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基金胡翔:中国2B服务迎来百亿级公司机会

胡翔 黑马基金 2017-04-26 08:23:35

近日,以“预见·未来”为主题的企业服务共享与创新峰会暨公司宝战略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包括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郑雨林、阿里云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荆慧、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畅捷通总裁杨雨春等企业服务领域的企业家与投资人出席了此次活动。黑马基金管理合伙人胡翔应邀出席并发表《中国企业级服务公司的创新与升级之路》的演讲。

黑马基金

以下是胡翔先生的演讲内容摘要分享:

大家好,我是黑马基金的胡翔,很有幸和用友网络的王总以及银杏谷的郑总一起投资了公司宝。对于公司宝的投资很典型的体现了我们对于中国企业级服务公司的发展模式与路径的理解,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但我们的企业服务都还是手工操作”

目前中国企业级服务的现状,第一是资本化、规模化的企业比较少。

在美国大家都可以看到这几十年来太多的规模级的企业服务公司出现,而中国在最近十几年里面其实能够上市的企业级服务公司是屈指可数的,规模化程度其实远远没有起来。

第二是企业级服务公司的机器化程度比较低。

我们现在已经运用到IT化、数据化、SaaS化、AI化各种工具,所以以“机器化”来概括。

我们今天在谈SaaS,说AI,但其实我们知道,中国的企业级服务公司的现状是什么?那还是相当的传统,从业者多而小、分散、手工操作,我们做工商注册还围在工商大厅的门口发小广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或者将要进入AI时代,但企业级服务公司的现状还停留在手工作业的状态,这也导致了企业级服务公司没法规模化、资本化。

“IT、SAAS、Mobile和AI技术,结合推动中国企业服务发展”

问题也意味着机会,王文京总和李丽总都在讲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所以我们现在也存在着做百亿级公司的机会。这里我提两点关键的驱动因素:

第一点,从市场驱动转向管理驱动。大家经常在讲互联网下半场,下半场说明我们市场前端的红利期开始过去,当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当流量、人口红利不再,我们就得往管理方面要效率,从市场驱动转向管理驱动。

第二点,工具的升级。从IT技术到SaaS再到后面的移动化和人工智能化,这些技术变革都会对我们的企业级服务的工具和效率产生非常大的变化,并推动中国企业级服务的发展。

我们对比下中美两国的情况。美国可以比较明显的看出几波机会,在每一波都产生了比较代表性的规模化公司。从最早的IT阶段产生了微软、Oracle、SAP等公司,后面进入SaaS阶段,产生了像Salesforce、Workday等SAAS化公司,在Mobile阶段产生了Slack这样的公司,再到如今开始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而中国我们在过去十几年里都是IT化驱动,也出现了以用友为代表的一些不错的企业。SaaS和移动也都是在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所以现在,当IT技术、SaaS技术、移动技术、及以大数据和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工具综合运用后,有机会让中国企业级服务公司超越以前漫长的发展过程,迅速达到一定的规模。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创造百亿级公司市值的一个非常好的时代。

“标准化、机器化、规模化、品牌化”

中国的企业级服务公司要实现资本化和规模化,它有几步要逐渐去实现,分别是:标准化、机器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把它连在一起就是说通过产品的标准化与机器化,实现业务的规模化与品牌化,简称叫四化建设。

标准化和机器化是我们做规模化的一个基础,这是在从0到1阶段,也就是企业的早期阶段的关键任务。没有这样一个基础,你谈不上规模化,更谈不到品牌化。 在从1到N做市场的阶段,我们再去实现它的规模化和品牌化。

标准化包括前端和后端,前端是对外服务产品的标准化,后端是企业内部作业流程的标准化。从这个角度讲,公司宝在早期做的事情就是把我们一个非常传统的包括工商注册、财税代账等传统的业务进行分解,把业务流程梳理清楚,把标准化先给做到了。

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就是进一步实现机器化。机器化是包括了我们刚才讲的IT、SaaS、AI等技术工具的综合运用,这里面也包括前端、后端,后端是指用机器来管人、管事,管自己的员工,管业务流程,作业流程;前端是通过软件化产品、SaaS的产品去服务我们的客户。

传统企业级服务公司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瓶颈和规模化限制,一般来讲,我招几十个人,在一个区域一年做几百万的收入也不错,但是它很难资本化,更别提能够做出一个百亿级公司的这样一个机会。公司宝的不同在于它已经走过了标准化和机器化,并进而能够做到平台化,而平台化就是公司宝业务规模化的一个基础。因为有了这样的业务平台,就可以把业务从自营逐渐做到开放,让我的合作伙伴都在这样一个工具平台上按同样的业务流程来进行操作。也因此,一方面我们可以扩区域发展,做全国性的业务;另一方面能够实现业务的增量发展,在平台上可以不断研发新业务,不停拓展业务线。

最后,我们能够去实现品牌化。以前在2B业务里是很少做品牌的,当有一个平台去沉淀客户、数据、作业模型的时候,就可以去做品牌化的推广。

所以标准化、机器化、规模化、品牌化,这是中国企业目前可以遵循的一步一步往上发展的路径。

黑马基金也在企业服务市场大力做投资,我们通过连接黑马平台以及媒体传播、创业培训、创业社群,覆盖了大量的创业者群体,并希望给创业者赋能,给他们好的工具、方法论、以及资金,让这些创业者不再孤单,让他们跑得更快。在投资公司宝的同时,我们也愿意与公司宝有好的连接,我们能够一起来更好的服务中国的创业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