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思维:SaaS的未来是什么?

崔欢欢 DOIT 2017-04-26 08:10:52

SaaS或者说软件即服务,从技术上来说是和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类似的软件认证与交付模式。基本上都是以订阅的方式提供计算机程序访问,就如Salesforce,Office 365和Dropbox一样……虽然大家可能对最后一家有争议。

未来

不过在我们展望SaaS的未来时,大家所想的大事情就是人工智能(AI)。在过去的几年中,SaaS中的AI技术发展略显平庸,一些聊天机器人简直成了笑话。不过,随着去年谷歌加倍下注SaaS业务,并已经在AI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预计SaaS在不久的将来会搞大事情。

为了更多地了解关于人工智能正在如何改变SaaS并展望SaaS的未来,在这里我们咨询了一批行业专家。

UploadMyProducts总裁,Najeeullah Babar:

万事皆变,更多的是在回归原位。计算机初始是一台中央大型机,附带大量的哑终端。然后利用一台中央主机和几台小型计算机相连进行分布式计算。紧接着就是个人计算和现在的移动计算。然而,与大众的嘘声相悖,大型机从未死亡。它只是简单地演变然后我们又赋予了它一个新的名字,比如云计算和SaaS。云计算和SaaS能够在现今时代扎根,是因为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并且不想支付他们不需要的功能和服务,或是不想用的大型MIPS。这就让SaaS产品有了大好的机会,并随着安全性的提升,相关网络安全国际法的制定与实施继续向前发展。SaaS产品降低了软件开发商的每个客户的利润,但因为其易于交付并具有更广泛的覆盖面,所以能够吸引一个更大的客户群,从一个大的客户群赚取少量的钱,从而获取更大的净利润。“

DialMyCalls联合创始人兼总裁,David Batchelor:

“现在是创办一家SaaS公司的好时机。虽然SaaS已经成为热门术语,但你将会看到大量采用自身特有软件的垂直利基市场。你还可以认为,Uber是这些类型的混合SaaS解决方案之一,通过简单易用的软件将新旧世界联系起来。“

Toast联合创始人兼总裁,Steve Fredette:

“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成为本地应用程序,移动终端和基于Web的桌面网站,SaaS将会向传统企业桌面工作者世界以外全面扩展,并进入到移动办公世界。 SaaS还将接管小型商业服务,其中收入模式可能从纯固定软件模式转向基于交易事务的模式,类似AWS,Twilio,Zenefits和Gusto。

Catalyst合伙人兼联合创始人,Brian Rich:

“SaaS行业本身并不存在,但SaaS将无处不在,因为所有的软件都将以这种方式进行交付(除传统软件以外)。我认为智能将被推到网络前沿,但不一定都是基于云。因为随着SaaS不断提升其在消费者,SMB和企业计算中的份额,网络需求将会成倍增加。同时,计算能力不断提高,计算可以在本地完成。因此,它将是基于云和本地解决方案的一款混合解决方案。

这一趋势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例如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如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可视化。这三项技术将成为SaaS产品的一个组成部分。

Fusioo联合创始人兼CEO,André Gauci:

“SaaS的未来都是关于自动化,人工智能和预测分析的因素。现在,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一名高薪商业发展经理浪费大把地时间来探索,策划和输入数据。未来,大多数SaaS产品将能够自动获取数据并将该数据转换为高度相关的信息。你可以在多款SaaS产品中看到这种情况,尤其是在使用AI chatbots(聊天机器人)自动支持客户渠道。

Octacom总裁,Sheila Lindner:

“随着现今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SaaS必须不断发展才能让这些数据更有价值。这些策略包括收集和组织数据的有效手段。目前,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迹象——在内部开始涉及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组件,培训计划来分析数据,简化终端用户的流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