是逐利的,好的公司自然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慧聪会持续挑选亮眼的B2B企业进行投资,“整个行业需要有人来给予信心和试错的机会,同时也需要紧迫感和危机感来带动行业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