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岛董事长王宇宏: 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时代

金银岛财经 搜狐财经 2017-04-19 08:28:02

金银岛王宇宏

资源依赖性或成为大宗行业发展的羁绊

我们是成立得特别早的企业,我们2004年就成立了,进行各种各样模式的转型,从最早的撮合交易,包括大宗的制度、结算,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像现在建行的叫e商贸通,就是我们跟他们一块提出开发的。e商贸通做交易的,还有e单通做融资的,还探索了好多,来来回回地折腾。

非常惭愧,作为我们大宗行业电子商务最早的企业,到现在也没有为行业做出特别好的表率。这个行业有它的一个特点,就是市场化程度不足,资源依赖性过高。有一个名词我一下子忘了,就是资源依赖性,你以为你手里有资源,其实它反而成为你发展的羁绊。比如说山西有很多的煤炭,但是现在山西的GDP一般,在大宗商品行业市场化程度不足,反而成了发展的羁绊。

或者有些人拥有了很多资源,我也看到传统企业说我拥有这个,我做一个交易平台,至今为止很难见到成功的。像王东总他们四五年前创立,四五年前经历这么大规模的钢铁行业时期,我们在南方像上海、江苏一带,大概撤出资金有二十个亿,唐山、天津这块大概有十几个亿,这是为什么?是政策调控的东西,咱们银监会发文,说钢铁行业必须撤出,我们就往下撤,大规模撤出。我今天的发言叫《产业互联网即将到来》,我认为互联网本质是什么?互联网的本质是用市场去配置资源,也就是刚才王东总讲的,要有互联网思想,我对此非常赞同。

就是说互联网的本质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是用互联网的手段,他本质是什么呢?本质上是市场配置资源。但是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现在目前为止在大宗商品行业还是存在很多垄断的。

在市场化,比如说煤炭领域,那么40亿吨里面大概有20多亿吨,这20多亿吨是我们的计划煤,这个互联网行业是不能用的,想也不要想。大概有10亿吨的市场化,这个互联网企业就可以发挥作用。

互联网是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利器

这是我今天的题目,第一句话叫互联网是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利器。市场化越充分,互联网的作用就越大。这是我在前年、大前年接触一个采访的时候讲的。

我认为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是消费品,包括以淘宝、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为主的消费品。消费品是什么?消费品就是我喜欢产品,我要用产品,我要买它,针对的主要是个人的。

这互联网,它的市场化非常充足,所以它们迎来非常大的发展,非常顺利的发展。现在实际上消费互联网也处于这个初级阶段,将来也会有很大的发展,并不是天猫、淘宝现在这么繁荣。

将来是不是没有空间了,我认为不是,后面还有更高速的发展。但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实际上是我们说的一个概念,就是叫产业互联网,我们起一个名字叫产业互联网,就是用互联网配置生产要素,利用互联网的思路、做法、手段来重构产业链,配置市场资源,就是产业互联网。

那么它的总体目标是什么?提高产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不管终极怎么做,如果没有对产业效益的提高,也没有降低交易成本,我觉得这个就是不成功的,它要对整个产业有贡献,对社会有贡献。

“三流合一”最终要做到“三化”

这里面着重提一下“三流合一”,它是产业互联网的基本配置。这三流大家都比较熟悉:资金流、物流、信息流,这个就不展开说了。最终我们“三流合一”实际上战略目标是什么,我们总结为三化:物流金融化、金融网络化、交易标准化。

物流金融化就是要把物流系统注入标准化以后再导入金融服务。金融网络化就是将来金融在网络上做。现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成了负面词,我不敢说。(金融网络化)实际上跟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不一样,就是要把金融在网络上做。交易标准化就是要制订我们的交易标准。

所以我们将来最终的价值在哪里呢?我觉得就是要建立“网上贸易跟单准则”,这是一套准则,包括交易合同,从合同的拟定,现在的合同都是各签各的,现在已经建立一套相对标准的合约。然后就是交易流程的标准化,比如说你交易流程,在哪里交货,怎么交货,交付标准是什么,发货单怎么出的。再就是仓储物流的标准化,现在我们主要集中在发货、交货,以交割节点为基础,交割节点怎么进来的,什么货,什么标准,仓库物流要标准化,这个工作体系。还有交易价格的透明化。传统的交易都是黑箱操作,卖方、买方都不愿意公开。今后我认为公开方向是重点,规模做起来。

建立市场标准最终要降低交易成本

下面我聊一下我们的,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是建立市场标准。刚才讲的一套,创造信用环境,我们创造这套也是根据这个标准,大家在这个系统里面做交易。要做到什么呢?讲信用也得讲信用,不讲信用也得讲信用,就是让交易更流畅、更安全。那么传统,很多接触传统贸易,现在交易的安全性、流畅性还是很费劲的,撕单都是家常便饭,我们建立这套系统就是要做到流畅和安全。

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市场生态的建立,这个作用会越来越小,然后就是提高产业效率,终极的目标是降低交易成本。这个交易成本并不是去空间化,我觉得在大宗行业立刻去空间化,在其他很多的行业我认为时机不成熟。

将来中间贸易商干什么?做服务!围绕着平台做服务,这个平台是擅长的,你上游跟哪个矿业采购,跟下游哪个电商融合,这个平台是擅长的,贸易商要退出,做服务,他整体上会降低整个的交易成本。

产业互联网需要创新金融和大环境的配合

然后我再介绍一下金融。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技术实际上迫切需要新金融的配合。这个金融不是传统的,是新金融。这个主要是基于“三流合一”,闭环监管、信息流、物流的“三流合一”。

做到闭环交易以后,通过利用产业链贸易资产的特点,引入信息纰漏、资金监管和物流管理风险控制方法,然后实现监管。这个时候金融的思路实际上需要创新的,因为整个金融基本上还是基于授信,以及对交易个体的贸易的审查,财务的审查针对整个产业链的金融服务,这实际上需要创新的。

咱们张局也在,向政府反映下。政府物流,实际上这个大宗商品的交易,我认为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规则平等,规则有效性非常重要的。咱们国家在有些方面还是需要不断地完善,首先是《商务法》需要调整完善,大宗的法治的重要性很重要的,但是现在大家要面对现实。

还有一个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保护主义,这是做大宗商品非常重要的羁绊。就是它的市场,市场公开化、产业化还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企业在实际运营中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如果从传统行业出来的,做产业互联网,这个方面会强一些,如果纯互联网企业下沉做产业互联网,要是不了解这些,将来是要栽跟头的。

还有一个是生产要素的平等配置。生产要素配置要市场化,实际上一个市场行业,最重要的我认为不是服装、手机这些,消费品的市场化,终极目标是生产要素的市场化,就是在资金,尤其是资金,矿产、铁路、土地等等,这个还需要我们漫长的等待。我们就需要在目前社会现实下面有所作为。

所以我说这个产业政策,去年我的两位老师争论,一个人说应该制定产业政策,一个说不应该制定,实际上我觉得说得都不全面。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认为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为的正在归置,包括安全、环保、法治,比如说钢铁行业,政府都是在排污,这个由政府工作。这样就是生产的成本,就会机会均等,不能说排污的成本低,售价就低。然后有所不为就是生产要素产业的配置方面,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个应该由市场来配置。 

我记得谁说过一句话,政府主要应该管的是什么?你的声音不能传到邻居家去。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