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难成日本家电企业的救命稻草

智家电 界面新闻 2017-04-25 08:16:04

日前,全球影像巨头佳能在其商务影像方案部2017年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启动B2B新战略。近年来,不只是佳能,同为日企的三菱、日立、NEC、松下等企业,近年来都将重心转移到B2B业务上。但是, B2B业务真的是日本企业在全球市场新一轮崛起的风口吗?

家电

近年,随着中国消费电子企业的强势崛起,产品性价比越来越高,一贯以技术含量高、质量设计好著称的日本产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再加上近几年中日关系的多变,日本消费电子产品无论是采用低价战略“贱卖”,还是以高价固守高端市场,都无法摆脱亏损。许多企业视B2B为出路。

比如,松下就是日本企业中B2B转型成功的代表之一,他们在2013年启动B2B转型战略,从之前单一产品销售,转向产品服务、方案的打包销售。如今他们的B2B业务已经占到80%,涉及冷链设备、汽车用电池、焊接机、车载产品,还有商用放映及音响设备。但是,在B2C业务上,松下除了在日本本土市场上,在全球其它国家都在一路下跌。而且随着松下B2B业务的加速,松下的品牌也面临着在大众消费市场被遗忘的尴尬和困境。

这次,佳能提出将在办公解决方案、数码印刷、安防监控和医疗设备等业务领域实现新突破,到2020年B2B业务将占全公司营业额的50%。显然,佳能相对于松下,产品业务更易为单一,而且一旦全面转向商用,其大众消费市场则将面临对手的趁机抢夺。

从中国市场来看,产品谁都能做的出来,但是由于中国很多电器生厂商在商业打包服务上,并不十分积极,即便是有配套服务,大都缺少全球化经验,因此在方案设计等方面,日本企业更胜一筹,而且作为近邻,日本自然比欧美企业更了解中国的需求。

当前,日本正在加速抢夺全球商用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短期来看B2B业务确实是日本企业新一轮突破的商业风口。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无论是家用和商用市场将逐渐饱和,格力、海尔、美的也都在提供针对性的商业服务,以海信为例,他们在光通信、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家电业以外的多个重要领域均获得第一,B2B类公司销售收入占比为27%,利润占比达38%。中国企业在安防、新能源汽车电池等市场竞争激烈,技术、服务升级较快,未来中国电器B2B市场还将属于中国企业。

可以说,从B2C向B2B业务的转型,当前已经不只是日本企业的单方面战略,而是包括中国、韩国等全球重要消费电子企业的共同方向。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留给日本企业抢跑和布局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